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在广州开幕(组图)

昨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开幕,汪洋的精彩报告赢得与会同志阵阵掌声。 本报记者 许业周 摄
昨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开幕,汪洋的精彩报告赢得与会同志阵阵掌声。 本报记者 许业周 摄

汪洋向全会报告省委常委会工作。 本报记者 许业周 摄
汪洋向全会报告省委常委会工作。 本报记者 许业周 摄

昨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本报记者 许业周 摄
昨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本报记者 许业周 摄

  预计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35696亿元,同比增长10.1%;来源于我省的财政总收入8470亿元,增长9.3%

  做好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十个着力”:一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要着力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三要着力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四要着力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五要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

六要着力保持外经贸稳定增长,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七要着力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繁荣发展和农民增收。八要着力加强节能减排节地和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九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十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本报讯】1月5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在广州开幕,会期二天半。全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09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了省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传达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作了关于《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的起草说明和《关于贯彻落实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问题》的说明。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作了《关于对省委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的说明》。

  汪洋在报告中回顾了省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的一年,是在应对各种挑战中矢志探索科学发展之路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省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锐意创新,迎难而上,奋力开拓,成功战胜历史罕见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力以赴支持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沉着应对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积极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着力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在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新征程上迈出了扎实步伐。

  报告从十个方面对去年的工作作了总结。一是以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着力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二是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三是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四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以战略思维谋划新一轮发展。五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六是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七是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改善民生。八是大力推进平安广东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九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宜居城乡。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上新水平。预计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35696亿元,同比增长10.1%;来源于我省的财政总收入8470亿元,增长9.3%;外贸进出口总额6862亿美元,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80亿元,增长16.5%。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预计去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2%和14%。到去年11月底,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51万亿元,贷款余额3.32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4.5%和10.1%。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去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91%,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48%和3.08%,初步预计可完成全年节能减排计划预期目标。

  汪洋在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化,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举措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发展模式仍然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抗经济风险能力较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节能减排难度增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仍然不快。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加大,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严重,等等。对此,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黄华华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了部署。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切实落实“三促进一保持”要求,全面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我省在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道路上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

  黄华华的讲话提出了做好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十个着力”。一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要着力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三要着力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四要着力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五要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六要着力保持外经贸稳定增长,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七要着力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繁荣发展和农民增收。八要着力加强节能减排节地和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九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十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改善服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勤政廉政;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努力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黄龙云在会上通报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情况、主要内容及特点和实施意见。《纲要》体现了中央对珠三角和广东发展的重视和期望。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纲要》的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要结合各自实际,根据《纲要》提出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目标要求和具体内容,抓紧制定相应的专项规划,抓紧完善配套政策,抓紧落实先行先试政策,积极推进相关重点工作。要加强对《纲要》实施组织领导,成立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实施《纲要》长效机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考评。

  全会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提交与会同志审议。《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重要任务,对于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建立有利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全会将《中共广东省委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印发与会同志进行审议。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省纪委常委,省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穗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岳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业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