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兑现选前承诺新主任发村民1332万元“人头钱” 陕西“天价村官”存身贿选冰火间(组图)

王文选架着一副眼镜,说话不急不愠。

  半个多月前,这位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龙门村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因给村民发放1332万元“人头钱”而被称为“天价村官”,就此被抛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存身于冰火之间。

  背景

  兑现选前承诺无论老幼人均2万元“用钱生钱”

  王文选今年50岁,乡镇企业家、劳模,创办多家实体,在韩城家喻户晓。

  生在龙门村,长在龙门村,王文选说自己对村子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村主任的目的是想让家乡面貌变得更好,让村民都走上富裕的道路。
竞选村委会主任时,他承诺:在上任前两年每年为每位村民分5000元,第三年10000元,“5年后的龙门新村将户户住单元房,家家有小汽车,人均收入2万元”。“为了让村民更快致富,如果我当选,垫资分配三年的两万元,让大家拿钱挣钱”。

  当选次日,2008年12月16日,王文选提前兑现竞选承诺,村民按人头领到了存单。

  王文选在韩城有一个庞大的焦化企业,并出任西安某造纸企业董事长。当选村主任之后,他辞去西安企业董事长职务,回到韩城专门管理焦化集团。

  王文选表示将腾出一半的时间做好村中的工作。他打算以自己的企业作为依托,发展村办企业。

  正方

  对“富村官”不能搞有罪推定

  王文选在一份竞选稿中表示:“我的事业发展,承蒙父老乡亲的支持,我一直无以回报……个人富裕不算富,只有全村人都走上小康才算富……人要懂得感恩,要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李集合认为,回报家乡、言必有行,无疑是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也符合反哺农村的主流发展思路。

  陕西简能律师所主任曹保平认为,从法律上讲,王文选的垫资行为属于赠与,相当于保证金,没有违法,也没有社会危害性。不少人怀疑王文选竞选村主任的真实动机,揣测他很可能会利用村主任的职务搞腐败。这是对“富村官”们的一种有罪推定。事实上,“富村官”的腐败行为及欺压百姓的几率,并不一定比“穷村官”更大。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务员则不无担忧:发“人头钱”应该通过全村人的努力,通过发展来实现,这个过程是必不可少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数年之后,如果王文选并不能实现竞选承诺,那么此时发出的“人头钱”就会带来极大的麻烦。当然,王文选身价不菲,完全有实力“消化”这千万巨款,但发展必需的民心基础将会丧失。

  所以他认为发“人头钱”只是次优选择。如果王文选将钱掏给村里的困难人群,做公益事业,则要明智得多。

  反方

  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任何一位当选的村官

  较之上述意见,以下看法则更多见于网络、报端,汹涌于坊间、巷头:

  ———虽然是选后发钱,但是王文选仍有贿选之嫌。因为,一个候选人的竞选承诺,往往能够左右选民的选举意向。“三年任期内分给村民2万元"人头钱"”,这对村民来讲是再实惠不过的承诺了。凭借王文选企业家的身份和雄厚财力,可以轻易赢得村民的选票,故先发后发并没有太大区别;

  ———“无利不起早”。现在每人发2万元,是为了先让村民尝尝“喝汤”的甜头,王文选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吃肉”。王文选曾流露“自己焦化集团产生出来的煤气可以供给煤气厂,煤气厂就产生更大效益了。焦化企业发展壮大,运输这块也会起来,铁路发运站的效益也就更好了”的想法,这足以表明,这个精明的企业家当选村官的目的是为了攫取更大的利益;

  ———拿人手短,吃人嘴软。王文选将来真的贪污腐败,村民已经拿了人家的钱,谁又好意思说三道四,甚至检举揭发呢?

  ……

  种种揣测不一而足,大都怀有“最大的恶意”。

  “这种苛责的公众舆论,未必是件坏事,它折射出公众表达美好愿望的真实诉求。”有学者曾在一篇文章里希望:“王文选以及所有当选村官,要能把公众"恶意的揣测"当做一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牢记自己的承诺。”

  时间,或许是王文选以及所有当选村官惟一的试金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