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博士辛格推行“精明外交” 欲让印度成大国

  2008年,对毕业于牛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印度总理辛格而言,其外交所得强于经济表现。在外交上,辛格的作为使印度象的形象和步伐在世界舞台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而在经济上,严峻的经济问题开始真正考验辛格。

  印美民用核协议出成果,可以说是辛格2008年的最大收获。
谁也没想到,经过近5年的努力,这位经济学博士竟然充分发挥自己的精明,在外交上取得的如此建树,让印度叩响了世界大国之门。

  为了美印核能合作协议,辛格不惜与同为执政联盟的左派政党翻脸,甚至不惧提前大选。他为印度争得了“例外”地位,让美国在布什离开白宫之前批准了印美核协议,并“获准”从核供应集团获得民用核燃料等核能相关产品。

  用辛格本人的话讲,“通过推进核能合作协定,美印始于冷战时期的隔阂已经一去不复返”。美印关系向准同盟方向发展,是辛格努力推动的结果,它为印度迈向全球大国扫除了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印度与日本和俄罗斯这对新老朋友的关系,也在辛格的推动下前进。2008年秋辛格对日本的首次正式访问,使拉动印日关系的经济和安全两条腿更加有力。一方面,日印两国在国际安全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安全合作联合宣言使亚太地区最大的两个海上强国之间结成安全联盟;另一方面,日本为德里-孟买工业走廊项目注入4500亿日元巨资,将帮助印度经济的性质和规模发生重大变化。

  12月5日,辛格在新德里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双方签署了包括民用核合作、载人航天等内容在内的10项协议,使俄成为继法国和美国之后第三个与印度签署核协定的国家。此外,2013年印度宇航员将乘俄罗斯宇宙飞船升空、俄罗斯帮助印度在2015年发射自己的载人航天飞船,都被辛格加入两国协定。

  2008年,辛格稳步推动印度的军事和科技发展。4月28日,印度成功用一枚火箭运载10颗卫星上太空,充分展示了其太空实力,并打破用单一火箭运送最多卫星的世界纪录。11月14日,印度又成功发射了“月船1号”探测器,并继美、苏、欧之后第四个将国旗形象送上了月球。

  然而,一系列纪录的打破,并没有让辛格激动多久,接踵而至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孟买恐怖袭击,却让辛格在本届政府执政的最后关头备受煎熬。

  牛津大学毕业的总理辛格和哈佛大学毕业的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是印度政府被誉为有最好的头脑和梦幻的组合。然而,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辛格并没能阻止印度经济下滑的颓势。如果经济形势没有改观,外交成绩再好,恐怕也很难让印度百姓给辛格和国大党投赞成票。

  美国高盛公司报告提醒辛格,印度经济增长已经在“金砖四国”中落到最后一名,并且是“因政府不作为”而致。面对明年初就要举行的全国大选,几乎没有人指望辛格能在大选前的几个月内力挽狂澜。2009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可能减缓到6.5%以下,使印度有可能重现其1991年国际收支逆差危机的境况。

  11月26日的孟买恐怖袭击,更使辛格的处境雪上加霜。印度金融和经济受到重创,恐怖袭击又使投资环境备受打击。辛格虽竭力修补反恐漏洞,但反恐不力难免成为2009年大选反对党的攻击把柄。外交上建树颇丰的经济学博士,不知大选后能否还有机会证明自己的经济才能?(傅小强)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