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其钢:《我和你》最初没被当作奥运会主题曲

  “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产生的过程实际上是很曲折的,最初它并没被当作当主题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我和你》的作者陈其钢4日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披露,“导演组后来用了8个月的时间,最后把这个歌打磨成现在这样。


  谈起《我和你》,陈其钢认为它一定是2008的标志性之一,现在很多人连婚礼进行曲都在用这首歌。但陈其钢披露,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产生的过程实际上还是很曲折的。一开始,它是为国旗入场这样一个氛围创作的,并不是当主题歌。

  陈其钢说,当导演组听到这个歌的时候,觉得这个歌不错,有点与众不同,后来才把这个歌变成主题歌。从2007年10月份到2008年7月份,这8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导演组做了很多尝试,希望这个歌能够更丰满一些。比如做了京剧版的尝试,很想让它中国化,和中国传统艺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奥运主题歌并不是一个泛泛的歌,当时想一定要有特别鲜明的民族形象出来。同时又希望让年轻人也对奥运的主题歌有他自己的兴趣,又试验过R&B版的,美国典型的流行音乐形式。为了这首歌的保密,我们不可能在排练的时候用这首歌,就用了大提琴、小提琴,大提琴代表男声,小提琴代表你声,这个版本在排练中用的最多。还有李宁上升开始,沿着碗边跑的一圈,导演希望再用这个歌。最后点火之前我们做了一个版本,主要是以童声合唱为基础。还有很多版本,在唱片里面都选不进去。

  陈其钢透露,每一张唱片有一张DVD,在DVD里有个30分钟的纪录片,完完全全,把怎么样做这个歌,评选委员会怎么选上的,奥组委的领导到国际奥委会的领导是怎么样去做的,这个歌怎么推出来的全过程。但现在的观众大都没听到最原版的大学生演唱的CD,这首歌之所以一开始能够被大家感兴趣,包括打动专业评委、国家领导,估计都和第一版的演唱是有很多关系的。所以我们在珍藏版里面,把这首歌的第一版本收进去了。

  陈其钢还提到,我们一开始怎么想的,一开始是想一般人来唱,就是普通大学生,我们在全国进行选拔。所有这些都在纪录片里都有反映。最后选了两个演员,定下来了,他们都准备上台了,但是到7月20号,就是离开幕式还有十几天,突然领导决定换人。为此还和张艺谋导演还有一个小摩擦。这种摩擦在我们整个创意过程中是经常出现的,这只是其中之一。一旦我们有一个想法之后,要改变它,其实都是很难的。对我来说,从情感上讲,我们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感情。对选上的演员要负责任,如果他们已经觉得自己是要上台的世界级明星了,你突然一下说你们不用再上了。那时候心理落差太大,可能会出危险的,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些问题。所以当时有一些争论,这也是很正常的。

  陈其钢说,在进行这些争论的时候,决定换人了,但是换谁,我们不知道。领导也不知道。因为这个时候,谁适合唱这个歌,尤其要找一个国际大腕来唱这个歌,人家是不是有时间、是不是愿意唱,是不是能唱都是问题,所以这个决定是很危险的。但是我们团队很努力。我这个人是这样,从原则上来讲,我们坚持一个艺术的初衷,但是如果一旦做了决定,那是工作,这就是必须要去执行。

  陈其钢谈到,正如后来大家都知道的,刘欢和莎拉·布莱曼一起演唱了这首歌,效果特别好。其实,第一天的转播效果并不是很好,大家实际上没有能够静下心来在那样一个第一时刻听到这首歌,因为一直在解说,各种各样的声音都存在。后来,整个比赛十几天的时间,在场馆里面、电视里面,随着比赛,这首歌慢慢地深入人心,速度非常快。很多人跟我讲,越听越好听。我觉得不光是这十几天越听越好,这几个月的时间越听越好。

  陈其钢很肯定地告诉网友,我相信过一年、两年、四年、十年,大家想起2008的时候,《我和你》这个歌一定是标志性的,而且它在音乐下载历史和奥运音乐历史上,也都创造了一个记录,这个记录很难被打破。据统计,《我和你》在电视直播的同时,仅26个小时,下载次数达到了573万次。截至2008年9月1日,下载量突破了一千万次。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其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