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2008年福州5名处级干部“落马” (图)

市民希望路边尽可能多设停车位(资料图)

  本报记者 阙文龙 帅斌彬 肖春道

  两院报告

  本报讯 去年,福州全市法院依法惩处贪污、受贿犯罪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共190件223人,其中厅级1人,县处级5人。原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曾岚等8人贪污2315万元、受贿210多万元、挪用公款8775万元,主犯曾岚依法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去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32件273人。
这是昨日提交福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所透露的。

  去年,福州市中级法院正式立案受理我省第一个金融企业破产案件———闽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五个重要关联公司破产还债案。目前已完成财产保全工作,依法指定了破产管理人,并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去年,福州全市法院严惩福州西河公园抢劫伤害市民案、连江县安凯乡绑架杀害船老板案、闽清县梅城放火致两名儿童死亡案等案件的罪犯。

  据了解,今年福州全市法院对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发生的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医疗费、保险费,解除劳动合同等案件,将依法办案,稳妥处理,以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热点聚焦

  福州中考计分方式应改革

  市人大代表孙存惠建议,理、化、史、地等学科的等级分,按一定比例计入中考总分

  “福州市高考成绩,近几年为何不尽如人意?”福州市人大代表孙存惠昨日分析认为,原因有多方面,其中,现行中考计分方式是原因之一。

  孙存惠解释,新课改后,中考目前采取语、数、英三科成绩计入总分的方式,并没有从根本上减轻初中生的学习负担。学生在语、数、英三科上的课时分配,大大超过以往,重复练习太多,学生连解数学题都可以套用模式和背答案。由于初中淡化了理、化、史、地,影响了高中的继续学习。高一的学生,普遍觉得物理、化学学起来很困难。

  孙存惠建议,福州应充分调研并听取多方意见,借鉴省内外的经验,尽快进行改革,将现有的理、化、史、地等学科的等级分按一定比例计入总分。

  民生关注

  银行排队内急哪儿解手?

  市人大代表吴熙建议,银行网点应设立对外开放卫生间

  “目前在福州市区绝大部分银行网点都没有对外的卫生间,经常有市民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内急了,却在附近找不到卫生间。要解决在银行排队时遇到内急的问题,银行网点应设立对外开放的卫生间。”昨日,福州市人大代表吴熙建议说。

  吴熙说,有位病人告诉他,到银行网点取款时遇到内急,为了上厕所,只得跑到外头,返回时,他的排号已过了,只得重新排号,折腾了一上午才存了钱。

  吴熙说,小型储蓄所场地有限,不设对外开放的卫生间,这可以理解,但大中型银行网点应该设立对外开放的卫生间,以方便市民。

  给宠物狗制作“身份证”

  林国泰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犬患”已成福州城市新公害,应尽快制定《福州市养犬管理规定》

  “近年来福州市区宠物扰民的投诉大幅度上升,被狗咬伤的人数不断增加,"犬患"已成福州城市新公害,迫切希望早日出台养狗的管理规定。”昨日,林国泰等10名福州市人大代表提交议案,要求尽快制定《福州市养犬管理规定》,为每只犬制作电子身份标志。

  林国泰等10名代表说,目前福州市存在诸多不文明养犬现象。

   “杜绝狗患的关键,不在于狗而在于人。”林国泰说,管理上要把握设置必要的准入门槛、规范。

  建议浏览有条件路段多设停车位

  昨日,不少代表就改善交通、水源保护、解决欠薪等方面提了不少建议。

  交通方面:周在勤代表建议,参考福州市津泰路、交通路等路段做法,建议在一些有条件的路段设置停车位,同时利用临近主干道的支路、街巷和空地,尽可能多提供停车位。

  孙存惠代表说,调查显示,交通事故中的60%属于追尾事故。专家预测,如在货车尾部喷上红白相间的荧光标志,可减少追尾事故26%以上。建议福州在全市推行机动货车尾侧喷涂荧光标志。

  饮用水源:魏颖明等10名人大代表建议,尽早制定《福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他们认为,福州市城乡现有饮用水水源分布区域大,包括闽江、敖江、大樟溪等多条河流,目前几经整治的水源保护区内的违规禽畜饲养、石板材开采与加工等污染水体的现象又有死灰复燃、蔓延的趋势。

  欠薪问题:李良荣等10名代表建议,应制定《福州市务工人员欠薪问题应急处理办法》。他们指出,建筑、纺织、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欠薪问题也时常发生,不少讨薪事件已引发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

  公园建设:金建琳等2位代表提出,温泉公园的南大门因故一直未能开设,建议在玉泉路上开设温泉公园南大门,将此路作为温泉公园的一个延伸。

  周在勤代表称,南公园是福州市历史名园,但近十年却变得脏、乱、破。希望将南公园改造列入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恢复其历史名园的风貌。

  社区建设:金建琳等2位代表提出,福州市已提前步入老龄化社会。现存的体育设施无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需求。建议有体育设施资源的单位向老年人开放。

  立法动态今年拟制定公积金管理条例

  今年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拟制定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城市规划管理条例、保护城市中学小学幼儿园建设用地若干规定等地方性法规。昨日福州市人大主任练知轩所作的《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透露了这一消息。

  两会互动

  福州市市长郑松岩:2009年力争新增就业13万

  中新

  昨日,正值福州市“两会”召开之际,福州市市长郑松岩走进福州人民广播电台,通过电波与市民沟通。郑松岩开出三道药方,解决大学生就业。

  “近段时间在找工作的时候,发现就业形势空前严峻,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应届大学生来说找工作就更难了,想问下今后政府有什么解决的办法?”昨日,一名大学生拨通电台热线。福州市长郑松岩接听了他的电话。

  郑松岩告诉他:“2009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众的就业工作,力争新增就业13万人,届时就业形势能够得到有效缓解。”

  在回答有关大学生就业问题时,郑松岩开出三道药方:在发展中求就业,要把福州的企业办好,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和服务型企业,福州的服务业目前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2.1%,作为省会城市服务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就业结构的引导上解决就业问题,他希望大学生到生产一线去,服务农业,服务山区。在自主创业上寻找出路,福州市今年还将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专家魏澄荣打进了直播间电话,他向市长抛出了一道“考题”:“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09年经济增长保证11%,在全国来讲是比较振奋的数字,福州将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这个增长速度?”

  郑松岩说,“福州市将采取四项应对措施:切实加大投资力度;着力拓展城乡消费;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大财政金融对扩大内需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存惠 | 吴熙 | 曾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