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乌天然气之争继续发酵 欧盟拒绝参与争端(图)

图表:俄乌天然气供应之争 新华社发

  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间关于天然气断供的争端3日继续发酵,乌方3日警告说,如果情况继续,通过乌克兰输往欧洲联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会在10天内受到影响。

  欧盟对此则仍保持置身事外的态度,表示自身眼下拥有足够天然气储备,拒绝成为俄乌纷争的“仲裁者”。

  乌方警告

  乌克兰方面3日说,尽管乌克兰仍会让俄罗斯天然气通过乌境内管道输往欧盟国家,但如果情况不发生变化,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可能在10天之内面临“严重问题”。

  1月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说,俄罗斯已完全中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这是2008年12月5日在莫斯科以南500公里的俄乌边界附近拍摄的一个天然气测量站。新华社发

  乌总统能源顾问博赫丹·索科洛夫斯基说,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俄方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只有过境天然气通过的输气管内气压不正常。

  “如果俄罗斯方面不(向欧盟成员国)提供比现在更多的天然气,大约10天之内将出现严重技术问题,”索科洛夫斯基说。


  眼下,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四国3日接收的俄罗斯天然气供气量已经下降。其中罗马尼亚受影响最为严重,3日当天收到的俄方供气量下降30%左右。

  欧盟国家四分之一天然气需求由俄罗斯供应,俄罗斯2006年1月初给乌方“断气”时,欧盟不少国家一度感到供应吃紧。

  俄方不满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扬诺夫2日说,乌克兰方面截留俄方过境输往欧盟的天然气。俄方3日继续这一指责,称乌方无诚意谈判。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称,乌克兰方面每天截留3500万立方米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而且“他们不是在谈判,因为他们没有人在谈判”。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方面说,公司通过其他天然气管道增加对欧盟国家供气量,但这仍不足以弥补乌克兰截留的天然气量。俄罗斯八成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从乌克兰过境。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表示,如果俄乌双方天然气之争继续升级,将考虑把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告上法庭。

  欧盟不管

  为争取欧盟支持,乌方2日派出代表前往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和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等地,与相关官员会晤。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紧随其后抵达捷克,争取支持。

  “欧盟必须参与,帮助尽快解决纷争,”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说,“我们需要欧盟帮助,劝说乌克兰遵守谈判桌上的行为法则。”

  欧盟将于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此事。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方面呼吁俄乌双方尽快就天然气争端达成协议,履行天然气供气合同,但表示不会居中斡旋。

  捷克副总理亚历山大·冯德拉在布拉格会晤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后说,欧盟国家因眼下拥有足够天然气储备,不必担心可能面临天然气供应危机。

  “俄罗斯和乌克兰必须尽快(解决争端),”冯德拉说,“我们拒绝参与到这场争端中去。”(何珊)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乌方 | 杰夫 | 亚历山大 | 梅德韦 | 索科洛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