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俄罗斯深陷危机是盛世危言 普京模式行之有效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危机之下,俄罗斯人仍然可以跨越人均GDP一万美元的“经济强国”标杆,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时期那种政权松垮、民生凋敝、外交软弱的状况不会重现

  文/盛世良

  17年前的12月26日,苏联解体。
在那之前,苏联主要出口商品石油价格低迷,通货膨胀失控,生产连年下降,商店空空如也,社会持续动荡。

  17年后的同一天,俄罗斯再次令人心悸:近半年来,石油价格暴跌3/4,股市缩水2/3,卢布贬值1/5以上,全国多处发生群众抗议,激进反对派要求普京下台。

  西方渲染的俄罗斯再陷危机,难道并非空穴来风?数年前在经济运行良好时,俄罗斯学者要政府警惕经济痼疾的告诫,莫非真是“盛世危言”?

  经济:是灾难深重还是影响可控?

  从金融危机的伤害程度而言,受危机牵连的俄罗斯远甚于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而且实体经济也受影响,企业利润税仅为去年同期的38%。2008年经济增长率原先预计近7%,现在看来只有3%,2009年可能降到2%,甚至会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

  俄罗斯的领导人起先对危机估价不足,试图“把坏事变成好事”,借机重建世界金融体系,结束美元垄断地位,鼓励本国公司向外扩张,廉价收购外国资产。后来总算清醒了,对外仅要改革世界金融和货币体系,对内但求减少居民和支柱经济部门损失,防止高通胀和卢布急贬。

  但今天俄罗斯经济与苏联解体前不可同日而语。黄金外汇储备不是消耗殆尽,而是近5000亿美元,占世界第三位;经济不是每况愈下,而是连增9年;GDP跨越人均1万美元的“经济强国”标杆,看来没有悬念。卢布兑美元的比价这半年也就从23:1跌到29:1,不像苏联解体前,从0.65:1狂降到50:1。

  同1998年那场使俄罗斯破产的金融危机相比,情况也有很大不同,当时国家外债相当于全年GDP,现在仅相当于GDP的3%。

  俄罗斯经济和金融的开放度、对国际贸易的依赖度、外国投资比例都不高,对美国经济的依存度低,虚拟经济规模不大,股民比重低,人均房贷额仅合135欧元(美国达2.12万欧元)。

  2008年俄罗斯获得了超过1亿吨的创纪录粮食产量,可出口3000万吨,有助于稳定市场,增加外汇收入。

  然而,俄罗斯毕竟未形成能抵御危机的经济模式,以燃料和原材料为主的外贸构成和经济结构不仅没有改善,反倒因油价连年高升而恶化,发展纳米技术、让科技密集产品取代燃料出口的宏愿许了多年,至今依然是宏愿。

  社会:是走向动荡还是人心思定?

  前不久,西方媒体兴冲冲地报道,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爆发示威浪潮,数千人抗议政府大幅度提高二手车进口税,因为这会危及靠倒卖二手车度日的数万远东居民的生计。

  俄罗斯内务部长苏霍多利斯基12月底忧心忡忡地指出:“一旦大量拖欠工资、失业者增加、政府为节支而削减福利,居民的抗议情绪会激化局势。”

  经济学家对最高领导不再一味崇信。梅德韦杰夫总统提出的反危机措施、他关于“社会福利成果一件也不能丢”的许诺、“危机纯粹出于外因、俄罗斯能有效抵御世界经济衰退”的说法,被学者贬为“脱离现实”,嗤之以鼻。

  2008年底的社会调查表明,75%的俄罗斯人担心本国陷入危机,1/5的俄罗斯人有参加抗议示威的意图,23%认为可能爆发抗议浪潮。

  俄罗斯有460个所谓“单一工业城市”,其财政经济完全依赖于当地一两个特大企业。这些城市的人口占全国1/4,产值占全国2/5。俄地区政策研究所的调查表明,如果现在不拨钱解决社会问题,这些城市2009年第一季度就可能爆发骚乱。

  普京2007年9月在索契会见外国“俄罗斯通”,对笔者谈到人民支持他的原因时说过,对老百姓来说,GDP年均增长6%~7%也许有些抽象,但居民实际收入每年提高10%~12%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在,经济危机降低了人民生活水平,是否也会影响到他的支持率?

  社会上存在的不安定因素,俄罗斯政府已经开始认真应对。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宣布,退休金起码将一年增加一次,从现在的5749卢布增加到2020年的25522卢布。

  总统办公厅还制订了《反危机社会互动战略》,要借助普京为主席的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和工会维护民众权利,平息民怨,抵消俄共和右翼势力影响,要加大反腐力度,多作正面宣传,要改善民生,树立亲民形象。

  普京率先垂范,邀请靠老奶奶退休金艰难度日的9岁女孩达莎全家到他的别墅过新年,满足了她在视频连线节目中向“瓦洛佳叔叔(普京)”说出的心愿——与妹妹一起在除夕得到“灰姑娘”连衣裙。俄罗斯电视播出了“瓦洛佳叔叔”和节日盛装的达莎笑容满面地一起喝茶吃蛋糕的镜头,与经济困难苦斗的俄国大众从中得到莫大的安慰。

  令西方绅士失望的是,俄罗斯目前并无“革命形势”,人民希望在安定的社会环境下发展经济,战胜危机。

  苏联解体前,人人争当“职业革命家”,天天上街示威游行,坐等西方慷慨的“资产阶级国际主义援助”;叶利钦时代,政府、议会、法院、地方诸侯、政党、媒体,各唱各的调,只有5%的人支持总统??

  梅普组合的社会支持率高达70%以上,俄罗斯社会已经安定了近十年。

  政权:是软弱无力还是和谐运作?

  一年前,俄罗斯内外都在为政权能否平稳交接、梅普组合能否和谐运作而杞忧。当时有两种极端看法:梅德韦杰夫将成为普京的影子,总统将形同虚设;梅普必争权夺利,普京不得不提前重返克里姆林宫。

  两种预言都落空了。2008年9月,普京在索契再次会见外国“俄罗斯通”时说,他与梅德韦杰夫分工协作,关系融洽,像回击格鲁吉亚动武之类属于总统权限的决定,当然由梅德韦杰拍板,内政外交的具体操办则由他主理。2008年12月24日,梅德韦杰在谈到与普京的关系时说:“我们定期会商,讨论经济和政治问题。我很满意,我觉得他也很满意。”

  俄罗斯议会通过了梅德韦杰夫的提议,把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为6年。此举有利于保证普京振兴俄罗斯的方略顺利实现,使普京路线能够延续到《俄罗斯2020年前社会经济发展构想》(俗称“普京计划”)完成之后,让俄罗斯在总体上赶上西欧国家的生活水平。

  现在看来,很可能在俄走出金融危机后,梅德韦杰夫于4年任期届满后自然而然地离开克里姆林宫。接着,普京可能再任两届,总共主政俄罗斯20年,完成上任时“给我20年,还你一个崭新的俄罗斯”的承诺。

  如果粗线条地归纳斯大林时期以来俄罗斯的国家治理模式,那么大致是四个,即斯大林以集权手段实现集权,戈尔巴乔夫想通过民主实现民主,叶利钦想通过集权实现民主,普京以民主形式实现集权。

  俄不会轻易放弃行之有效的“普京模式”,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时期那种政权松垮、民生凋敝、外交软弱的状况不会重现。说俄罗斯陷入深重危机,甚至会重蹈苏联垮台覆辙,无非是盛世危言。(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