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一流”模特年收入仅六七万 业内混乱无序


徐倩
徐倩在丽江离奇死亡


徐倩
资料图:徐倩

  耀眼T台 无奈人生

  云南模特生存现状调查 “一流”模特年收入不过六七万元

   2008年12月29日,本报独家披露了“世界旅游小姐”中国赛区总冠军徐倩在丽江离奇遇害的消息,在境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此同时,模特这一特殊人群的生存状态,也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在云南模特业调查发现,业内发展处于一种混乱无序的局面。在时尚、华丽光环掩盖之下的模特们,其实有着诸多的无奈与辛酸。

云南“一流”的模特,年收入也不过六七万元。环境、年龄的种种压力,让这些年仅二十二三岁、正值青春年华的模特们纷纷另图谋生之道。本报今日解读3名云南模特的生存状况,从现实的缩影中为你揭开整个行业的“羞涩”面纱。

  叶平:

  “全国总冠军”月入一两千

   “我也拿了个所谓的‘全国总冠军’,可是有什么用呢?这并不代表就能走红。再说了,现在业内各种形形色色的‘大赛’那么多,乱得很,含金量很难说。”

  说这话的女孩叫叶平,身高175公分,曾经是云南模特圈里一颗闪耀的新星。可让她自己都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前,她已经转行进了一家广告公司,“还在实习呢,工资多少也不清楚,没办法哟。”

  叶平出生在昆明安宁市一个普通家庭,身材高挑的她,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当模特。上初二时,家里送她去练过一段时间的形体和腿法。有几次,她一度晕倒在场地里,被抱起来,醒了,又倔强地接着练。

  18岁那年,叶平如愿考进了云南艺术学院,读服装设计与模特表演专业。大一上学期,同学介绍叶平去一个时装发布会当模特。耗了一整天,可真正在T台上展示服装的时间只有两小时,不停地换妆、换衣服、走台,累得她两腿发软。这是她的第一次走秀,报酬是100块。此后,她便不时被邀请去参与一些品牌的推介活动,机会也越来越多。大一下学期有一次她去给一个品牌做宣传,天气突然转阴,叶平感冒了,在医院打了两组针水,花了150元。但那次的报酬只有50元。

  “作为一个模特,何以出众?我觉得特点最重要,我最喜欢的马艳丽、吕燕等几大名模,都属于非常有特点的。其实,我觉得自己并不具有某种突出的气质,也不太可以模仿谁,一米七五的身材,在模特里算比较矮了。曾有人说我像范冰冰,也有说像蒋勤勤,还有人说我像谁你猜?”叶平大笑着给出了答案——蔡明,“简直就是说我丑嘛。”

  2006年的昆明房交会开始了。作为某房地产公司的代言人之一,叶平摆着POSE被“关”在一个大玻璃橱窗里,连续四天,每天工作八小时。时已深秋,她按照要求打扮得就像盛夏街头的少女,始终保持微笑,提胯斜坐在冰冷的金属凳上,冷风从上面灌进来,真正叫“美丽冻人”。

  叶平拿过好几次全国性的模特大奖,其中还有一个“总冠军”。那是2006年的全国青少年艺术风采电视大赛,叶平报名参加了模特组的云南区比赛,以第一名的身份代表云南前往青岛参加全国总决赛。“那次赛事虽然是全国性的,但真的不够专业,竞争程度也远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激烈。”

   叶平并不回避这次总决赛甚至还是自己掏钱才去的,“花了五千多元。”20岁的叶平就这样捧回了自己模特生涯中唯一的一个“全国总冠军”。

  在云南艺术学院专修模特的四年里,叶平已经成为昆明倍受瞩目的专业模特之一。就收入而言,她说平均每月也就一两千元而已,“模特业务的波动性非常大,时多时少,甚至时有时无。”

  毕业前夕,叶平有些困惑了:是做一个真正的职业模特,还是找一份波动性不太大的、相对稳定的工作?苦思冥想了几个月后,她应聘进了一家广告公司。“我只想说,我依然热爱模特这个职业,但我们都必须去面对现实的生活。”叶平的这个选择,让身边许多欣赏她的人叹息。而她只能沉默以对。

  □ 人物档案

   叶平,女,23岁,昆明安宁人。2008年7月,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与模特表演专业。主要成绩:第十五届“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昆明赛区决赛“十佳模特”之一、2006年全国青少年艺术风采电视大赛模特组云南赛区冠军及全国总决赛冠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叶平 | 徐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