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钢一折起“抄底”澳洲矿石企业

  一折起……武钢抄了澳矿的“底”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 通讯员白方)“受惠”海外金融风暴,武钢一折起,“抄底”澳洲矿石企业。昨日,武钢证实,公司已按原报价的一折——975万澳元,收购南澳CXM公司增发的1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此外,双方还签署框架协议注明,联合开采CXM公司11个矿区20亿吨的矿石资源。初期按5亿吨计价,武钢以每吨0.18澳元价格获五成权益,这一价格也仅为原先开价的2.5折。

  海外铁矿石企业一度牛气冲天

  南澳CXM公司矿区,位于南澳洲艾尔半岛,分为北、中、南三个区段,租约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其中,中部和南部属此次合作的矿区,靠近海岸,并有高速公路和铁路经过矿区,交通便利。

  不久前,包括CXM公司在内的海外矿业主还是一身“牛”气。据介绍,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从2003年的1亿吨增至2007年的3.8亿吨,今年前11个月进口量已至4.09亿吨。

  量涨价更高,海外铁矿石企业数度抬价,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飙升。2004年,巴西、澳大利亚、印度进口矿的平均到岸价每吨53.74美元,至2008年10月份,已达137.41美元,翻了约2.56倍。

  摆脱遏制,武钢力拓上游

  试图摆脱被上游铁矿资源控制,2004年,武钢联合唐钢、沙钢、马钢,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合作,成立威拉拉合营企业,四家钢企持有必和必拓在西澳大利亚省一矿山40%的股份,每年得到约1200万吨铁矿砂。

  然而,武钢坦陈,这种走出国门寻找合作,毕竟还是“乙方”身份,靠单个企业海外寻找各种关系,才能与矿商“接头”。由于矿石价格飞涨,矿商都希望独享丰厚利润,要么对中国企业不太重视,要么开出天价,成交项目并不多。

  风向转,国内钢企迎来“抄底”良机

  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突袭,铁矿石市场风向逆转,争夺控制权的较量开始向买方倾斜。

  新年刚过,走进武钢集团资源部,繁忙扑面,资源部负责人电话不断,“世界各地不少矿商都在与武钢谈合作。”这位负责人透露,武钢已有几个矿石项目进入深谈。

  回忆谈判过程,与南澳CXM最初接触时,武钢还靠中间商牵线,后来,武钢直接与CXM公司面谈。当时,CXM同时与世界各地其余钢厂接触,时不时语露锋芒:“武钢不同意收购价,有日本、韩国、印度大把公司排队等着合作。”

  武钢心中有数,不急于出手。金融风暴突袭后,综合多方因素,CXM最终同意与武钢合作,每股收购价仅0.25澳元,是最初中间商开价的1/10。

  武钢表示,这次能在海外“牛”一把,一靠技术,二靠把握时机技巧。武钢选矿技术亚洲第一,对磁铁矿开发有独到之处。“这可能是海外矿商极力选择武钢的原因。”

  武钢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这次危机,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实力强劲,特别是央企,资金链仍然稳健,不像许多外企,说倒闭就倒闭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要高看外国企业。去海外收购,眼下时机恰好。”

  据悉,伴随着中国从海外开矿中得到自有矿石的增多,将改变过去被动接受矿石涨价的地位,近几年狂涨的进口矿石价格,可望由此下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