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发行已十年:从蹒跚起步到与美元比肩(图)

  2008年2月2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计划于2009年1月发行新的2欧元硬币,以纪念欧洲货币联盟成立10周年。这是2008年2月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2欧元硬币图案的照片。新华社发(刘昀编辑)

  2009年1月1日是欧元诞生10周年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斯洛伐克正式加入欧元区,从而使欧元大家庭的成员扩大到16个。10年前的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但在此后的两年里,它只是作为各种金融交易和证券买卖的记账货币出现,直到2002年,它才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正式流通起来。


  应该说,在过去的10年里,欧元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但总体上还算是较为平稳地走了过来。在1999年1月4日的第一个交易日,欧元兑换美元的汇率为1∶1.18,起步是相当不错的。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欧洲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开始焦虑起来,因为欧元开始贬值。到2000年10月,欧元对美元的汇率降至历史最低点,那时,1欧元只能兑换0.82美元。但在此之后,欧元开始一路攀升。2008年7月15日,欧元曾一度以1∶1.60的比价摸高至兑换美元的汇率高点。

  在欧洲,使用欧元的国家和人口也在逐渐扩大。10年前欧元启动时,使用欧元的只有11个欧盟成员国,现在已扩大到16个。尽管摩纳哥、圣马力诺和梵蒂冈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因它们以前使用法国法郎或者意大利里拉作为货币,所以现在也使用欧元。其他一些非欧盟国家和地区比如黑山、科索沃和安道尔,也使用欧元作为支付工具。

  以前,瑞典和丹麦一向排斥统一货币概念;但现在,这两个国家的态度也已经开始转变。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两国支持采用欧元的民众比例,已经分别从此前的40%和35%升至44%。此外,东欧最大经济体波兰已确定了在2012年开始采用欧元的目标。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不愿意放弃英镑的英国,对使用欧元也采取了一种更开放的态度。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近日称,英国政府保持加入欧元区这个长期目标是正确的,需要考虑的只是时机的选择。

  斯洛伐克加入欧元区后,欧元区总人口已达3.286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欧元。伴随经济实力的壮大,欧元正跃跃欲试,向美元的世界货币“霸主”地位发起挑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在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比例从1999年的70.9%降到了2007末的63.9%,同期欧元所占比例则从17.9%上升至26.5%。这说明,美元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在逐步下降,欧元地位则不断上升。

  在过去10年中,欧元在促进欧元区经济发展和欧盟一体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采用单一货币节省了货币兑换和结算的成本,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提高了商品和服务流通效率,过去10年间,欧元区内贸易额及外国直接投资占GDP的比例,都分别从10年前的1/4升至目前的1/3。

  在维持物价稳定和防止通货膨胀方面,欧元的作用也很突出。数据显示,1999年至2008年年初,欧元区国家的年均通胀率只有2.2%,虽然仍略高于欧洲央行制定的2%的通胀目标,但较同期美国2.7%和1989年至1998年间欧洲其他国家3.3%的年均通胀率而言,可以说成绩明显。

  10年前,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断言欧元“短命”。但到2007年,格老也不得不承认,欧元完全有可能成为与美元比肩的储备货币,或取代美元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储备货币。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公布的一份民调也显示,欧洲人对欧元最终能取代美元也信心十足。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说:“我觉得,我们看到一个完全一体化的欧盟,肯定要再花上半个世纪的时间;但是用不了半个世纪,欧元就会成为世界性的流通货币。”(本报布鲁塞尔1月5日电/驻欧盟记者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