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处置群体性事件体现水平 须把握沟通和对话

  《瞭望》文章:德江群众从质疑变为信任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忠将

  在贵州,几乎同期发生,并都因一名中学生死亡引发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因为处置方式不同,效果迥然不同。在瓮安,引发上万群众聚集,打砸烧公安局办公大楼的恶性事件;在德江,则及时疏导几百名聚集群众,成功阻止了更大事件的爆发。

  不同的处置方式之下,群众对政府的态度发生了从对抗到对话、从抵制到参与、从质疑到信任的转变。

  2008年6月15日6时,德江县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青龙镇大坡山一灌木林中发现一具尸体,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根据2008年6月7日张明秀报案称其子魏文杰失踪的线索,侦查员带张明秀和亲属到现场,初步判认死者是德江一中高三(17)班学生魏文杰。刑技人员将现场情况向张明秀及与死者长期在一起生活的姨妈张明江讲解后,在他们的协助和见证下,进入中心现场,对中心现场及尸表进行深入勘查。通过仔细检查死者随身携带的遗物,当场完全确认死者就是魏文杰。

  现场勘查和尸表检查完成,刑技人员与其亲友一起将魏文杰的尸体移至县医院,在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及其亲友的见证下,完成了对尸体的解剖检验。当日,魏文杰家人及亲属将其遗体运回煎茶镇家中并于6月17日安葬。

  随后,围绕魏文杰死因展开的调查继续进行,侦查人员获取了魏文杰生前所写信件,信中透露着魏文杰对生活和未来彻底失望的信息。2008年6月18日,公安部门综合现场勘查、尸体检验、调查走访材料等诸多证据,专题讨论认定:魏文杰系自缢死亡,并依法决定不予立案。

  6月25日,悲痛的张明秀脖子上挂着写有“冤”字的牌子到县城喊冤,引来数百名围观群众。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处置突发事件预案,迅速调集警力赶到现场开展疏导劝说工作。围观群众很快被疏散,事态得到有效控制。

  此时,当地谣言四起,认为公安部门因为没有能力破案,称魏文杰是自杀。

  为澄清谣言,6月27日德江县公安局召开魏文杰“死亡事件”情况通报会,邀请县四大班子、教育局、新闻媒体及城区各学校负责人、各乡镇教委主任、德江一中全体教师和各班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参会。公安部门通过幻灯片的形式为参会者播放了事件处置全过程,详细介绍解释了公安部门得出死者自缢结论的科学依据,同时通过新闻媒体正面宣传,谣言很快被消除。

  如今,德江事件已悄然平息。铜仁地委书记廖国勋说,德江县经济落后,积累矛盾较多,这一起事件的成功处置给基层政府以很多启示。

  让亲友和群众参与事件处置的全过程。德江县公安局局长魏华松说:“‘人命关天’,如果有任何工作环节处置不当,就可能引发恶性群体事件。”为让群众了解真相,从6月15日安排警力出现场到6月27日召开“通报会”,事件发生、发展、处置的整个过程中,死者亲友和群众都参与其中,谣言不攻自破。

  真诚面对群众,真心感动群众。群众聚集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当地党政干部和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疏导、劝解、解释工作,并将围观群众与家属迅速隔离,围观群众很快被疏散,事态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面对张明秀心里难以接受事实真相,党政干部和民警就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劝导她,他们注意到痛苦的张明秀吃不下饭这个细节,就一直陪伴在她身边,饿着肚子耐心做解释工作,从上午一直持续到深夜,民警和当地干部的真心和真诚感动了张明秀和在场群众。廖国勋说:“处理这类事件要真诚面对群众,真心感动群众。”

  精细工作作风,务实工作态度,贯穿处置始终。面对已高度腐败,全身可见大量蛆虫的尸体,刑技人员没有丝毫犹豫和怠慢,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从死者衣袋中翻找随身携带遗物、移送尸体下山、尸体解剖、缝合复原等现场勘查、尸检工作。为查明真相,侦查人员不依赖尸体检验结论,围绕魏文杰死因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走访工作,查访获取、固定了大量证据材料,为作出最后结论打下牢固基础。

  把握舆论导向,不给谣言机会。在县城谣言四起时,县公安局及时召开了情况通报会,会上,除了通报事实真相外,魏华松坦诚地与300多参会者就县城治安状况和公安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同时向群众宣传了传谣、信谣造成后果的要追究责任等相关法律知识。同时,通过新闻媒体把情况通报给社会各界,谣言很快消除。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说,德江事件和瓮安事件几乎是同时期发生的。但是由于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不一样,结果就大不一样。说到底是责任心问题,是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问题,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说,德江事件是政府以阳光心态面对大众,通过沟通、对话得到信任的过程,这样的处理结果是,不仅没失去群众,反而赢得了信任和尊重,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危机管理专家胡百精说,一些学者和媒体放大了当前解决突发性事件的难度,把突发事件完全归结于社会体制和民主法制建设上,这意味着除了根本性变革外就难以解决这类事件。德江事件是基层政府成功危机公关的一个典型案例,从德江事件我们看到,如果能开辟更多的对话渠道,让群众参与其中,这类事件是可以处理好的。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文杰 | 张明 | 张明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