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经济衰退求职不易 “面霸”“电锯”成流行语

  求职不易 “面霸”、“电锯”成流行语

  “如果年前找不到工作,年后可能更难!”

  学校BBS上的这个热门话题,刺痛了刘菲。刘菲是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基地班的大四学生。往年这个时候,这个班的毕业生大部分都保研或者联系好工作了,没着落的学生一般也就三四个。
可今年,刘菲班上50多名同学,保研和考研的占了八成,剩下的只有一名同学在年前跟用人单位签了约。这让放弃保研机会的刘菲懊悔不已。

  中文向来被视为最好毕业却最难就业的专业,但其他一些热门专业毕业生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李东,将在2009年7月毕业,目前班上同学与用人单位签约的,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了1/3。“班里好些有施工经验的同学,放在过去早签了,但今年还剩着。”李东说。由于对口单位今年大幅度降低了招聘计划,很多没找着工作的同学打算趁过年回家时,托家里人帮忙找找关系,再想想办法。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表示,2009年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需要安排就业的人数将达到2400万人。其中,2009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611万人,加上历年毕业后没有就业的,有超过700万名大学毕业生需要解决就业问题。

  与此同时,金融风暴对就业的不利影响,从沿海出口企业一路刮进校园。刘菲介绍说,2007年11月,她所在的学校平均每天就有四五场宣讲会,而2008年11月总共只安排了20多场。

  “统计数据显示,企业的招聘数量从2008年3月以来就一直走低。”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总监欧阳晖透露说。与金融相关的房地产、保险、贸易进出口、物流、计算机、网络设备等领域,招聘数量降低最为明显。

  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张凯,这几天刚刚从上海赶到北京参加完一场招聘会,马上又赶往江苏南京的一家电视台参加面试。要是在以前,这样的地方电视台肯定不入他的“法眼”,但如今,不知道工作在哪里的他学会了“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机会。过几天,他还要南下广州,参加一个出版集团的面试。

  在一些求职论坛上,有人戏称像张凯这样身经百战的面试高手为“面霸”。应运而生的,还有许多新鲜求职流行语——“辛拉面”(指一些学生投递求职简历后没有回音,于是一家家毛遂自荐,辛辛苦苦获得面试机会);“霸王面”(指那些没收到用人单位的面试通知也要硬闯以求获得面试机会的学生);“电锯”(指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打电话告诉求职者未通过筛选)。调侃自嘲中,透出几分无奈。

  “现在,我们班不少同学都把求职目标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转向其他内陆地区,甚至有人还报名西部重庆市的选调生,要做乡长助理呢!”张凯感慨地说,这样的转变,是几年前他们刚入校时无法想象的。 (记者谢洋)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菲 | 李东 | 张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