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厦航乘客黑名单案今日开审 双方律师庭上激辩

  范后军曾为厦航员工 辞职后屡次被拒登机 航空公司称此举是为保证飞行安全

  厦航乘客黑名单案今日开审

  和原单位厦门航空公司福州分公司发生过矛盾的范后军被厦航列入“黑名单”,失去了乘坐厦航飞机的权利。

  为此,范后军将厦航告上法院,要求赔偿5.5万元精神抚慰金和5800余元经济损失。

  上午,朝阳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了此案,厦航公司首次发表了正式的答辩意见。

  此前,范后军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提交新证据来反驳厦航对他的“污蔑”。但今天的庭审中,厦航表示对新证据不予质证。

  截至11时40分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

  庭审现场

  范后军的律师法庭上瞪眼喊

  这起案件吸引了几十家媒体的记者前来旁听。离庭审开始还有10分钟,记者们就已经开始用大衣、书包等各种物品“占座”了。

  上午9时,庭审开始。

  看到记者,范后军努了下嘴,笑着致意。

  在法庭上,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大汉表情很平静,从始至终未发一言,但眼睛一直紧盯着被告席上的几位厦航的代理人。

  相比之下,倒是范后军的律师显得慷慨激昂,他一直在替范后军发表诉讼意见。

  “厦航凭什么说范后军是危险分子,不让登机?”说到2008年9月11日范后军再次被拒登机一事,他瞪圆了眼睛喊道。

  庭审“对抗”

  厦航首次发表正式答辩意见

  厦航的代理人当着众多媒体的面,首次在法庭上发表正式的答辩意见。

  代理人表示,厦航是为了维护广大航空器旅客运输中的安全才拒绝范后军登机的,因此是“合法有据的”,既不违反法律规定,更没有侵犯范后军的人格权,因此希望法院驳回范后军的诉讼请求。

  这位代理人具体解释说:“原告自从竞选公务员落选后,不认真对待工作,采用过激言行,威胁恐吓领导。他目无法纪,甚至殴打领导,并将酒精摔在地板上,拿出打火机进行威胁……”

  范后军的强健体质也成了一种“威胁”。厦航代理人表示:“原告有着比一般人更强健的体质,比一般人更具有威胁航空安全的可能。天空中有任何安全隐患,都可能影响航空安全。根据民用航空法,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具有确保旅客行李安全运输的责任……”

  庭审所列三大证据

  证据一:范后军在厦航工作期间获得的荣誉证书及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证等

  律师观点:证明其“不仅是守法公民,也是优秀的员工”。

  厦航回应:以前的荣誉不能证明范后军现在也是守法公民。

  证据二:范后军乘坐海航、南航等航班的机票

  律师观点:证明他不但能登机,也没闹出事端。

  厦航回应:范后军乘坐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没有危及飞行安全,并不能说明其乘坐厦航的飞机也不会危及飞行安全,“二者前提条件不同,因此不具有可比性”。

  证据三:一张“商请不要售予范后军各航空公司任何航班机票”的函

  律师观点:该证据证明,被告四处散布谣言、诋毁原告名誉,并要求各机票销售单位不能售与原告任何其他航空公司的任何航班机票,意图限制原告人身自由。

  厦航回应:出具该函具有充分的事实依据,这恰恰说明该公司是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

  对话范后军

  仍然惦记厦航同事

  《法制晚报》记者(以下简称“FW”):新年好。节日过得怎么样?

  范后军(以下简称“范”):还好了。在合肥的家里过的。

  FW:除了这个官司,生活得如何?

  范:挺不错的。

  FW:您现在上班了吗?

  范:上了。在朋友的一家公司做安保工作。

  FW:在厦航的老同事还多吗?

  范:多啊!不过自从打了官司,我就和他们没联系了。他们也没再和我联系。

  FW:为什么?

  范:公司曾经出过一份内部文件,说看见我来,就要向保卫处报告。都这样了,谁还敢和我联系啊。不过我能理解他们,毕竟端着人家的饭碗嘛。要是换了我,我也不敢吭气。

  “厦航对我进行妖魔化”

  FW:上次庭前谈话以后,和厦航有过联系吗?

  范:没再联系。他们后来向媒体乱说,把我妖魔化了,越来越过分了!

  FW:说什么了?

  范:厦航说我是危险分子,不但打掉了领导两颗门牙,还想带着锤子、酒精闯上飞机。我已经把这些新闻报道做了公证,庭审的时候会当做新证据交给法院。

  FW:这些是事实吗?

  范:当然不是事实!这些言论使人们对我的误解进一步加深了,好像我真的有危险似的。

  FW:怎么个“加深”法?

  范:我妈是一家公司的绿化员。有一天经理突然找到她,问报纸上的那个人是不是你儿子?他很爱打架是不是?把人打伤了才回老家的吗?弄得我妈很尴尬。还有一次,我爱人出门,街坊也问,你老公是不是因为把人家牙打掉了才下岗的?

  FW:你没想过去解释吗?

  范:人家从来不直接问我,不好意思嘛。我也没法解释,越描越黑。想着心里就滴血,我干了十几年安全员,专门从事反劫机工作,现在却……

  FW:到了法庭上,会谈自己的意见吗?

  范:当然会。我另外准备了4份新证据,是反驳那些报道的。其中一份是我家附近的小区居民们给我写的证明。另外,我所在的街道、单位和派出所都给我开了证明,证明我从来没有任何劣迹,是遵纪守法的公民。

  事件回放

  数次登机均被拒

  2008年8月6日,范后军预订了一张厦航机票,准备去汶川当志愿者,但当天被告知机票被取消。

  8月26日,范后军又从厦航的一个代售点预订了一张飞往南京的机票,但机票当天又被取消。

  在随后的一周里,范后军分别在几个厦航代售点预订厦航机票,但全被取消。

  9月11日,范后军在北京再次购买厦航机票欲去往厦门。当天下午在首都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工作人员发现,在范后军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后有信息显示:范后军是被厦门航空公司拒绝登机的旅客。

  范后军说,有人告诉他,办理登机手续的系统把自己的信息屏蔽了,致使无法打印登机牌。

  多知道点儿·航空黑名单

  范后军的代理律师张起淮介绍,航空公司将一些可能威胁飞行安全或者有不良记录的旅客列入一个名单,拒绝名单上的人乘坐本公司航班,即黑名单。

  在美国,“9·11”事件后,只有参与、曾经参与或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人才会被列入黑名单。

  本版文/记者付中

  庭审后,范后军成为媒体采访的焦点 摄/记者王丹

正方
反方
合理。 范后军工作时存在种种不良行为,厦航是为了维护广大航空旅客飞行中的安全才拒绝他登机的,是合理的行为。 不合理。 厦航的做法严重损害了范后军的人身自由,同时诋毁了原告的名誉,这种做法非常不合理,理应给予赔偿。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