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3小时考10门课 复旦挑“通才”天文地理一箩筐

  -苏轼称韩愈“文起八代之衰”,问这八代是指哪八代?

  -周口店发现了什么?

  -四团乱麻,判断出哪一根线拉住两个线头往外拉时会打结。

  -如何按天干地支纪年将给出的文本按经史子集分类?

  -根据中外作家出生年代的先后排列顺序。


  -汽车消费税、神七都成了考题。

  10个科目、3个小时、200道选择题,文理科考生一视同仁。

  与新年里忙着逛街购物的人相比,参加各大高校自主选拔考试的高三学生无疑没这么轻松。昨天,复旦大学举行了2008年度自主招生笔试阶段的测试,称为“复旦水平测试”。

  浙江1500余名考生在全省10个考点同时参加了此次测试,只有通过测试,才能进入面试,有机会拿到复旦大学今年给浙江优秀学子提供的100个预录取名额。

  这是继2006年在上海率先开展高考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后,复旦大学今年首选浙江作为招生改革的试点省份。

  “唉哟,题那么多,怎么做得完?”

  “我也没做完,好难哦,脑袋都考昏了!”

  “英语题的单词好多没学过,估计起码是大学英语六级的词汇吧。反正答错要倒扣分,我一道题都没做。”

  ……

  昨天中午12点,杭州考生陆续走出学军中学考点,纷纷大喊题又多又难,简直做不完。

  据悉,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

  看得出,复旦自主招生,要的不是偏才,而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通才学生。

  有人曾经考出负分

  杭州二中考生张竑天介绍说,此次考试的200道考题全部为选择题,答对了得5分,答错了倒扣2分。

  十门课的考题中语、数、外三科平均每科有30题左右,题量相对其他科目要多。

  今年,英语题成了许多考生的“拦路虎”。“单词很多都看不懂,又怕答错倒扣分,我只好直接跳过这30道英语题,做其他科目。”萧山中学小汪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

  复旦大学的招生老师则说,前几年,有学生参加复旦自主招生考试,数学部分的得分是:-5分。

  语文题考天干地支

  相对于英语题的一片迷惘,考生们对语文题的印象普遍比较深刻,但这并不意味着语文就能轻而易举地得分。

  除了常规考题,语文题还出现了大量常识题,包括如何按天干地支将文本按经史子集分类等。

  一些涉及课本内容的考题,也通过设置障碍增加了难度。比如,语文考题中有一个题目引用了莫泊桑的名篇《项链》里的一句话,在没有上下文语境的情况下,要求考生判断这句话表达了主人公当时怎样的思想感情。

  数学题是“一团乱麻”

  数学题大都没有给考生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一位男生所说的那道“一团乱麻”。

  据说,这道题的四个选项是四个图示,分别画着一根绕成一团的线,但每个图示里的线团缠绕方式都不同,题目要求判断出哪一根线拉住两个线头往外拉时会打结。

  “我看得眼都花了,当时就想要是女生就好了,可以拔根头发下来缠着试试看。”男生半开玩笑地说,记者被逗乐了。相信出题老师考的是学生们的空间概念,而不是想看到考场里多了几根头发。

  成绩网上查询

  至于理、化、生、政、史、地以及计算机这几门课,考生则感觉不错,认为考的均是基础知识,只要仔细一点都比较有把握。

  复旦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此次“复旦水平测试”的成绩预计在1月中旬公布,考生可进入复旦大学招生网(www.ao.fudan.sh.cn)查询。与此同时,该校还将为每位参加测试的考生提供一份成绩报告,分别给出考生“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政治”和“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三部分的成绩在所有考生中的次序,供考生进一步了解自身的状况。实习生章咪佳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