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冰棍要从冬天卖起

  不久前故去的台湾著名商人王永庆,曾对人有个告诫:如果你要是卖冰棍,就应当从冬天卖起。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怎么理解这句话呢?我们知道,作为防暑降温的冰棍,本是炎夏的热销品,冰棍之所以要从冬天卖起,无疑有两层含意,一是做什么事要早起步,打实基础攒足劲,就像跳远一样,先有一段助跑,到起跳线时才有最有力的一跃。
二是要从艰难处起步,如果严冬时刻都能将冰棍卖出去,炎夏季节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

  历史上许多成功的人和事都经历“冬天卖冰棍”的过程。越王勾践“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战国之时弱小赵国,“胡服骑射”十余年不懈,终使得“秦之畏害天下者莫如赵”。

  这句话对我们的军队建设同样有启发。我们说要应对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那么在全面进入信息化建设之前,就应该有充分的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素质准备。当前,我军在新技术革命浪潮推动下,正由机械化向信息化建设转变,对于每个个体来说,也许装备、编制、体制是我们决定不了的,但就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要而言,应该自问,我们的素质能力准备好了吗?“信息化”几个字听起来很简单,但一旦信息化武器装备到部队,一切按信息化要求的编制体制训练、作战,这就是一个标准很高的要求。所以要实现军队建设信息化,首先必须要实现人的素质信息化,只有经过一段人的理论武装、知识武装的“助跑”,才会在信息化建设时刻有关键的一跳。所以,每个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在机械化向信息化建设这个转型期,进行大量信息化建设知识准备、能力准备和素质准备。

  作为部队的领导者,也应当早作准备抓好这项工作,让官兵看到自己的能力素质与信息化建设需要的差距,增强官兵提高能力素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措施、创造条件让官兵学习掌握军事信息化理论,进行相关的知识储备,要努力让人才等装备,而不是让装备等人才。据笔者了解,在有的单位,先进的武器装备配置到部队后,一时间官兵都不敢操作,因为这些装备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不懂装懂,盲目操作,会对装备造成损害。爱护装备,谨慎操作,当然是好的。问题在于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关键是我们驾驭高技术装备的能力素质不够。当然,这种现象是个别的,而我军信息化建设也只是处在起步阶段,从现在抓起,一切都还来得及。

  我军全面信息化建设虽然是由易到难、由浅入深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我们在作准备、打基础的阶段,还是要从难从严,把人才基础打扎实,把知识基础打扎实,把训练基础打扎实,就像前文所说的,严冬季节就学会了把冰棍卖出去,炎热的夏天到来之时必然运用自如了。因此,在信息化建设起步这一阶段,我们必须抓好理论武装、知识武装,使之在信息化建设中真正有所作为。

  不仅仅是信息化建设,其他方面建设也无不如此。我国是一个灾害频发的国家,作为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军队经常担负各种救灾任务、抢险任务,这就要求我们不光要有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精神,还要有科学救灾、善于抢险的知识和能力。而这种知识和能力也需要在平时加强训练培养,只有平时这方面能力素质强了,担负救灾任务时就能大显身手,创造更高的效率,在“服务人民”中有杰出的表现。

  天下大事,既作于细,也作于难,还着手于早。只有及早着手,从难处起步,才能有备无患,也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到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