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江苏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 鲜奶要加查淀粉含量

  鲜奶要加查淀粉含量了

  我省今年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个头特大特甜的农产品也要查

  戚庆燕 于英杰

  今年对鲜奶的监测,不光查三聚氰胺,还将检查淀粉,以防其他的非法添加剂“浑水摸鱼”。昨日,省农林厅发布了200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方案。

记者注意到,我省食用农产品的监测范围扩大,除了蔬菜、生猪这两项之外,还专门增加了鲜奶。项目也增加了很多,例如对于生猪,不仅要查传统的“瘦肉精”,还要增查一种叫莱克多巴胺的“兴奋剂”。今后4个月内,我省将开展专项整治,严打食用农产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确保不发生因此导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蔬菜监测样品增加20个

  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吴建坤告诉记者,今年的监测方案吸取了三聚氰胺的教训,加大了蔬菜监测力度,每次监测的样品数量从40个增加到60个,监测内容也从一般产品扩大到生产基地,这样不仅扩大了监测面,还增强了监测结果的准确性。

  据了解,今年起,我省对蔬菜农药残留的监测,主要针对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的蔬菜,包括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江苏省名牌农产品的监测。纳入监测的蔬菜品种,基本是市民常吃的,包括番茄、辣椒(青椒)、茄子、黄瓜、苦瓜、包菜、生菜、白萝卜、大白菜、普通白菜(青菜)、花椰菜(青花菜、白花菜)、芹菜、韭菜、菜豆、豇豆、蕹菜、菠菜等。

  吴建坤说,茄果类、瓜类、甘蓝类、白菜类、绿叶蔬菜类和豆类蔬菜,作为每次必检的种类,每类产品不能少于8个;若当地没有以上品种,可根据当地实际作调整。吴建坤特别提到,今年新增了对重点农(畜)产品的预警性监测,如果有的农产品个头特大,特甜,甜得让人产生怀疑,或群众举报掺假,就要查它。

  鲜奶查淀粉防其他添加剂

  “去年突然冒出来的三聚氰胺,不在往年农产品例行监测的行列。为了查找未知风险的存在,今年我省对生鲜牛奶的监测,一要查三聚氰胺,二要查淀粉含量。”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贡玉清告诉记者,以往监测牛奶,只是查查乳脂、蛋白质等营养指标有没有达标。这次,不但要查它的营养性,还要查它的安全性,其中,三聚氰胺的含量不得超过2.5mg/kg,淀粉含量不得呈阳性。

  之所以要查淀粉,贡玉清解释说,淀粉要是呈阳性,说明它已添加过量。其实,食用淀粉本身对人体影响不大,但会影响牛奶的纯度和品质。“更重要的是,一些有害添加剂是以淀粉的形式,掺到鲜奶之中的。这就是一种预警性监测,今后,一旦发现淀粉的含量呈阳性,我们就立即切断源头,禁止这些不合格的农产品上市销售。同时,追查添加来源。这样就可以避免潜在的风险。”

  据了解,生鲜牛奶的监测,我省将抽查南京、无锡、常州、苏州、连云港、扬州和镇江等7市及部分县的主要养殖基地、奶站,每市(含县)样品20个。

  生猪增查“瘦肉精”替代品

  对于生猪的监测,以往只查盐酸克伦特罗,就是市民熟知的“瘦肉精”。其实,“瘦肉精”只是动物兴奋剂当中的一种,为了让市民吃上更安全的猪肉,今年开始,我省新增了对“莱克多巴胺”这一项目的监查。

  贡玉清说,自从“瘦肉精”列入我省的例行监测之后,添加的量大大减少,一查看似合格,但是,难保一些不良商家添加其他的暂时还查不出来的兴奋剂。目前,“莱克多巴胺”就是“瘦肉精”最常见的替代品。

  本报记者 戚庆燕 于英杰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坤 | 贡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