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评论

评论:以军地面进攻恐难奏效 应当寻求妥协之道

  以色列地面部队3日晚入侵加沙地带,宣告以军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由空中打击转为地面进攻。

  一些先例显示,在类似地面进攻阶段的表现大多平平:不仅没能击垮对手、终结暴力,反使自己陷入外交泥潭或遭受人员伤亡。


  以往战绩平平

  2006年7月,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越境袭击以军并抓走两名以军士兵,引发以色列对真主党历时34天全方位军事打击。与现今情形类似,以黎冲突中,以军也是以大规模空袭拉开序幕,随后展开地面攻势。

  但以军并未收到预想效果,战争之初宣称的两大目标即摧毁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救回被俘以军士兵最终都没实现。相反,真主党武装不仅让以军遭受伤亡,还在冲突期间向以境内陆续发射4000多枚火箭弹。

  从事36年中东地区报道的美联社资深记者马克·拉维认为,以色列过去多次战争经验表明,所谓“有限进攻”的策略难以奏效。即便以色列这次控制了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活跃的加沙地带北部,暂时抑制火箭弹袭击,一旦以军撤离这一区域,巴方武装的火箭弹马上会“卷土重来”。

  国际压力掣肘

  拉维认为,以军以往每次在中东地区动武,对它“过度动用武力”的谴责便不绝于耳,国际社会压力将压缩以军地面进攻的施展空间。一旦炮火伤及大量平民,国际舆论压力和停战呼吁将迫使以色列降低军事进攻的力度和等级。

  1996年4月,以军轰炸黎南部村庄加纳,炮弹击中一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营地,致使在那里避难的100多名平民丧生,4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受伤。这一事件促使国际社会加紧对以色列施压,最终迫使以军中止那次军事行动。

  2006年11月8日,以军动用坦克对加沙地带北部实施炮击,致使18名尚在睡梦中的巴勒斯坦平民丧生,包括7名儿童、4名妇女,另有40多人受伤。血案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强烈谴责。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和时任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出面道歉。

  寻求妥协之道

  为平息2006年以黎冲突,联合国安理会当年11月通过第1701号决议,决定向黎巴嫩增派维和部队,以稳定当地安全形势,防止双方再起冲突。

  拉维认为,这一争端解决方式或可为如今实现加沙地带停火提供借鉴,“以色列应让他国了解,它需要国际力量的介入”。

  拉维预测,将来哈马斯的停战协议中可能包括开放以色列与加沙地带口岸、恢复对加沙地带关键物资供应等条款,无疑有利于哈马斯对加沙地带的控制。不过,作为交换,以色列可以要求国际干预,借助第三方力量阻止哈马斯武装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如果这一条件能够满足,”拉维认为,“以色列就可从这次军事行动中取得巨大收获。”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