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乙肝病毒携带者街头“索”抱 超八成人接受

 


    2009年1月4日,来自广西的27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张雯(右)在郑州最繁华的二七广场向陌生人索要拥抱消除对乙肝患者的社会歧视。热情的郑州市民很乐意与张雯拥抱。张翼飞/CFP


  张雯很大胆,明说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她的行为更“雷人”,在二七广场举个牌子四处找人“索”拥抱。昨天,国内首个乙肝“抱抱团”行为艺术在郑州上演,效果还不错,超过八成的市民接受了拥抱。

  首席记者 张英 记者 王东霞/文

  有乙肝,愿意给我个拥抱吗

  昨天下午2时15分,郑州市二七塔下,一男一女高举牌子,见人就递上一张宣传页,完了还追着跟人拥抱一下。

  男的叫雷闯,是浙江大学大四学生;女的就是张雯,广西女孩,“抱抱团”行为艺术就是她的创意:宣传乙肝常识,在寒冬季节,抱团互相温暖。


  俩人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并深受其害。27岁的张雯上大学时,住宿被隔离,乙肝病情被公开通报,甚至有同学当面对她说:“你有乙肝,不要跟我们一起吃饭。”就业时,张雯也遭遇诸多尴尬。雷闯成绩优异,即将被保送到一研究所上研究生,但乙肝成为体检必检项目,他被拒绝。

  元旦期间,俩人受邀到郑州讨论公益健康话题。会议之外,张雯与雷闯决定就乙肝歧视做点什么,“抱抱团”一拍即合。昨天,二七广场上,雷闯高举牌子:消除乙肝歧视,共建和谐社会。而张雯举的牌子更“雷人”:乙肝不会通过拥抱等日常接触传播,我是乙肝病毒感染者,你愿意给我一个拥抱吗?

  101名市民中82人接受

  “我愿意!”中原工学院的大二女生刘艺很自然地接受了请求,给了张雯一个拥抱。她还觉得不过瘾,问张雯:“姐姐,我可以亲你一下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大方地吻了张雯的脸颊。

  “乙肝主要有三个传播途径: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跟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差不多。”刘艺也当上了志愿者,对路人讲起乙肝知识。有位老外看到张雯的宣传,说出“HBV(乙肝英文缩写)、HCV(丙肝英文缩写)”的专业词汇,临走还主动拥抱了张雯。

  张雯还有意寻找小朋友作为拥抱对象。不过,头一次她碰了钉子,家长瞥了一眼她高举的牌子,话也不说拽着孩子就走。

  又一个小男孩扯着妈妈的手走来,张雯迎上去,“小朋友,你打过乙肝疫苗吗?”“打过,我还知道不少乙肝知识呢。”男孩滔滔不绝讲起来。原来,他妈妈是名医生,去年暑假到农村宣传防治乙肝知识时带着他,他还当了回小志愿者呢。男孩主动说:“姐姐,我来抱抱你。”

  从昨天下午2时15分到3时56分,张雯和雷闯一共向101名市民索取拥抱,82人接受,19人拒绝。“比我预想的要好。”国内知名反歧视公益人士、“肝胆相照论坛”版主陆军也来助阵。

  陆军说,中国有近1亿的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曾发布报告,约37.5%的被调查者不愿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同时办公、同桌就餐;55.36%不愿与之组织家庭。“我们原本担心多数市民不会接受拥抱,郑州市民表现出宽容和理解,让我们感动”。 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雯 | 雷闯 | 刘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