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评论

独家专访:巴勒斯坦驻华公使马哈茂德谈巴以局势

巴勒斯坦驻华公使艾哈迈德-马哈茂德接受新华网、搜狐网联合专访。陈国栋 摄
巴勒斯坦驻华公使艾哈迈德-马哈茂德接受新华网、搜狐网联合专访。陈国栋 摄

  主持人:对于以色列的军事行动,阿拉伯人民不满,但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却保持沉默,为什么政府和民众的态度有这么大的区别?

  马哈茂德:阿拉伯国家有一个特点,老百姓比领导人还革命。为什么有这个分歧呢?最主要的原因是阿拉伯国家还不团结,如果团结一致,不会有这种局面。但是阿拉伯国家好象没有一个政府、没有一个领导人表示沉默,大部分都说过话。

  现在以色列采取这个军事行动,美国什么态度呢?和三年前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采取军事行动时一样。安理会现在开了两次会议,都没能够作出停火协议,就是因为美国的态度。美国想一拖再拖,给以色列一点儿时间达到目的。以色列和美国想要控制整个加沙地区,改变哈马斯的政治态度,但他们好象还没看出来,这种战争不单单对付哈马斯,还对付巴勒斯坦人民。截止昨天晚上,死亡400多人,受伤2000多人,妇女、儿童占多数;现在差不多轰炸了10多个清真寺,里面有做礼拜的,老百姓的伤亡特别大。

  主持人:有不少网友认为,以色列的此次军事行动得到了美国等国家的默许,您怎么看?

  马哈茂德:没错。布什总统虽然提出了“路线图”计划,但是这个“路线图”计划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结果。阿拉伯会议有很多决议,其中包括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领土搞任何居民点。我举个例子,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已经盖好了4万多套房子,这是很明显的违反协议行为,但是美国一句话也没说。布什总统还有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就要卸任了,以色列不敢肯定下一个美国总统会不会让他们随便动手或者自由活动。同时布什也想利用这段时间给以色列最后一个机会,要不然为什么现在安理会要停火,全世界要停火,就美国反对停火。所以我们相信,有美国的作用。

  主持人:中国有句话,“冤冤相报何时了”。中国人民都希望早日看到巴以之间实现和平,您认为解决巴以根深蒂固仇恨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巴勒斯坦可以为此做哪些事情?

  马哈茂德:战争只能加剧双方的仇恨,我们要消除仇恨,要和平,避免死亡,避免屠杀。要早一点搞和平。但是怎么搞和平呢?阿拉伯方面也好,巴勒斯坦方面也好,都提出好多建议,其中我们认为最理想的是在2002年贝鲁特阿拉伯峰会上通过的“阿拉伯和平倡议”。也许除了美国、以色列以外,全世界都认为这是最理想的和平计划。2003年的德黑兰伊斯兰教会议也支持这个倡议。但是以色列还没有表示是否同意或者接受这个协议。

  以色列知道,美国新的总统上任以后,中东问题不是他的第一重要问题。现在美国表示,我们希望你们早日实现和平,希望你们双方去谈,我支持你们。这个态度对以色列非常有利:实际上是给以色列提供了拖延谈判的自由。

  巴勒斯坦问题也需要国际社会来参与,我们有安理会决议,242号、338号,我不要求太多,就要求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去实现和平。现在以色列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不执行安理会决议的国家,换成别的国家,美国就会施加压力。

  以色列打加沙有好多目的,也想告诉巴勒斯坦人,你们用军事力量是不可能的,你们别再想打我们,打不过我们,让巴勒斯坦人民的反抗意志彻底消灭。但是以色列做不到,因为任何被侵略的人民都有权利反抗,这是联合国为被侵略人民提供的一个权利。人家侵略你,你肯定反抗,不管你力量多么大,这是我的权利。

  我们也希望早日和平,恢复我们的权益。以色列一个国,我们一个国,和平共处,不要再打了。以色列现在算全世界第四大军事超级力量,有世界第四大空军。却来对付老百姓,对付老百姓的房子,对付清真寺,屠杀孩子,用的武器太过分了。以色列老是说哈马斯的火箭弹,哈马斯的火箭弹现在可能打死3个以色列人,其中有一个以色列籍的巴勒斯坦人,受伤有7个巴勒斯坦人。这些火箭弹不是为了打死以色列人,而是一种抗议工具,抗议侵略、抗议封锁。

  老百姓被封锁得太厉害了,你想想你在家做饭,没有煤气,医院没有电,没有面粉,没有这个没有那个,那还能活吗?不仅人类不接受,连动物都不接受。你要把一只猫饿死,你看它会怎么样?它也会反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哈茂德 | 艾哈迈德 | 陈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