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三州乡村游:“天上人间”亮起来(图)

丹巴县甲居藏寨已有近百户民居接待示范点。文月摄

  开栏的话旅游业是灾后重建的先导产业,是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面对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不利影响,我省旅游业界主动出击,加快旅游业恢复振兴,尽力实现止滑提速的目标。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加快恢复振兴旅游业”专栏,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刘星罗尧

  年底本来是甘孜州丹巴县的旅游淡季,但2008年12月31日,甲居藏寨三姐妹接待站却非常忙碌。丹巴县副县长曾宁告诉记者,康定机场的复航,促进了丹巴乡村休闲度假游快速发展。


  不仅是甘孜州,在我省民族地区,乡村休闲度假游已渐成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藏区“街市”请你留下来

  甲居藏寨三姐妹接待站的小酒吧建于2004年,虽小巧精致,可人气不足。原因是对游客来说,接待站仅仅是个“留宿地”。

  “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把乡村当作景区来经营。”甘孜州副州长胡斌说,形成规模的甲居藏寨需要的是夜幕下喧闹的“街市”,让游客尽享藏乡的快乐。

  于是,在清华大学为其量身定制的2009年规划方案中,路灯的定义不只是照明。“要让游客在晚上走动起来,相互交流。”灯光,交往,然后是自然产生的消费需求。“丹巴游客量到每年30万,我们就引导村民做更多的经营项目。比如,把民居一楼改造成酒吧。”

  阿坝州乡村游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现在每年能带来上千万元收入。阿坝州旅游局局长王福安告诉记者,高标准的科学规划是关键所在。阿坝州沿九环线片区、藏羌文化走廊片区和大草原片区进行了乡村旅游规划建设,到2008年底,形成了乡村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三种乡村旅游模式,全州农家乐、牧家乐达到460多家,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草莓军团”促增收

  发展乡村游,一个最直接的目标,就是富民。

  多年来,汶川县照壁村村民王世英一家靠种地和饲养家禽,一年收入不过万余元。2007年5月1日,王世英农家乐开张,仅当年6、7、8月,3个月的毛利就达到了3万多元。

  如果说,12月的阳光吸引大量游客到西昌摘草莓还只是“固定”旋律,那么兴胜无公害“草莓军团”就是农民增收的华彩章节。2008年12月28日,西昌市兴胜乡举办了首届草莓节,带着“无公害”品牌,兴胜“草莓军团”成功打入了超市和酒店,草莓在这个冬季给农民带来了最甜美的滋味。

  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路”都在变

  乡村旅游的兴起,直接推动了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优化。迎来游客的同时,农村的村容村貌也得到极大的改善。

  汶川县三江乡曾是一个不通公路的藏寨,自从1998年发展乡村旅游后,这里所有的机耕道全面整修,通过电网改造,彻底解决了用电难的问题,开通光纤闭路电视,电视普及率达到98%以上。“下一步,汶川将充分利用援建资金,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县旅游局局长王旭英说,包括把所有的通道按照旅游公路的标准进行改造、完善游人服务接待中心、新建水厂和垃圾处理站等,“截至目前,资金投入已近1亿元。”

  55岁的意西桑丹经营的东坡藏寨开张已6年,而他家藏寨的“广告”是靠最原始的口口相传。今年,甘孜州“环贡嘎山两小时旅游圈”建设中,环贡嘎山区所有旅游城镇都将实现数字通讯,康定—新都桥—八美—丹巴—泸定—海螺沟—康定主环线和海螺沟、木格措等主要景区,也将基本实现移动通讯覆盖。“到时候我要像丽江同行那样,在网上收客。”意西桑丹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