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两大石油巨头开始“促销”了

  中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国内成品油价格刚刚统一下调不久,我国两大炼油商中石油、中石化部分地区加油站又相继自行下调价格。这种往日只在民营或外资加油站出现的主动降价让利之举,出现于占据我国成品油市场七成江山的两大石油巨头旗下加油站,其中透露的市场信号耐人寻味。


  两大石油巨头开始“促销”了

  12月25日,中石油河北销售分公司在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降价标准基础上再次降价:93号汽油每吨下降380元,合每升下降0.3元;―10号柴油每吨下降586元,合每升下降0.5元。

  与此同时,中石油在上海、福建等地的加油站也出现集体降价。上海地区90号汽油每升下调了0.2元,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下调0.3元。

  就在部分地区中石油加油站实施降价促销一天后,中石化也火速跟进,在沈阳、重庆等市场调减了成品油价格。

  尽管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对成品油零售价格设有一定的浮动比率,但这种情况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下属加油站却鲜有出现。2007年3月中石油北京分公司旗下部分加油站曾短暂下调汽、柴油价格,但中石化并未跟进,而且在短暂下调一段时间后,两大石油巨头“价格联盟”再度恢复。

  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刘昕说:“以前只知道民营加油站会降价,却从来没听说过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也可以自主降价。”他告诉记者,如果两大公司加油站也能够自主降价的话,肯定更多的司机会去加油。“上海虹口区有一家民营加油站,经常排长队加油,原因就是这家加油站的油最便宜。通常出租车是晚上加油,但不少出租车司机路过这里,宁可排队也要去加点油。”

  其实,早在12月19日国家下调成品油价格之前,两大石油巨头的成品油零售价就已经出现松动。11月初,中石油、中石化位于湖北和山东的加油站就相继下调了汽、柴油零售价格,下调幅度在每升0.05元至0.2元不等。中石油北京公司通过充值返还的方式对加油卡用户给予幅度达2%的优惠。

  对于近期的价格下调行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部分地区销售公司下调成品油价格纯属个别行为。各地区公司根据年内任务完成情况不同,有权通过促销在国家政策范围内适当下调价格。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中石化各地区销售公司在价格调整方面有一定的自由度,可以从贴近市场的角度出发,在一定范围内下调成品油价格。由于中石化总公司是以销售量、销售利润和销售费用来考察各地区销售公司,各地区公司价格调整必然以完成这些指标为目标和出发点。

  他强调,由于春节期间一般是销售淡季,年底降库以配合春节后炼油企业正常生产也是石油公司的常规做法。而通过小幅下调价格促销,“是非常正常的商业手段”。

  我国将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降低成品油价格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