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重庆两会 > 2009重庆两会消息

去年重庆“两会”代表对提案解决满意率达到98%

  去年重庆"两会"代表对提案解决满意率达到98%

  2009年01月04日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全市“两会”即将召开,市政府通报,去年市政府系统共接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197件,市政协提案1748件。

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和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2050件,占52%,逐步解决或采纳的1322件,占33.5%。从反馈意见看,对建议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和理解的达98%。

  今明两天,本报将分别选择报道办得较好的10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0件政协提案。今日报道的是人大代表建议。

  两百“电超市”进社区

  ■建议题目:《关于加快社区信息化建设,创新社区服务手段的建议》

  ■提出者:市人大代表景莉

  ■内容:建立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相互连接的网络纽带,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便利、快捷、高效的服务。

  ■办理情况:市信息产业局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社区信息服务站(社区电超市)建设工程纳入2008年八大民心工程之一,到2008年底,已在主城和部分区县实现了200个信息服务站的建设目标。我市将在主城每个社区建设信息服务站。

  ■媒体反馈:社区电超市建成后,市民可缴纳电话费、宽带费、水费、电费、天然气费等。预计3年内主城将建成1000个社区电超市。

  公务员招录“阳光面试”

  ■建议题目:《关于将公务员招录“阳光面试”制度化的建议》

  ■提出者:人大代表宋茂荣

  ■内容:我市应将公务员招录“阳光面试”制度化,接受群众、媒体监督,以遏制不正之风。

  ■办理情况:市人事局及时采纳该建议,将逐步实现全市公招公务员“阳光面试”率100%。同时扩大旁听范围,让市民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在渝高校等单位代表旁听。特邀媒体进入“阳光面试”考场全程报道。今年,该局将出台“阳光面试”规范性文件。

  ■媒体反馈:2007年6月10日,全市公招公务员面试在各考场统一进行。市纪委和大渡口区考场内除了考官和考生,还有16名旁听人员。这是我市首次在公务员招录中实行阳光面试。

  困难补贴“水涨船高”

  ■建议题目:《关于平抑物价,关注困难群体生活的建议》

  ■提出者:市人大代表万里

  ■内容:建立困难群众补贴制度,政府在物价上涨到什么程度给予困难群众补贴、补贴标准、补贴对象等都进行明确,使政府发放民生补贴有章可循。

  ■办理情况:市物价局在办理时称,我市已初步建立了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长效机制,到2008年3月,每人每月临时生活补助35元,从4月1日起我市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及失业保障金发放标准,“三无”人员、重病重残人员和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40元等。

  ■媒体反馈: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09年起,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每人一次性发放慰问金20元,对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孤”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领取生活费的大龄下岗人员等群体每人一次性发放慰问金50元。目前,渝中区已向困难群众发放1300多万元慰问金。市慈善总会也启动了“情暖万家”送温暖活动。

  轨道交通建设提速

  ■建议题目:《关于提前开工建设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的建议》

  ■提出者:市人大代表李晓红

  ■内容:轨道一号线计划分两期,到2013年才能完成,不能满足入驻大学城的大学生的愿望,建议同步建设并将完工时间提前。

  ■办理情况:市建委表示,轨道交通一号线已纳入提速建设的范围。该段工程已启动,计划提前至2012年通车。

  ■媒体反馈:我市目前正上报的轨道交通调整方案不仅延伸了轨道线路,同时建设周期提速。2014年,主城包括北碚和鱼洞将全部通轨道交通。

  户外广告不得影响市容

  ■建议题目:《关于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的建议》

  ■提出者:市人大代表陈军

  ■内容:我市许多户外广告未按规范要求设置,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遮挡交通标志、红绿灯等。

  ■办理情况:市市政委表示,将督促各区县拆除违法、违规、影响公共安全的户外广告。凡相关部门认为遮挡了交通标志标线、影响安全视距的广告,工商部门将不予审批。

  ■媒体反馈: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暂停主城区尚未出台设置详规区域的户外广告设置审批、新设与发布;拆除列为清理整治对象的违法违规和严重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对清理整治中未列入拆除范围的户外广告,进行提档升级。

  危改安置房交易更简便

  ■建议题目:《关于加大支持旧城改造力度的议案》

  ■提出者:市人大代表时枚

  ■内容:危旧房改造中出现申报程序操作困难,优惠政策落实不彻底等问题,阻碍了危旧房改造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办理情况:市建委表示已对危旧房改造项目相关政策作出调整。危旧房改造拆迁安置房的土地出让金即征即返,安置房的户型、面积等设计标准和上市交易不受经济适用住房有关政策的限制,为完全产权房。

  ■媒体反馈:2008年11月21日,重庆信托、重庆三峡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签署60亿元危改信托资金交付及融资合作协议。60亿元直接到市场上去买中低档商品房用作安置房,解决安置户住房问题。

  汽车站推广“安检贴标”

  ■建议题目:《关于在全市汽车客运站推行“安检贴标”措施的建议》

  ■提出者:市人大代表张华义

  ■内容:行李是否通过了安检,车上司乘人员并不知道。建议在全市所有汽车客运站推行“安检贴标”,行李必须凭安全标志上车。

  ■办理情况:市交委表示,市交运集团下属所有二级以上车站,对每位旅客的行包进行X光机安检,经安检合格的行包贴安检标志后才允许上车。

  ■媒体反馈: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安、交通等部门严查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

  景观照明推行节能灯具

  ■建议题目:《关于严格控制城市装饰景观照明的建议》

  ■提出者:市人大代表郭钢

  ■内容:城市景观照明加大了对能源的需求和消耗,建议严格控制大型建筑装饰性景观照明。

  ■办理情况:市市政委在办理该建议时表示,在我市灯饰建设中将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灯具、电器和光源,在今后的灯饰项目维护改造中,将把原有耗能灯具、光源和电器更换为节能型器具、光源和电器。

  ■媒体反馈:2008年10月27日,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天然气)节电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装饰性景观照明。目前大渡口区部分街道,渝中区菜袁路、石黄隧道等都装上了LED节能灯。市民购买节能灯具,政府还给予财政补贴。

  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

  ■建议题目:《关于主城中心区的纪念馆、博物馆、公园实行免费开放的建议》

  ■提出者:市人大代表黎强

  ■内容:建议我市能免费开放主城中心区的纪念馆、博物馆、公园。

  市文广局在办理该建议时称,2008年3月26日,市级宣传文化部门归口管理的8家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2009年,除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外,全市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

  ■媒体反馈:目前,我市已有18家博物馆、纪念馆等向社会免费开放。抗战教育博物馆(红岩联线)等16家博物馆、纪念馆,已纳入今年免费开放的准备名单。

  低保信息联网让懒汉现形

  ■建议题目:《关于修订完善〈重庆市实施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的建议》

  ■提出者:市人大代表李敏等

  ■内容:目前出现许多有劳动能力的人来争低保的现象,建议对《条例》进行修订,让低保真正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而不养懒汉。

  ■办理情况:市民政局加快起草《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草案),并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2008年10月1日起公布实施。

  ■媒体反馈:目前已在渝北区试点进行低保信息联网工作,对低保对象就业、领取失业保险金、养老金等信息,可随时在网上查询,试点完善后将在全市推广。

  委托本报征集民意的代表和委员有: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邓明鉴;市人大代表、陶然居餐饮集团董事长严琦;市政协委员、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市政协委员、中豪律师集团(重庆)事务所主任袁小彬;市政协委员、重庆秦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平。

  市民可拨打本报热线966988,或发电子邮件到li770602@163.com,也可发传真至63907348,提出建议和意见,本报将把你的想法转送这些代表和委员。请提建议意见的市民最好留下姓名。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李伟 采写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