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海关总署:08年我国外贸顺差预计约2900亿美元

  海关总署:08外贸顺差预计2900亿美元

  今年进出口增速或低于5%,坦言出口退税上调拉动作用有限

  陈达

  随着去年11月进出口总值7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去年外贸形势成为瞩目焦点。

  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预计,去年进出口总值将达2.55万亿美元,增幅约18%,贸易顺差约2900亿美元。

今年进出口下滑趋势将持续一段时间,按目前经济环境估计,今年进出口增速可能放缓至5%以下。

  短期进口跌幅将高于出口

  如何看待这一预测数据?海关总署给出的判断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国外需求萎缩已对出口形成强约束,出口规模将继续呈现下降态势。国外订单的减少将影响加工贸易进口需求,加上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跳水,国内经济增长回落,进口下跌幅度短期内将显著高于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曾占进出口总值“半壁江山”的加工贸易,其占比的下降势头明显。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去年前11个月加工贸易进出口9812.8亿美元,增长9.8%,同比回落8.9个百分点,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41.3%,所占比重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

  按日程,去年12月及全年外贸数据将在未来几日公布。

  出口退税上调拉动作用有限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缓解加工贸易企业经营压力,去年11月21日起暂停加工贸易限制类保证金台账“实转”政策,并连续出台多项扶持企业进出口政策,分别于去年8月1日、11月1日和12月1日3次提高出口商品退税率。

  海关总署坦言,近期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和出口退税上调对出口的拉动作用有限。“在当前出口商品普遍处于买方市场的情况下,提高出口退税率虽然能增加部分企业的出口利润,但是总体上扭转出口形势的作用仍然不够有效,反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外商议价提供了新的借口。”

  进出口形势于去年11月急转直下,月度进出口总值自2001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月度进出口增速则为1998年10月以来首次同时呈现下降走势(除受春节影响的月份外)。

  “从目前来看,外部环境恶劣还是影响中国进出口的最关键因素,政策也没这么快能看到效果。不出意外的话,去年12月的进出口情况还将延续11月的下降态势。”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中美贸易受困多重因素

  分贸易对象看,中美贸易堪忧。海关总署认为,当前确保对美出口贸易稳定健康发展,对防范出口继续减速具有重要作用。

  据海关总署统计,去年前11个月中美双边贸易额为3078.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对外贸易总体增速9.3个百分点,占同期对外贸易总额的12.9%。

  海关总署在分析原因时指出,除美国国内消费低迷及人民币升值因素外,目前产业外迁致使我国出口产品优势削弱,也加大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外迁倾向。

  “尽管这样做可以让我国企业规避贸易壁垒,同时利用当地廉价资源,但使一些资金外流。”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