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应对今春民工潮,培训是出路

  打印 关闭

  凡是经济危机时期,失业率高都是一个难以应付的问题。中国的失业问题比较特殊,既有城镇居民的下岗待业问题,又有大中专学生就业问题,更有农民工的失业问题。三者之中,至少在今年春天,要数农民工失业问题最为严峻。
这个群体不仅人数众多,而且严重缺乏必要的社会保障。

  但是,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有一个认识误区,以为两栖化生存的农民工,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种缓冲因素。经济形势一旦不好,农民工可以回到农村,那里有住房,有土地,可以靠务农生活。可是,事实上能够回乡务农的农民工,很可能只是一小部分。那些曾经干过农活的壮年人,才有可能重操旧业,而大批十几岁就出来打工的年轻人,对农村生活已经相当陌生了,他们根本不懂怎么干农活,尽管由于遭受歧视,他们对城市并无太多亲切感,但多年的打工生活,却使得他们对城市更熟悉、更适应。从某种意义上说,经过自1992年以来连续16年的高速经济发展,城市化已经吞噬了不止一代农民。

  可以预料,尽管大批的农民工提前返乡,但一开春,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还是会沿着熟悉的路,重返城市和城市化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而经济形势在那个时候,不大可能有好转,如果大批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成千上万人聚集起来,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但是,显而易见,政府事实上不可能找到如此多的岗位,解决如此众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唯一的办法,是进行职业培训。

  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事实上很早就开始了,各级政府,都为此投了大笔的专项资金。但是,以往的培训,都是按行政口径由农民工户口所在地的政府机构来组织的。由于农民工的输出地并不享有农民工培训的益处,而输入地政府享受到了好处,却基本没有培训的义务,所以,对输出地农民工的培训,地方政府毫无积极性,结果变成了走形式,各个乡镇靠收集农民的身份证的办法,将培训费领出来,就算培训了。上级下拨的农民工培训费,结果变成了乡镇政府的一种额外收入。

  因此,今年的农民工培训,应该由输出地和输入地政府联手进行,以输入地政府为主,输出地政府协助组织。河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开办农民工人力资源公司的做法,值得借鉴。由农民工输入地政府出面,由一些NGO组织或者有志于此的企业家开办一些人力资源公司,先对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进行专项的职业培训,培训费用部分由政府支付,部分面向社会集资,原来下拨给各级政府的培训费,应该全数转移到这些公司里来;也可以用政府无息贷款的方式,等到经济状况好转,部分由农民工、部分由聘用企业来偿还。这样做,等于在经济衰退时期,让农民工先上职业技术学校,提高劳动力层次,等待经济状况好转。珠三角地区一直在鼓吹产业升级,但如果没有农民工职业素质的提高,产业升级是不可想象的。农民工输入地的政府在经济衰退时期付出一点,日后得到的好处将很大,这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当然,如此大规模的职业培训,政府方面的压力是很大的,工作也相当繁难,但如果能放手动员各种NGO组织以及有心参与的企业家广泛参与,实际上也不难。毕竟,这种付出,比起闹出大规模的事端再处理,所付出的要少得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