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鹿问题奶粉案庭审纪实 奶粉掺假细节曝光(图)

三鹿问题奶粉案庭审现场

  央视《法治在线》2008年12月29日播出:第一现场《“三鹿”问题奶粉案庭审纪实》,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河北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陆续开庭。

  同期: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

  掺假细节引人关注,庭审现场揭开真相

  同期:奶站都在非法添加这个东西,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坏的风气。

  演播室主持人欢迎收看《法治在线》,2008年9月发端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经过司法部门的深入细致调查,目前这起事件已经进入法院审理阶段,从12月26日起,“三鹿”问题奶粉系列案中的10起案件将在6天内陆续开庭审理,请看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记者现场这里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备受关注的“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犯罪案件将在这里公开审理,今天将在这里开庭审理的是这一系列案件中的第一起。

  现场带两名被告人 字幕12月26日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

  审判长: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张玉军、张彦章到庭。

  正文12月26日上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张玉军、张彦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一案。公诉机关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7年7月,被告人张玉军为获取暴利,在明知三聚氰胺是化工产品,人一旦食用必然会对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的情况下,以三聚氰胺和麦芽糊精为原料,研制出专供在原奶中添加、以提高原奶蛋白检测含量的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然后销售给周边的奶站和奶厅,致使这些牛奶进入三鹿集团的产品中,给广大用户带来了严重危害。

  正文 公诉机关指控的被告人张玉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又是如何想出往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这种办法来的呢?

  2008年9月,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曝光以后,河北省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抓获了40多名生产、销售、以及往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混合物的犯罪嫌疑人,张玉军是其中非法生产销售三聚氰胺混合物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个。

  同期 河北省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李衍义

  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初中文化,文化程度并不高。再一个就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东西,因为他以前就是说,喂牛的时候,在牛饲料里面搀一些尿素,提高氮的含量。所以说他从这个方法推算,推算出来的。

  解说张玉军,河北省曲周县人,2007年开始饲养奶牛,由于许多奶站在收购牛奶时,都以蛋白质含量作为评判奶质好坏的标准,张玉军便开始琢磨各种方法,通过添加化工原料来增加牛奶的蛋白质。

  同期 河北省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李衍义

  他最初是用三聚氰氨的下脚料,就是那些废料,里面也含三聚氰氨,和这个麦芽糊精合到一起,制成的蛋白粉,但是效果不太好,一个是有味,另外一个有沉淀物。

  同期 犯罪嫌疑人 张玉军

  后来想到这个三氨,蛋白高,纯度高,后来又用三氨实验,后来弄的接近了样品以后,后来做了叫人家看看,人家说行。

  解说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在明知三聚氰胺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化工原料的情况下,张玉军仍然没有停下手中的试验,在自己的养牛场里先后浪费了20多吨牛奶最终研制出了理想的配方,既能提高蛋白质含量又不易挥发、不容易被发现。

  配方成型后,张玉军开始大规模生产,为了防止被人发现,2007年10月起,他把工厂搬到了山东济南的一个农村,陆续购进三聚氰胺192.6吨、麦芽糊精583吨,雇佣工人大批量生产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

  同期

  审判员:你在济南的时候雇了多少工人?

  张玉军:雇了,最多的时候40多,四五十个人,最少的时候一个两个人。

  审判员:你把你的假蛋白粉都卖到哪里了?

  张玉军:卖到××和唐山…还有张家口。

  正文为了掩人耳目,张玉军还给这种混合物起了一个名字叫“蛋白粉”。

  同期 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李衍义

  一吨的三聚氰氨和四吨的麦芽糊精搀到一起,这样出来五吨的蛋白,五吨蛋白呢,添加到奶里面,一吨奶就是添一斤多点。

  正文公诉机关指控,从2007年10月至2008年8月,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被告人张玉军累计生产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775.6吨,并以每吨8000元至12000元不等的价格销售给被告人张彦章、黄瑞康、张树和、刘继安等人,累计销售600余吨,销售金额683万多元。主要销往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等地,从中非法获利两百多万元。

  在巨额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张玉军的销售网络不断扩大,其他一些奶农发现这个秘密后,也开始加入生产销售蛋白粉的行列,一时间,在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成了当地公开的行业秘密。

  同期 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 郭新年

  因为这个有许多人看到了,周围的奶厅,奶站加这些东西,你会发现,而且获得了不义之财,很多人就开始售了,由一户,两户,三户,四户,这样逐渐的扩展,到这个暴露之前,确确实实有一定比例,这个奶厅,奶站都在非法添加这个东西,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坏的风气,造成了这么大的危害。

  正文本案中的另一名被告人张彦章是张玉军的老乡,在张玉军制造出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后,第一个做推销的就是张彦军,2007年7月至2008年8月,被告人张彦章在明知被告人张玉军生产的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人一旦食用必然会对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的情况下,在每吨加价500到2000元后,销售给高俊杰、薛建忠、赵怀玉、黄瑞康、裴建柱等下线,累计销售230多吨,销售金额348万多元。这些下线再将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分销到石家庄、唐山、邢台、张家口等地的奶站,被某些奶站经营者添加到原奶中,销售给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奶制品生产企业。

  同期 公诉人

  三鹿集团等奶制品生产企业使用含有三聚氰氨混合物的原奶生产的婴幼儿奶粉等奶制品流入全国市场后,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国家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患病婴儿的检查和医疗救治。众多奶制品企业和奶农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经济损失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5条,第一款之规定及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正文当天的庭审持续了一天,在法庭上被告人张玉军和张彦章对公诉机关指控他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是张玉军的辩护人提出,虽然张玉军在客观上触犯了刑律,但是并没有很强的主观故意。

  同期张玉军辩护人

  关于张玉军的主观故意,我们认为从认识层面上来看,张玉军对生产销售这个蛋白粉所造成的后果是模糊不清的,从一定因素上来看,张玉军对于本案所发生的这样一个后果,也是不希望追求的。

  正文针对这一辩护,公诉机关出示了大量证据予以反驳,公诉机关指出被告人张玉军对三聚氰胺的危害是非常清楚的,为了逃避检查才将工厂前往山东济南。犯罪的主观故意非常明显。

  同期公诉人

  张玉军(音)2008年10月5日的供述。

  问:三聚氰氨是干什么用的?

  答:是一种化工原料,是做胶和一些其他化工产品用的。

  问:三聚氰氨的成分是什么?

  答:我不知道。

  问:三聚氰氨人能否食用?

  答:不能。

  问:三聚氰氨人食用后是否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答:会造成什么危害我不清楚,但是肯定不能食用,因为它是化工原料。

  问:牛奶是干什么用的?

  答:人喝的

  正文被告人张彦章的辩护人辩称,张彦章在销售这些所谓的“蛋白粉”时并不知道是有害的,公诉机关也列出了大量证据予以反驳,并向法庭出示了被告人张彦章向公安机关的供述。

  同期 公诉人

  问:你经销的张玉军的假蛋白粉的用途是什么?

  答:我经销的张玉军的假蛋白粉只有一种用途,卖给奶农,奶农往牛奶中添加,用于增加牛奶的蛋白含量,没有第二种用途。张玉军说是用化学合成的高科技产品,奶厂是检测不出来的。

  问:你知道这种假蛋白粉是不允许在食品中添加的吗?

  答:知道,但是为了挣钱,我才销售这些假蛋白粉的。

  正文12月26日当天,河北省无极县人民法院、赵县人民法院、行唐县人民法院分别开庭审理了另外三起同类案件,检察机关认为四名被告人将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添加到原牛奶中并销售到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处,应当以生产、销售有毒食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各级法院将择日对上述几起案件进行宣判。

  演播室主持人我们的记者了解到,从12月29日到12月31日,“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犯罪案件中还将有6起案件开庭审理,届时“三鹿事件”的相关案件都将呈现给公众,本栏目将在以后的节目中陆续对这些系列案件进行报道。

   (来源:央视《法治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 | 张玉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