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林寺新春祈福法会引入商业运作遭质疑(图)

  约1万碗腊八粥,两小时被抢食一空。1月3日,少林寺的“腊八喜施粥慈心会少林”活动,让无数游客惊喜万分,暂时中断或改变游览行程,到少林药局前领取一次性的纸碗,尝尝加了少林秘制药汁的腊八粥。

  现场:游客改变行程也要喝粥

  “我不去寺院参观了,我要在这里等着喝粥。”1月3日10时30分,27岁的陈虎跟随一家旅行社来到了少林寺山门前,看到施粥条幅,来自安徽省淮南市的他忙跟导游王利杰“打报告”。此时,距离原定的施粥时间还有半小时。


  王利杰带的这个团,总共有12位游客。一听陈虎提出喝粥要求,其他游客都要参加。无奈,王利杰只好改变原定行程,在山门外等着喝粥。

  11时整,做完祈福法事活动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走出山门,来到少林药局大门前,无数游人围拢上来。此时,大门两侧的桌子上,分别放着三桶粥,在两侧桌子下面,分别预备着一桶粥。“嗬,8桶呢,今天肯定会喝上!”拥挤的游客中,有人高兴地说。

  见开始施粥,等食腊八粥的游客纷纷高举一次性纸碗,向施粥桌拥去。“太高兴了,能喝上少林寺的腊八粥,真是太幸运了。”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陈虎才弄到半碗粥,他边喝粥边兴奋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来自郑州市区的陈兴慧老人看着碗里的粥,用勺子分辨里面的成分:“红豆、绿豆、花生……还怪全的,跟我在家熬的粥不一样,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味道。”78岁的陈兴慧第一次来少林寺,他说当天喝粥的心情格外好。

  背后:文武火熬制出功夫粥

  少林药局的释延琳法师说,这次熬粥总共用了4口铁锅,直径均为1.1米,为确保腊八节施粥顺利进行,师父们从2008年12月30日开始就在少林伙房试煮粥,腊八节当天,凌晨3时就开始熬粥了,“用了文武火,该大的时候不能小,该小的时候不能大,必须掌握火候”。

  本次熬的粥是“少林五行腊八粥”,粥的主料为五行豆(黄豆、黑豆、红豆、绿豆、芸豆)、糯米、紫米、薏米、桂圆、核桃仁、莲子、枸杞、花生、葡萄干、红枣、百合等,熬制2个多小时才成。释延琳说,此次共熬制了10桶粥,1000多斤,约一万碗。

  秘方:少林秘制药汁是关键

  不少游客反映,和自家熬的粥相比,少林寺的粥更好吃。难道这粥有啥秘方?

  施粥活动结束后,记者辗转找到了释永信。“我看粥里的东西挺全的,具体都有啥,我也说不清。”提起粥,释永信开始打“太极”,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妥协”了:“我们的粥,加入了少林秘制药汁。”

  “您今天喝粥了吗?”记者追问释永信,他笑而不答。不过,谈起施粥的意义,释永信倒十分慷慨,腊八喝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少林寺自去年恢复施粥传统以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寺院加入到施粥的行列,这也是传统文化的复兴。

  “今年施粥最大的不同,是有了政府(少林景区管理局)的参与,希望社会各界都参与进来,把这一活动发扬光大,祈求风调雨顺,祖国繁荣。”释永信说。

  另据了解,当天,入住云南昆明官渡古镇的少林僧人也按照少林传统,为官渡古镇的居民举行了施粥活动,大约有150名寺庙周边的市民品尝到了少林独特的“腊八粥”。

  期待:少林寺还要办守岁共餐活动

  当天上午10时,由释永信主持的“祈福国泰祈福民安”新春祈福大法会在寺内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由少林寺主办、某保险河南分公司协办。原本单纯的佛教活动引入了商业运作,这在少林寺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引起不少人质疑。

  释永信没有理会争议,只是说,少林寺期望通过佛教传统祈福的方式,祈福国泰民安、社会和谐。他还特意说,2009年是“牛”年,也希望通过这次祈福法会祝福人们牛年大吉,“牛”转乾坤。

  据悉,少林景区还将在农历新年举办“2009牛转乾坤——少林跨年守岁围炉祈福共餐”活动;随后将举行“山山结盟两岸传情——两岸旅游互动联谊”以及少林禅文化主题活动。(东方今报今报记者 梁新慧/文 邱琦/图)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释永信 | 陈虎 | 陈兴慧 | 王利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