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加坡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将为东盟提供新机会

  新华网新加坡1月6日电(记者张永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合作项目协调人、资深研究员杨沐6日在《联合早报》发表文章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出口增势逆转的压力下,中国提前迈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人民币区域化,而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将为新加坡和东盟提供新机会。


  文章说,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有可能会加快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金融合作。在清迈协议和中韩本币互换协议签署后,中国可以与更多的东盟和东亚国家进行外汇互换和货币互换,此外境内外也均可发行人民币债券,甚至连东盟企业也可以发行。这不仅满足了东盟和东亚国家对国际流动性的需求,提高了其抗风险能力,也降低和分散了中国外汇储备过分依赖美国国债的风险,还扩大了人民币的使用区域,为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创造了条件。

  文章认为,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金融合作是美元贬值逼出来的。为应对当前这场金融危机,美国正大量印发美元,这笔资金目前囤积在金融机构中,一旦危机结束这些美元就会释放出来,这将很有可能导致美元大幅贬值。美元结算方式正日益阻碍东盟和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贸易合作。如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支付方式,企业不仅可以从此摆脱美元的梦魇,还可以节省美元汇兑成本。而人民币信用证业务、信用卡业务、一卡通业务、网上结算业务和外汇交易业务将成为银行业新的服务热点。

  文章表示,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和东盟将是很好的试点地区和辐射地区。第一步,中国可先把香港建成人民币的第一个离岸中心,然后逐步向东盟和东亚地区辐射,扩大人民币的影响力和使用范围,确立人民币在亚洲的地位。第二步,等条件成熟后,再把新加坡等地建成第二批人民币离岸中心,然后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而对于香港和新加坡来说,作为人民币的结算试点地可以加强其金融体系处理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能力,从而进一步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