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山广场:“北水”蓝图华美开卷

金山广场全景。宋建设谢立新摄

游人观赏仿唐式青铜大钟。石小刚摄

  历史的文脉在此延伸,“北水速度”的传奇在此演绎。短短八个月,镇江市城建重点工程——金山广场的竣工,让金山景区新意盎然,北部滨水区规划建设的宏大蓝图由此变得更为真切。

  手机留影新广场

  元旦当天,记者来到了金山广场。冬日的阳光下,这里中外游人如织。据广场管理人员介绍,元旦当天来金山广场看新景的游客接近3000人。众多游客纷纷用相机记录下惊喜与兴奋,对一处处文化景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刚刚抱上孙子的郝先生,注视着广场东面硕大的“因缘石”,若有所思,流连往返。他告诉记者,儿子五年前从高邮老家来到镇江新区工作,当时家里还有不同的意见。现在儿子成了“镇江女婿”,家庭事业都很美满。因为儿子的家就住在不远处的桃园小区,郝先生夫妇几乎每天都来转一转。由夏到冬,看着广场一天天建起来了,一家人对镇江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看到因缘石,就不免想到一家人与镇江无法割舍的缘分。“要我说,建金山广场,合了咱们老百姓的心意,怎么看怎么好!”

  站在广场入口处的水天桥上,望着照壁上面“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10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一个衣着时尚的年轻人拿出笔记本,一笔一画地记了下来。这一举动令人好奇,记者随即上前询问,方知他是一位日本游客。通过交流,得知这位名叫弘木俊雄的日本人对中国佛教文化很感兴趣,对镇江金山寺也早有耳闻。“这个既有现代气息,又充满佛教文化韵味的广场,将中国的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很好地连接了起来。”弘木先生的中文显得有些“不够用”,只能夹杂着英语,还在笔记本上写了几个日文字才说明白。

  夕阳的映照下,游客的欢声笑语回荡在金山广场。

  解读广场数“家珍”

  参与金山广场建设全过程的市金山湖整治工程建设管理处总工程师蒋宇平,带着记者边走边看,对一处处文化景观作了介绍。他说,金山广场坐落于千年古刹金山寺西麓,四面环水,广场内的三福桥和水天桥使广场分别与金山寺和一泉路相接。广场以金山寺大雄宝殿中轴线为轴线,总面积约4.8万平米,其中主广场面积达1.5万平米。

  从一泉路踏入金山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苏东坡和佛印禅师的青铜雕像。雕像按真人比例1:1.5浇铸而成,人物形象逼真,造型栩栩如生。

  老镇江都知道“斗禅机玉带留金山”的千古佳话——相传北宋熙宁年间,苏东坡到杭州出任通判时,路过镇江,特地上金山寺去看望老朋友佛印禅师时,因未能答对佛印充满人生哲理的“禅机”,便依据承诺,将神宗皇帝赏赐的玉带留于金山寺。在广场上设置这组雕像是为了纪念佛印禅师与苏东坡之间深厚的友谊,也展示出苏东坡和金山寺深厚的渊源。

  广场内,一面高6.2米,长达33.2米的照壁墙,也让游客领略金山寺悠久历史文化的博大。

  照壁东面为前景、西面为后景。前景描绘了神态端庄、线条优美的佛教人物造像。共116个人物形象和40个动物形象共处照壁前景之上,气势恢宏、蔚为壮观。照壁西面后景上刻有“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10个遒劲圆润的大字及边款,为金山寺现任住持心澄法师所书。水陆法会是中国佛教最隆重的一种经忏法事,曾经屹立江心的金山寺亦是水陆法会的发源地之一。

  照壁两侧各设3根圆石柱,柱身由国内罕见的整根淡红褐色砂岩石料雕刻而成,不易风化,更避免了其他天然石材可能存在的放射性污染。其中4根“释迦摩尼柱”上,刻有反映佛祖释迦牟尼出生、修行、布道及涅槃过程的精美图案。在每两根“释迦摩尼柱”间立有高达12米的“阿育王柱”。中文及梵文金字题刻。“阿育王柱“的顶端还刻有面朝四方的四头象征威严的雄狮。

  “阿育王柱”造型源于古印度。相传与秦始皇同时期的古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一生征战杀伐,晚年皈依佛门后,在印度各地竖立石柱宣扬佛法,故称“阿育王柱”。六根石柱对称排列,耸立天地,更加烘托出金山广场雄伟壮观的不凡气势。

  从照壁两侧进入广场,记者的目光立即被广场上高达18米的红色转经轮吸引。据介绍,转经轮为钢构架,上部有电机控制旋转12根垂链,下端有手推动旋转的24个黄铜经筒,可以让游人亲身感受独特的文化魅力。

  在广场右侧的高达18米钢质红色撞钟台上,悬挂有仿唐式巨型青铜钟。此钟高3.2米,直径2.1米,重达8吨,连同撞钟台在内,是金山广场重要的标志性文化元素。金山广场大钟采用唐钟的样式,也意在祝福名城镇江经济繁荣、人民幸福。青铜钟表面的铭文铸有民族英雄林则徐手书的《金刚经》全文,寓意洪大钟声里蕴含的浩然正气。

  广场的中央位置,有周径达64米呈正方形的大型“宝相花”浮雕地刻。“宝相花”盛行于隋唐,是民俗文化中的一种寓意幸福美满的理想化纹样。“宝相花”并非实指,其艺术形态来源于深受我国人民喜爱的的莲花、牡丹、芍药、菊花等花朵的形象,经艺术糅合后,成为了造型别致的“宝相花”。“宝相花”地刻中部镶嵌的80颗白莲地砖灯更与“宝相花”地刻中心部分的“佛足”构成了九九八十一的大成之数。

  据蒋宇平介绍,极富科技含量的灯光工程也是金山广场的一大亮点。广场中间每一块“宝相花”方砖上都有光纤分布。4000多根光纤遍布整个石刻。主体道路的114块LED发光板和1020个光带将在夜晚营造出“宝相花开”和“步步生莲”的奇妙景象。

  “北水”蓝图始开卷

  在金山广场,记者与一位企业退休老职工攀谈起来。这位老职工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关注。他告诉记者,上网看看镇江及周边地区的新闻是他最大的爱好。今天看着新落成的金山广场,心情非常舒畅。听说去年5月5号市委、市政府才作出建设金山广场的决定,仅用了8个月,这个广场就沿着金山寺中轴线的方向建成了。镇江区位条件和人文禀赋得天独厚,但与周边发达地区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大家以前总是怨天尤人,金山广场的高效建设足以说明,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实干兴邦!说到2009年的最大心愿,他说,就是希望镇江发展更快些。

  市金山湖整治工程建设管理处成小锋副主任讲述了作为一名奋战在北部滨水区建设一线人员的感言。他说,从投资体量和工程规模来说,金山广场在“北水”建设中只能算是“小字辈”的。但从金山广场初步建成的意义来说,则无疑是“重量级”的。金山广场是“北水”建设的重要先导工程之一,展示的是景观,树立的是精神,提升的是信心。金山广场的建设过程中,不管是征地拆迁,还是土建工程、灯光工程,都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更创下了240天初步竣工的神速。我们本着“努力做成不负金山寺盛名的精品工程”的建设理念出发,初步兑现了广大市民对早日看到“北水”建设成果的热切期盼。从做大做强镇江旅游业的角度看,金山广场对提升金山景区品质,带动人气,也必将发挥突破性的作用。(钱钢) (来源:人民网-地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佛印 | 金山 | 苏东坡 | 一泉 | 郝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