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雷曼迷你债调查报告完成 可能逼银行分拆业务

  雷曼迷你债调查报告完成_或逼银行分拆业务

  舒时

  雷曼迷你债券事件给香港金融界带来的冲击尚未平息。监管部门提交的调查报告或推动香港银行业分拆理财业务成立独立公司,并将后者交由香港证监会直接监管。

  昨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香港证监会和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近日已就该事件各自完成一份报告,并提交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天在出席一场研讨会时表示,金管局报告中有提及“一业两管”问题,但他并未透露金管局提出了何种政策建议。

  所谓“一业两管”,即目前在香港银行业,金管局负责监察银行经营,但银行销售的投资理财产品,却不在金管局监察范围;证监会负责审批银行投资理财产品销售文件及市场推介资料,但是在相关产品推出后,证监会却难以有力监督银行方面的销售行为。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指出,之所以这次雷曼迷你债事件影响大,是因为在“一业两管”模式下,银行发行的投资理财产品成了一个监管“真空地带”。

  金管局发言人向本报介绍,就雷曼迷你债风波,金管局仍在进行相关调查,有关报告内容不对外公开。根据该局最新统计,截至去年12月24日,总共收到19699宗投诉,其中完成登记及确立投诉细节的有19278宗,完成初步评估报告的有18282宗,目前仍在调查的有4346宗。

  银行业务分拆之辩

  官方尚未向外界披露有关报告的内容。但是香港《经济日报》在上周末(1月3日)披露,香港证监会和金管局提交的报告内容足以震撼香港银行业,因为两个机构均提出了针对“一业两管”的建议,要求银行将其投资理财业务以独立公司形式分拆出来,交由证监会直接监管,而金管局则负责银行的传统业务以及储户的利益。这样可以解决当前的“一业两管”困境。

  对于分拆业务传闻,香港各大银行的代表们目前尚没有正式回应。

  恒生银行总经理兼投资及保险业务主管冯孝忠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己还没有听说有关传闻,如果真正要实施这种政策,可能会面临许多技术上的问题。

  温天纳也认为,银行业分拆业务面临巨大的技术难题,包括人员配置与业务分配等,而且分拆可能预示着银行未来会丧失证券业务功能,这与当前的金融融合形势是相违背的。

  “我建议银行的理财业务以后可以明确归由香港证监会监管,而金融管理局仍然负责传统的银行业务,这样会更清晰一些。”他说,“当然,如果政府能成立一个效仿英国的超级金融管理机构,对于整个市场的监管会更富成效。”

  由于理财业务已经成为许多银行的利润来源,业界预计,如果强行推动银行业分拆理财业务,可能会受到银行业的抵触。有银行业人士评论认为,向银行购买产品的零售投资者,大部分也是它们的储户,两者的关系很难仅仅通过分拆公司清楚地划分。而且就算银行可以分拆业务,这个新企业所承担的信誉、业务操作和其他风险,是否和银行完全无关,这些也均需要作出详细研究。

  任志刚赞成统一监管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昨天接受采访时,对银行业务分拆的报道讳莫如深。香港证监会发布的公告称,提交的报告主要分析了现行的金融市场监管架构,并指出了若干在香港销售金融产品(包括迷你债券及其他结构性产品)的具体监管事宜。报告同时提出若干修订建议,供财政司司长加以考虑。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天则认为,随着科技信息的发达,银行的业务会不断衍生发展,统一监管将有利于管理,从长远来看是正确的方向。不过他同时称,银行之外的金融机构,如证券公司也会出现违规销售个案,倘若证券业务统一由一家机构监管,同样也会引发新的“一业两管”问题。他声明,金管局对有关政策并没有既定立场,需等待政府小组委员会研究后裁决。

  至于未来香港是否需要成立“超级监管机构”,任志刚认为还要进一步研究,因为目前即使设有超级监管机构的国家,同样也发生了雷曼迷债问题。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天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