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3G牌照获准发放 国产TD标准仍是发展重点

  一直到2008年最后一天,人们揣测已久的3G牌照发放看起来依然没有进展。但充满戏剧化的是,到了当天下午17点,由中国政府网率先公布了当天由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同意工信部按照程序启动3G牌照发放的消息,之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公布了这条新闻。
很快,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依照法定程序和企业申请,稳妥做好TD-SCDMA和WCDMA、CDMA2000三张牌照发放工作。

  公告还表示,TD-SCDMA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标志。要积极完善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加快TD-SCDMA的发展,继续支持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推广,促进产业链成熟,实现大规模商用。

  至此,3G牌照获准发放启动将再无任何障碍。

  国产TD标准仍是发展重点

  当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将继续支持自主标准TD-SCDMA的研发产业化和推广。会议指出,TD-SCDMA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标志,国家将继续支持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推广。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对于拉动内需,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促进TD-SCDMA产业链成熟,具有重要作用。

  工信部的公告也称,TD-SCDMA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标志。要积极完善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加快TD-SCDMA的发展,继续支持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推广,促进产业链成熟,实现大规模商用。

  此前,中国移动表示将积极向政府争取支持TD发展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在全国开展基于TD网络的无线城市建设。中国移动已选择上海和广东作为试点,正式开放188号段,塑造3G业务品牌。据悉,在已建设完成的10个城市TD网络覆盖率达到同区域2G网络覆盖的95%,语音接通率超过95%,掉话率降到3.6%。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启动了TD二期工程建设,预计2009年上半年将实现包括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重点城市在内,总共38个城市的TD网络覆盖。

  电信市场低迷急需振奋

  当前,中国内地的电信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不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电信设备供应商,也包括移动电话的制造商都在各种场合纷纷叫苦,而业内诸多人士对此也看法也表示认同。2008年5月,电信重组方案在历经坎坷之后终于出炉:中国联通的两种移动网GSM和CDMA两网实现分离,G网和中国网通合并为新的中国联通;原中国联通的C网剥离给中国电信,由中国电信出资1100亿元收购;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仍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

  这份电信改革方案的出台很明显是在为3G牌照的发放做准备,根据通行的看法,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联通获WCDMA牌照以及中国电信获CDMA2000牌照,这一切都将毫无悬念,唯一问题就是发牌的时间。

  WCDMA、CDMA2000和TD-SCDMA被认为是世界3G的三大主流应用技术标准,目前这三大标准已成为我国内地的通信行业标准。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近期明确表示,明后两年我国预计将完成3G投资2800亿元,而明年预计投资将达到1500亿元左右。

  运营商纷纷公布其未来在3G上的投资计划,其中,中国移动将在TD-SCDMA上投资300亿元;中国联通将在WCDMA上投资1000亿元;中国电信将在CDMA2000上投资800亿元。

  2008年12月22日,中国电信宣布189号码在全国范围内放号,中国电信已经率先启动了抢占3G市场的动作,此前中国电信多次表示,CDMA可以在发牌后最快平滑过渡到CD-MA2000。中国联通同样加速了WCD-MA的布局,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表示,待3G正式领牌后,联通很有可能在两三个月内就全面铺开WCDMA标准的3G网络。

  针对国务院通过3G牌照发放方案的消息,不少投行的分析师都对此都相当看好。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指出,3G牌照发放后,将拉升电信设备商的业绩基本面,2009年电信设备商业绩将增强。对于发放3G牌照后的各运营商动作,2008年、2009年国内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分别达到2619亿元、310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6%、24%。随着3G建网的展开,国产设备商份额的持续提升将是最大看点。

  国金证券的报告称,从投资进程看,3G投资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2009-2011年预计3G网络设备穴基站和核心网雪投资规模预计分别为342亿元、266亿元和278亿元,3年合计为886亿元。3G启动,中兴和华为将是3G通信系统的最大收益者。

  当然也有分析师对此表示谨慎的乐观。招商证券发布报告称,3G实现盈利艰难,但充满希望。其报告指出,他们预计三大运营商将在3G运行的第三年达到盈亏平衡,第五年才能实现大规模盈利。中国联通的杀手锏WCDMA在近期内难以为其获取高利润增长,中国3G的争夺是战略的战争。在保守预测模型中,虽然中国运营商的情况可能会比和黄好很多,但实现盈利仍然困难重重。

  交银国际也发报告提醒称,基于全球3G运营商整体运营状况不尽如人意,对中国的3G前景应持有从长计议的理性预期,避免盲目乐观。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