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网络监督值得期待

  据新华网报道,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因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调查表明他还存在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江宁区委经研究决定免去其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对网上反映的其他问题,纪检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导致周久耕被免职无疑是网络监督,今年的网络媒体在监督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周久耕被免职是一桩,江西新余、浙江温州官员“出国考察”;江苏徐州泉山区原区委书记董锋及情妇受贿案;山西煤矿事故记者领取“封口费”等的曝光和查处,网络媒体的监督作用功不可没。日前媒体又曝光江苏南京江宁区南京佳事得玩具制品有限公司2007年春节礼品发放清单,据悉纪委已介入调查。

  从这几起网络监督的事例情况来看,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网络监督的成本最低却最有效。权力内部的自查自纠其实在很多时候往往是打马虎眼,批评教育一下就算是“严肃处理”了。而如今的网民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们中的许多人懂得政策、法律法规,知道管理条例和程序,把事例摆出来,进行分析,让公众进行评判,这个力量就显得令人震撼,让被监督者无法遁形,其主管部门也无从推脱,必须也应当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

  对网络媒体的监督作用,有人赞同也有人反对。赞同的认为反腐败就是要加大种种监督工具的作用,只有加大群众监督的力度,才能有效反腐败;而反对者则视网络监督为洪水猛兽,指“人肉搜索”监督有暴力倾向,互联网干扰了执法部门的正常工作程序,有时小题大做。陕西绥德宣传部长就说了:“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多好啊,想让他们怎么说就怎么说。”宣传部长怀念没有网络的时候不正说明网络媒体的监督作用是多么有效!

  胡锦涛总书记在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时称,非常关注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显然网络的作用已日趋重要,网络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监督作用正在显示它特有的威力。

  由此我想,我们的官员现在应当是考虑如何自觉接受网络监督。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日前告诫官员要经得起网络监督,经得起群众的评说。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网络的监督。这是符合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的。经得起网络监督应当是干部最起码的要求,网络监督是群众监督的一部分。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天经地义的。害怕群众监督的决不是人民群众需要的干部。当然对于有的人借网络恶意中伤,造谣生事的也要予以严肃处理。

  期待网络监督并不是说网络监督就完美无缺了,也不是要求网络承担反腐败的主角,实际上网络也难以承担这样的重任。因为有的官员害怕群众监督,尤其害怕网络监督,一些官员总在那里想方设法如何封锁消息,打击网络批评和监督。一听到批评就暴跳如雷,甚至动用司法工具进行打击。网络监督显得举步维艰;网络监督还需要一定的环境和条件。对干部的监督从组织程序上就有提拔拟任公示,但在干部公示期间真正被举报的并不多。这并非说这些人全是廉洁、优秀的,而是并不关注。如同时常看到领导干部出入高档酒店和娱乐场所,公车私用之类的事情,极少看到网络对具体的人与事的批评。实际上即便监督举报了也不会作什么处理,纪检监察部门甚至帮助开脱解释。如温州出国考察团去赌城,当地温州市委组织部长称去赌城学习考察很合理吗?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被曝光抽高档烟,当地纪委10号接待员则是以“偶尔抽一包"九五至尊"香烟,尝尝鲜有何不可?”应对,可见当地纪委和组织部门有些时候认识上还有距离,甚至护犊子。网络的监督有助于澄清一些模糊观念提高认识。

  期待网络监督是因为网络的监督已经并且正在对反腐败斗争发挥着积极的威慑作用。期待网络监督当然期待网络监督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反腐败斗争中的网络监督没有高层的支持,在当地没有党委书记的支持,网络监督就没有着落,就会挫伤网络监督的积极性和热情。网络监督值得期待,网络监督有助于推动反腐败斗争,推进民主进程。(责任编辑:赵娟)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