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公式造林” 染绿清水河畔—— 解读五台县国营…

  时间:2009-01-06 05:1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清水河源于华北屋脊五台山,全长104公里,两岸山峰逶迤,连绵起伏。

  40年前,这里“有山山长草、有水水白流”,森林覆盖率不足20%,林木绿化率仅为26%。


  40年后的今天,12.1万亩林木面积的美景让所有到过这里的人心旷神怡。

  同样的山,同样的地,为什么过去“多见荒山少见林”?现在却“林海涛涛水清清”?位于清水河畔的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门限石林场场长王书光向记者透露了林场的“秘密武器”——“公式造林”法。

  林场+农村

  三年造林1.28万亩

  五台县有荒山荒坡196万亩,门限石林场面积就占到1/10。面对如此广阔的植树区域,怎样才能保证属地内的每一块土地都水清、树绿、人富?

  农村有山、有林地,但没有资金和技术;林场林地有限,再无扩展空间,只能守着资金、技术,在小小的辖区内砍了栽、栽了砍。如何能扬长避短,实现优势互补?于是,第一个“公式造林”法“林场+农村”在经过深思熟虑后诞生了,那就是林场以补偿的形式,与农村签订荒山造林用地合同,使用期为50年,期满后共同经营,责、权、利共存。

  史家沟村位于大山深处,守着荒山过贫穷的日子由来已久。2007年,林场以造林的形式承包该村1300亩荒山,当年就投入资金、技术、苗木,3年后,树木成活率达95%,光秃秃的山披上了绿衫。预计50年后,除砍伐受益外,还将拥有活林木2.2万立方米。按现价计算,林场与农村将共同拥有1547万元的林业资产,而且对于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据统计,“林场+农村”造林法实施3年来,已为当地新增绿化面积1.28万亩。

  林场+职工

  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林场的工作是植树造林,但多年来旧体制的延续,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门限石林场职工的积极性一直没有调动起来。如何改变“年年造林不见林、守着金钵苦度日”的现状?林场的领导班子在苦苦探索。

  2005年,为了能让“林场+农村”造林法发挥更大的效益,一种以“谁绿化、谁投入、谁受益”为原则的改革方案开始在门限石林场推行。合同按以包代酬、与工资挂钩的思路规定:林场提供林地、资金、支付职工60%的基本工资,职工投入技术、苗木、劳动力等,真正体现了“人进工程去、钱从工程来”的内涵。

  职工任怀林2006年承包荒山造林500亩,收入6万元,扣除造林投入纯收入1.2万元。按本人年工资1.3万元的百分比折算,工资可拿7800元。两项相加,年收入1.98万元,较承包荒山绿化之前的2005年增收6800元,增长率高达52%。和任怀林一样,林场60%的职工充满信心地在山坡上,用辛苦和汗水绿了社会的荒山,鼓了自家的钱袋。

  职工+职工

  挖掘林下资源发展后续产业

  两项措施的实施,清水河畔有林地面积迅速上升,森林覆盖率达49.8%,林木绿化率完成了61.1%,近3年人工造林1.28万亩。但林场在职职工仅18人,担负着12.1万亩林地的栽植、管护任务,人均6722亩。

  如何使荒山绿化有人干、全场职工“有碗又有饭”?场长王书光看中了以林养林、挖掘林下资源这个无穷的宝藏,他找准板块森林的空隙结合部,号召职工开垦出“林中地”“林中园”、甚至发展起“林中企业”,作为解决职工生活,构建生态和谐的后续产业。

  2007年,林场7名职工联手建起了20亩苗圃,人均投入资金3000元。他们起早摸黑,用一块块石头垒起地堰,撒下了一把把树籽,培育出一个个营养钵,以方便、及时、成活率高的特点就近植树造林。今年苗圃出苗12万株,纯收入5.1万元,职工人均收入7285元。他们还在耿镇镇一面山坡上种植金银花500亩。夏季到来,花香弥漫,灿若铺锦,为森林绿带更添景色。如今他们又在积极投资,引进设备、技术,兴建矿泉酒厂。

  实践证明:门限石林场的“公式造林”法的营林新机制,打造出了一个林场与农村、林场与职工、职工与职工和谐发展的营林新模式,使五台山下清水河畔多一道绿色风景线。

  本报记者 白续宏 本报通讯员 金俊贤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