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冲动离婚当事人怨手续好办 专家推荐婚姻诊所

  离婚率上升一直是个令人深思的话题。新婚姻法实施后,兰州市民政婚姻登记部门工作人员在长期工作中发现,现行简便的离婚手续虽然使当事人的隐私得到了保护,也给予当事人很多的方便,但同时也使得一些没有充分考虑好的夫妻或是没有真正走到婚姻尽头的夫妻失去了最后的机会。
为此,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呼吁:离婚前最好进行“婚姻诊断”。

  冲动离婚,当事人抱怨手续太好办

  谈起这个话题,城关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高毅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现行的协议离婚手续简便,不需要当事人再到单位开介绍信。双方确定感情破裂,将财产归属和子女的抚养权问题协商好,就可以持身份证、户口本和照片进行离婚登记。只要这些条件完备,一般在半小时之内就可以将所有手续办理完毕。不再需要单位介绍信,确实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但手续的简便,却使得盲目离婚率提高。

  “今年,我在工作中经常遭遇此类问题,有不少人领完离婚证以后马上就敲开了我办公室的门。这些人中以男士居多。他们说,"夫妻之间吵架是常有的事情,我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了让对方承受不了的事情。她一时冲动就提出离婚,我作为一个男人坚持不同意离婚觉得太伤面子、伤自尊,就来了。本以为离婚证还要拖上很久才能办,在这个过程中说不准她就不离了,我找个台阶下保全自己的面子,还能维持家庭。结果这么快就办了,离婚证拿到手里我才反应过来,可啥都晚了。"他们反映的绝不是个别当事人的心理,而事实上,离婚前确实需要一个心理缓冲的过程,才能理性的思考,再决定是否离婚。”高主任还说。

  高主任告诉记者,事实上,男性比女性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差得多。一般来说,女性当事人在前来办理离婚手续之前都已经考虑成熟了。虽然惧怕离婚后带来的孩子、住房、生计等一系列问题,但既然有能力作出选择就可以接受这个现实,而且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继续生活。而男性当事人往往不是这样,他们在离婚之后,大多选择封闭自己,不愿意接受现实,心理适应的过程非常长,甚至容易走极端。

  离婚率攀升导致社会问题增多

  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到2007年的5年时间内,我市办理离婚手续的人员以平均每年20%—30%的速度在递增,5年时间,兰州人离婚数翻了一番。2008年,城关区民政局的统计资料显示,全年在该区登记结婚的人约有8000对,而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接近2000对,离婚人数占结婚人数的1/4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即使没有离婚,很多人的婚姻状况处于“亚健康”。所谓“婚姻亚健康”,婚姻专家的定义是婚姻中出现危机却尚未酿成导致家庭走向破裂的状态。

  婚姻专家认为,理想的婚姻应该是幸福美满的,至少应该是愉快的。但是,婚姻出现亚健康状态后,与幸福美满就拉开了距离,但是它又没有达到婚姻破裂或解体的地步。婚姻亚健康从外在上去看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仍有完整的法律意义上的家庭结构,甚至是“看上去很美”,但是男女双方都感觉不到幸福。换句话说,就是婚姻出现了危机,但还没有达到彻底破裂的程度的那种胶着状态,这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值得重视。

  而离婚遗留下的社会问题也值得重视。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高主任说,目前离婚的人群主要集中在30—45岁之间。离婚带来的问题很多。首先,离婚给双方带来的情感创伤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抚平;其次,离婚涉及到财产分割问题,债务和住房往往让离婚后的双方大伤脑筋。而孩子更是不幸婚姻结下的苦果。

  “婚姻诊断中心”挽救濒危婚姻

  通过对婚姻问题当事人进行“话疗”、“理疗”、“法疗”,挽救“可救婚姻”,矫治“可惜婚姻”,解决“可怕婚姻”……据记者了解,我市今年也将推出“婚姻诊断中心”,为离婚当事人提供诊断治疗、情感疏导服务的专业机构。

  据介绍,“优化夫妻情感、挽救婚姻幸福”是“婚姻诊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诊所的“医师”将通过婚姻问题咨询、婚姻质量分析、夫妻情感疏导、外遇行为矫治、婚姻涉法维权等服务,为遇到婚姻危机的当事人提供专业帮助。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对“可救婚姻”进行挽救,对“可惜婚姻”进行矫治。”工作人员都是具有“医师”资格的专业人士,他们有的是婚姻家庭咨询师,有的是心理咨询师,还有的是法律方面的专家。

  据了解,“婚姻诊所”将对问题婚姻进行“病理检查”,对婚姻质量作出评估,进行情感疏导后提出合理化建议,并根据“诊断”决定“劝和”还是“劝离”。对于不得不离的婚姻,也将对当事人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并进行离婚后的心理调适,使离婚不至于成为一种“灭顶之灾”。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的离婚率是越来越高了,导致离婚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但相当一部分夫妻都属于草率离婚的类型,互相之间并没有什么大是大非的矛盾,有些时候往往是被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出的"面子"问题"逼"离婚的。同时"面子"也让他们失去了复婚的机会。”民政工作人员说。(殷晓霞)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