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纵横:萨科齐不放烫手山芋赴中东斡旋(图)

  资料图片2008年7月13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坐者)和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的地中海峰会开始前握手。地中海峰会13日下午在巴黎开幕,会议将正式启动“地中海联盟”计划。会议由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共同主持。新华社/路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邓颖平):进入2009年,捷克接替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与此同时,巴以在加沙地带的武装冲突升级。法国本可以把巴以问题这颗“烫手山芋”交给捷克,然而法国总统萨科齐仍然要赴中东斡旋,希望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


  法国总统府1月2日确认,萨科齐将在5日和6日出访中东地区,先后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等政要会晤。据悉,部分会晤将与捷克外长率领的欧盟部长级代表团行程重合。法国预算部长韦尔特4日在接受法国媒体访问时表示,由于以色列方面开始对加沙地区进行地面攻击,萨科齐此次出访中东将“异常艰难”但却“十分必要”,因此萨科齐将“不带任何预设的计划”出访。韦尔特重申了法国对此番巴以冲突的立场。他说,法国一方面谴责哈马斯向以色列领土发射火箭弹,另一方面反对以色列自3日起向加沙地带发起地面攻击。

  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明知此次出访很难取得成果,但仍然坚持出访,其中的原因是法方认为必须逐步介入中东地区,并扩大在这一地区影响力。法国预算部长韦尔特更是一语道破:美国不在,萨科齐成了唯一有能力斡旋的人。众所周知,美国是巴以地区最重要的“调停人”、以色列的“大靠山”。但布什任内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上鲜有建树,而且目前白宫正处于权力交接期,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尚不明朗。这对法国来说应该是个机会。不过,这个机会似乎不好把握。

  首先,萨科齐有“师出无名”之嫌。目前,欧盟的轮值主席国是捷克。捷克和欧盟的代表已经开始在巴以地区进行外交斡旋。萨科齐以法国总统的身份和“欧盟-捷克”使团“并驾齐驱”,与埃及、以色列等方面会谈。在欧盟内部就有这样的质疑声:谁能代表欧盟?

  其次,巴以问题在法国国内也是个“烫手山芋”。3日,法国各大城市都举行了支持巴勒斯坦的游行活动。巴黎市的游行更是聚集了2.5万人。4日,法国的一些犹太人组织在以色列驻法使馆门口举行了声援活动,他们谴责哈马斯。这说明在巴以问题上,法国存在着两股完全相反的民意。萨科齐如若处置不当,极有可能费力不讨好。既不能讨好国内的民意,还要得罪一些欧盟国家。

  第三,美国仍然是巴以问题的关键调停人。这一点从联合国安理会3日的紧急磋商中得到了印证。当晚,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进行磋商,希望达成一份对以色列和巴武装有约束力的声明文件,然而由于美国的反对,磋商未能达成一致。相比之下,法国在巴以问题上的影响力还欠火候。

  由此看来,萨科齐此次中东斡旋将成果有限,他希望借此使法国在中东地区有更大的影响力也还仅仅是设想。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尔特 | 穆巴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