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我国农业要向加工、特色、质量找出路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于文静、王立彬)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部署2009年工作时强调,要推动畜牧水产规模化养殖,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农产品生产环节推动标准化生产,在食品加工流通环节强化企业质量安全责任,在政府监管环节健全全程监管体系。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我国农产品国际需求将有所减缓,国内需求也面临一些瓶颈因素,但这也为我国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提高附加值和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提供了机遇。2008年下半年,我国部分省份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表明金融危机对不同农产品销售的影响具有差异性,质量高、有特色的农产品仍有较好的国内外市场前景。

  壮大粮食加工业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2008年,我国粮食总产量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10570亿斤,实现连续5年增产。但随着市场供求关系明显缓和,加上近几个月来国际市场大宗农产品价格快速回落,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下行,农民单纯依靠种粮卖粮来保持增收困难很大。

  刘志军

  从几乎一片空白起步,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饲料生产大国。作为一个畜牧业大国,也是一个畜产品消费大国,我国饲料工业在加快粮食转化、缓解收购压力、提高附加值上大有可为。实践证明,以办工业的思路来管理饲料工业,继续实施“大原料、大安全、大企业、大市场”战略,推动我国从饲料生产大国向饲料生产强国跨越,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一条康庄大道。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近日表示,要把发展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加快农产品加工业技术研发体系建设,提高精深加工程度,增加农产品附加值,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农产品初加工所得税优惠政策。

  抓好农产品的深加工,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业收入的重要途径。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2009年将争取尽快出台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创新的政策性文件,将培育确定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中西部地区的产业集群也将提高进入门槛,着力发展专业化、特色化和资源深加工型的产业集群。

  国际市场的变化和国内市场的变化同时出现了一个因素,都是供给增加,需求减少,价格下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宋洪远表示,涉农企业要在加工转化、增值增效上下工夫,促进农产品加工品的销售,从加工业带动源头产业,带动原料产业发展。

  宋洪远说,长期来看,我们的人口在增加,土地在减少,水资源也受到制约。同时由于城市化、人口结构的变化、收入水平的变化,消费还会增加,供给也受到一定的制约。从长期来看,这个供求形势还是偏紧的。要坚定信心、引导预期,缓解当前困难。

  揪住特色农业 拓展目标市场

  2008年以来,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使我国农产品出口受到抑制,但特色优质农产品仍然具有一定竞争力。统计显示,2008年前10个月,我国水海产品、鲜干水果及坚果、肉及杂碎出口额分别增长11.1%、37.3%和30.7%。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

  孙政才表示,2009年将加强蔬菜、水果、茶叶、花卉等园艺产品市场开拓,合理调整结构与布局,提升产业素质和效益。2009年,在畜牧业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启动实施生猪品种改良计划,实施《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同时,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渔业专业会也提出,2009年要继续把水产养殖作为渔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按照大宗产品、名优珍品、出口优势产品和都市渔业四个产业分支,进一步推进产业化经营和区域化布局,提高规模经营水平,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据预计,2008年进口大豆加上国产大豆的数量已超出国内需求。陷入困境的中国大豆并不是没有机会。据悉,日本比中国更看重中国大豆的非转基因特性。虽然国产大豆价格现在一蹶不振,但日本一直很欢迎我国非转基因大豆。同时,国内也大有推广开拓的余地。可以说,通过有针对性的营销,国产大豆消费应当有更好的出路。

  稳定2009年的水产品出口和扩大国内消费,关键是要保证质量安全。农业部计划2009年组织开展“渔业科技服务年”活动,今年一季度农业部将出台措施,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监督抽查制度。我国渔业将以全面推进健康养殖为切入点,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重点是推进水产健康养殖,争取在5至10年内改建2000万亩符合健康养殖要求的标准化养殖池塘。

  围绕绿色餐桌 向质量安全要效益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公布的《决定》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其中,“安全”一词令人瞩目。

  近年来,我国食品质量安全事故屡有发生。从苏丹红、“毒大米”到三聚氰胺事件,非法添加物质、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们的餐桌造成极大威胁。这从另一方面表明人民群众“绿色餐桌”的巨大需求潜力。

  在农业部对2009年工作的部署中明确提出,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2009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种植业重点整治5种禁用高毒农药,畜牧业重点整治生鲜乳、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兽药及兽药残留,渔业重点整治违禁药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重点整治滥用冒用标志。

  孙政才表示,通过整治,杜绝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使用甲胺磷等五种禁用高毒农药,在生鲜乳和饲料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在水产苗种繁育和养殖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

  据悉,农业部2009年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强化产地生态环境监测,加快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并扩大监测范围,增加检测品种和参数,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在加大农业标准化推进力度方面,将抓好120个国家级示范县(场)建设,普及标准化知识和技术,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洪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