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常修泽:洪泽模式土地流转的实地考察与分析

  关于洪泽模式的一个研究,我先说一下我的理论支撑,涉及到广义产权论的问题,这是什么问题呢?书马上就要出了,我马上说一下,就是从广角度、多层次研究产权问题,横向上,不仅包括企业的产权,包括经济、社会,特别是生态环境的产权,需要开阔的资源产权和环境产权,我们现在对产权的广度还没有达到边,这是一个横向的。
纵向上,不仅是原始所有权,应该涵盖多权能的财产权利,应该是一束花,而不是一朵花,这里还有多少权利没有被我们认识,还需要开拓,尤其对中国来说,纵向的产权研究非常重要。我们是改革三十年,明年进入下一个改革三十年,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我们基本没有突破,在中国的环境下,所有权会不会控制,在所有全控制的情况下怎么搞产权改革,很重要的就是特许经营权,另外就是承包权的流转权。这里有一个提法,我最近连着听很多文件,以及新华社报道,某中央领导人到香港调查,说要赋予农村土地流转权,我觉得这个提法不准确,这是皇权的思想,说我给农民土地流转权,实际上在我看来,农民的土地流转权是他作为产权主体的内在的固有的属性,我们应该以承认和尊重这个权利为前提,“赋予”就很不准确。

  说一下背景,在洪泽县的三河镇,属于淮安市,经济因素,洪泛区经过落后,农民生活贫困,自然因素,土地平坦,适合规模经营,有改革发展的冲动,参与方有什么考虑,参与方是南京的同仁堂药材科技公司,这个公司有产业关系,同仁堂40%,南京农业大学30%,农大30%,还有南京医药30%,注册资本1200万,这是国家的农业龙头企业的门槛注册。为什么考虑,第一个就是产业链,药材这里假冒伪劣挺多,他要控制质量,三鹿奶粉的事件还没有开始,第二个原材料供应,第三个是农大要在这里进行实验,这是他们的考虑。

  怎么做。第一,先成立一个土地劳动力合作社,特别是土地合作社,因为后面劳动力也要合作,涉及到三河镇的三个村子,自愿要求流转的农户自愿入社,多少户,到我上个月调查是700户,成立一个理事会,选一个理事长,是农民自己选的,为什么这么搞,我认为,组织起来可以改变农民的弱势地位,扩大农民的话语权,不是单个流转,是组织起来流转。

  第二个,成立政府的协调组织,成立基地分党委进行协调。

  第三个是确认流转的土地面积,到底有多少,经过我实地考察,到上个月已经流转了六千余亩。

  第四,订流转合同,订的是意向性合同二十年,但是一年一签,意向二十年,因为农民还有觉得合适不合适的问题。

  第五,经过双方协商,确定土地的租金,租金多少钱,第一年,每亩地租金五百元,以后根据每年的通货膨胀状况或者通货紧缩的状况进行变动、调整,这是租金。

  第六,生产管理,成立了新的公司来进行经营、负责日常管理,其中管理者20位,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占6位,还有一部分硕士,都是高技术人才。合作社负责提供一般的农村的劳动力,就是种地的人,每月的工资,高峰时每月工资1200元,这是做法。

  从这里我们得几点启示,第一,必须把维护农民的承包权及产权收益贯穿流转权过程。

  我所调查的,我觉得这个试点符合国家所提的“三不得”,土地依然是集体的,承包权依然是农户的,只流转了土地承包权的经营权。也没有改变土地的用途。现在中央政府实行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这地只能搞农业,我把这个六千亩地都做了什么,我列了一个单子,这些作物已经种上去了,你可以看一下,种的都是经济作物,是种植业,没有搞非农化。保护农民利益,农民的利益是三个管道收入,第一个管道是每亩的租金,通过租金来获得收入,是五百元。平均每户我算了一下,这个地方平均每户流转出来的是九亩地,从地上,一年一户能拿到4500元。另外,农民在这个公司里干活,作为农业工人的收入每月工资1200元,按照农忙季节四个月计算的话,因为这搞了半年多的实验,四千八,青壮年农民朋友出去打工的,还有若干在外面的打工收入,我找了两个农户,开了调查会,有录像,他们讲他们的劳动收入,这半年收入八千元,大部分参加工作的是一些五六十岁的老同志,包括男人和女人,年轻的已经出去打工了,到外面创收。

  第二,要采取要素继承,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农民持有土地和劳动力,这是农民提供,资金是多元化的,包括当地的农民提供资金,另外就是公司。这里有一个争议问题,反对资本下乡,但是中央文件里有一个地方可以做多种探索,比如说农民转农民,而很多农民现在已经在当地发展,有一定的资本,因此我个人认为,不要笼统地反对资本下乡,要分析哪些资本不允许下乡。第二个,哪些资本可以下乡。现在笼而统之地把资本拒之门外,我觉得不妥,实际很多农民企业家在当地种植业已经是一个资本了,怎么反对农民的资本下乡呢?这个问题我觉得需要研究。第三个就是技术问题,我觉得关系到我们下一步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一个战略安排,要用技术的支撑。第四个是公司的管理,我特别强调把科技作为首选动力。

  最后一个问题,在改革中需要社会配套的就是农村金融制度的创新。

  我们这次金融危机暴露了中国农村金融的软肋,当官办的银行不能给我们的农村的中小企业提供财力支持的时候,我们没有私人的股份制的银行,这是金融海啸面前暴露我们制度上的非常大的缺陷。我和迟福林院长到越南去,越南几年前就有38户私人股份制银行,最小的两千万,最多的四千万美金,我们的金融制度需要创新,我们比越南现在还要滞后一些。我觉得配合农村流转制度改革有一个问题需要积极探索,就是我们能不能把农村承包权的流转权也作为抵押,承包权的流转权的抵押权,这个问题还可以再进一步进行探索,力求在这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所长) (责任编辑:秦华(实习))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署名: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党建频道正式上线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廉政周刊特刊08年十大廉政新闻:陈良宇被判刑…

  2

  .重庆任命2名女研究生为代区长 厅级女干部215人

  3

  .甘肃省军区党委八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

  4

  .重庆市政府任免14名干部

  5

  .毛泽东:“一鸣则已,不必惊人”

  6

  .“不折腾”微妙贴切国人心领神会 却难倒国际媒体

  7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8

  .许世友、铁瑛和“铁姑娘”

  9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1

  0.党史周刊黄克诚大将历险记方志敏舌战群敌实录

  ·图片新闻
韶山毛泽东遗物馆开馆

大学生投身新农村建设

  4

  8

  小时评论排行

  新疆阿勒泰55官员网上晒财产接受公众监督

  重庆任命2名女研究生为代区长厅级女…

  政府机构“减肥”更需“练筋骨”

  厉以宁为企业“越冬”支招

  “不折腾”微妙贴切国人心领神会却难…

  海选后备干部,选拔还是选秀?

  邓小平论科学发展(7):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

  2

  009:中国经济面临多重考验

  信心就是力量——温家宝元旦在山东慰问并鼓励干部…

  把华尔街国有化?

  论坛·博客·网友

  "书记来了"亮相罗清泉等谈"创新基层党建"

  中纪委官员等从崇文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看我国反腐预防形势

  ·人才培养模式也该因时而变

  ·莫让腐败搭上“消费也是生产”的顺风车!

  ·领导干部当重实干,轻允诺

  ·2009,网络监督值得期待

  ·总书记三提“锐意改革”的深意

  ·向公众郑重承诺“不满意就请辞”是最好的“新年利…

  ·史海回眸

  石仲泉深情缅怀毛泽东评说主席的历史功绩

  突围——李岚清回忆再现国门初开的岁月

  ·蒙哥马利眼中的毛泽东

  ·杨闇公与新中国三元帅

  ·《毛词<沁园春·雪>》书后

  ·习仲勋: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

  ·方志敏烈士遗骨的发掘和安葬

  ·蒋介石曾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