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七招助大学生就业 21.5万毕业生求职有后盾

  春节后,我省才市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将会显现出来,毕业生就业的压力不可小视。”省人才市场和合肥人才市场等各主要才市有关专家近日分析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对才市的影响有滞后性,春节后其“威力”会渐渐明显。针对这样的预测,我省有关部门积极应对,采取了系列举措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应对1:基层岗位和编制优先留给毕业生

  日前召开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显示,我省2009年高校毕业生约21.5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加上尚有2万未就业毕业生,今年我省就业形势非常严峻。2008年到基层就业的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64.2%。省人事厅党组成员、正厅级巡视员赵勇告诉记者,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之大将是空前的。我省人才服务部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择业。赵勇介绍,全省各级人事部门将按职责分工,为毕业生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就业环境。

  为缓解我省艰苦地区基层单位急需人才与编制紧缺的矛盾,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周转编制,争取到的周转编制要全部用于基层招录应届或往届高校毕业生。各市、县空出的行政事业编制,主要用于招录到乡镇、街道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其中,空出的中小学教师编制,主要用于接收具有相应教师资格的高校毕业生。

  应对2:每年安排4000名毕业生带薪见习

  `记者日前获悉,我省确立了众多用人单位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每年安排4000名未就业毕业生学习,提升就业能力。按照规定,见习期间,见习生每月基本生活补助不低于500元,当地政府和见习单位各承担50%。见习单位还要为见习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期限一般为6个月,最长不超过1年。对在见习期间获得就业岗位的毕业生,见习期计入工龄。见习制度针对的是回到原籍但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由见习单位与见习学生签订书面见习承诺或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见习期满仍没有落实就业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由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构继续进行就业指导和推荐就业。

  应对3:连续5年选聘大学生当“村官”

  从2008年起,我省连续5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选聘对象(简称“选聘生”)为30岁以下、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重点是本科生、研究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获得院(系)、校(含校直部门)以上表彰的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也可选聘。2008年,我省已经选聘了64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选聘生是中共正式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职务;是中共预备党员或非中共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是共青团员的,可安排兼任村团组织书记、副书记职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工作、被大多数党员和群众认可的,可通过推荐参加选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职务。

  选聘生在村工作期限一般为3年。在村任职期间,以县(市、区)为单位,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直至聘期结束。

  应对4:“三支一扶”期满后可进事业单位

  2010年之前,我省每年都将招募700名大学生服务乡镇基层,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工作,简称“三支一扶”。招募对象主要为我省普通高校专科及以上应届及毕业两年内尚未就业的毕业生。

  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大学生,服务期间每年享受生活补助和交通补贴,并由省“三支一扶”办公室指定的保险公司,统一办理住院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一般服务期限为2年,其中从事支医工作的毕业生服务期限将不低于5年。在专业上以农村基层急需的农业、林业、水利、医学、师范、经济类为重点,突出招募较高学历的毕业生。

  按照规定,对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可直接聘用到事业单位。参加“三支一扶”期满的大学生,经考核合格者,可直接安排聘用到事业单位工作。报考公务员,按规定程序审核后,每门成绩合成前增加2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于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学校应为其保留学籍2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其服务期限计算为工龄;今后晋升中高级职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等。

  应对5:学生创业当老板享多项优惠

  我省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实行免交登记类和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等)外,自工商部门批准其经营之日起1年内,免交登记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交相关费用所需条件为:应向工商、税务、卫生等相关收费单位出具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以及工商部门批准从事个体经营的有效证件。

  应对6:省直事业单位09年招聘在即

  省直事业单位2009年招聘工作人员将启动,面向毕业生及社会人员,目前正在做前期筹备工作。据了解,省直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除少数特殊专业岗位紧缺人才,按要求报经省人事厅批准可单独组织招聘或招考外,一律按规定程序实施。应聘人员均须参加由省人事厅统一组织的笔试和各招聘单位自行组织的专业实务测试、考核、体检等。确需单独招聘或招考的省直事业单位,报送招聘计划时,一并报送招聘或招考工作实施方案,经省人事厅审定后组织实施。报考资格条件除国家特殊规定外,不得附加性别、学历类别、地域、身份等限制。

  应对7:省市人才市场定期举行招聘会

  合肥市人才市场已将09年上半年的人才招聘计划制作好,除节假日外,每天都举行综合类招聘会,每周五举办专场招聘会,以此来满足不同专业的毕业生的需求。省人才市场今年继续举行各种招聘会,定期举行综合类招聘会。省及合肥市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均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使人才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大学生要客观认识到就业形势严峻,变压力为动力,适当降低期望值,并加强职业能力培养,也就是要放低姿态,肯从基层做起,吃苦耐劳,这样的态度更能获得就业机会。”(张春雨)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