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成都为在押人员和管教民警减压 心理专家“坐诊”看守所(图)

  “你觉得人活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在四川省成都温江区看守所的一间活动室,一场特殊的对话正在进行。谈话的一方是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而另一方则是心理学专家。元旦前夕,3名成都中医药大学心理研究室的老师走进了温江区看守所,与在押人员和管教民警谈心并进行心理沟通,以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据悉,这在四川尚属首例。

  心理开导专家找病根

  2008年12月30日上午,温江看守所的活动室里秩序井然,台上坐着心理学专家,而台下,30名在押人员正专心聆听讲解。
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心理研究室的老师,正用独特的方式和在押人员进行心理沟通。“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困境,但最关键的,还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用自己的行动去赢得别人的尊重。”专家精彩的谈话不时博得阵阵掌声。为在押人员做完沟通后,专家还专门找到个别的在押人员,和他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对话。

  “真是没想到,看守所会找来心理专家帮助我,我一定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30多岁的周良(化名)告诉记者,他本来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妻子离婚后,他欠下了3000多元外债,对方逼债逼得急,为了还清这笔钱,无奈之下他决定铤而走险。2008年1月的一天,周良偷偷溜进了一家工厂,准备盗窃建筑材料,“没想到还没得手,就被抓了个正着。”随后,周良被关进了看守所。从此,周良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我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两个儿子,每当我想起他们的同学嘲笑他,说他的父亲是个罪犯时,我心头就说不出的难受。”周良还说,在他被关押期间,他的母亲也在一次车祸中丧生,“连母亲最后一面都没见上,是我不孝啊!”

  在和周良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谈话后,心理专家为他找到了症结所在,“其实,周良是个很有责任感的人,正是这样的责任感才让他太过于自责,陷入漩涡里不能自拔。”心理专家鼓励周良,让他将这种责任感转化为一种生活的动力,转化为对自己儿子和父亲的关怀,“我相信,他肯定能慢慢好起来。”而周良也表示,经过这次谈话,让他重新认识了自己,“我还有29天就出去了,出去以后,我一定好好照顾家人,积极生活!”

  民警不再自己扛压力

  温江看守所所长黄锡洪说,由于看守工作本身的特点,也使民警们在长期看守和管理在押人员的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普通人眼里,民警个个都是钢铁硬汉,但其实,民警也是普普通通的人,既有刚强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既有铁骨铮铮的威严,也有柔肠百结的内心。作为管教民警,每天都面对的是在押人员,这种压力就更为巨大。”

  为了帮助民警缓解这种压力,看守所联系了共青团心理健康辅导员认证考核管理办公室西南中心的心理专家走进看守所,组织了这次心理咨询活动。“以前都是由所领导开展思想工作,但和心理专家们比起来,他们的辅导更为专业,更能有效帮助我们的民警,同时,给在押人员减压,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他们改过自新。”

  成都中医药大学心理老师李炜弘告诉记者,看守所作为一个特殊的场所,其长期隔离式的管理,给在押人员和民警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影响,“如果这种影响找不到合理的方式宣泄出来,将对他们的身心带来危害。”

  本报成都1月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