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省住房质量将进行分户验收 指标分成两大类

  本报记者 林海峰

  本报讯 交房后,因墙体开裂、地板空鼓、卫生间漏水等住宅质量问题,让业主很头痛,也加剧了业主和开发商或物业的矛盾。今后,这种现象有望大幅减少,购房户可以坐享放心房。

  记者昨从省建设厅获悉,被喻为“住宅质量第一道保险”的《福建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试行办法》,已于本月1日起在全省施行。
今后,我省住宅质量将实行分户验收,各地的住宅工程在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前,必须由建设单位(开发商)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每一单元户进行专门的逐户逐间验收。

  分户验收 指标分成两大类

  《办法》称,分户验收是在工程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以检查工程观感质量和使用功能质量为主,验收内容包括地面、墙面、防水、门窗、室内给排水、室内电气工程安装、节能工程质量等。

  记者注意到,《办法》规定的验收指标多达23项,如空鼓面积不得超过400cm2、不得出现裂缝和起砂;防水层应从地面延伸到墙面,高出地面100mm,浴室墙面防水层不低于1800mm;墙面空调孔无渗漏、位置正确、与插座位置协调;门窗玻璃安装牢固无破裂……

  分户验收应逐户、逐间进行,由建设单位组织实施,由专业技术人员、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等相关人员参加。验收中若发现问题,建设单位应书面责成施工单位整改,整改情况经监理复查符合要求后,重新组织分户验收。

  分户验收合格后,必须按户出具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分别签字确认,并加盖验收单位公章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记录》。

  不做分户验收 工程竣工通不过

  《办法》指出,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应严格验收程序,住宅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业主使用。未经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当加强监管,对未实施分户验收的住宅工程,不予出具工程监督报告。

  住宅工程竣工验收时,验收组仍应对分户验收工作进行复核抽查,抽查数量为单位工程总户数的10%,当发现分户验收记录内容不真实,或存在影响主要使用功能等重大质量问题时,应终止验收,责令整改,符合要求后方可重新组织验收。

  据了解,此前的单户住宅质量验收,一般是由开发商自行组织人马初次验收,交房后再交由业主最后验收,但因为业主对住宅质量验收标准不明,容易造成纠纷。

  《办法》称,分户验收的结果,应当在住宅单元入口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