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房价何时探底冲击购房者心理底线 业内慎言抄底

  回首2008年全国楼市,有那么几个词总是不能绕开:拐点、低迷、救市、退房、断供……。

  2008年进入第四季度,国家高密度出台与房地产有关的各项调控政策,但从效果来看,并没有起到“促涨”的作用。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规律的影响,景气指数严重下降。
在开发商和消费者都处于观望、胶着状态之时,各种论调充斥耳鼓。其中,“抄底”论再次浮出,不禁让人疑窦顿生。

  降、降、降……楼价降声 声声入耳

  2008年9、10月份,国内各大中城市的商品住宅交易没有出现预料中的“金九银十”,惨淡收场。从此楼市江河日下,降声一片。尽管国家出台政策“救市”,也只算是“寒冬”中偶现的“小阳春”。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深圳分院的监测数据,1月至11月,作为全国楼市风向标的深圳,商品住宅累计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2998元,相比2007年动辄每平方米1.5万元、1.6万元的月度均价而言,下降了很大幅度,特别是关外部分片区的价格已下降50%以上。

  中房指数显示,深圳住宅价格指数从年初的2308点一路下滑至11月的2248点,下降了60点,跌幅为2.60%,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58点,跌幅为2.51%。

  而根据搜房网数据统计,12月22日至28日一周内,上海的商品房成交面积为44.3万平方米,环比上周增幅18.6%;但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14万元,环比上周继续回落,下跌5.2%。

  北京方面,由于限价房的集中成交,以及部分新开盘推行的低价入市策略,使得北京商品住宅每周价格指数继续延续回落,环比下跌都在两位数。

  据联合地产的监测数据,作为二线城市的排头兵,天津在2008年的最后一周,市内六区成交商品住宅4.08万平方米,较上周涨幅达59.7%。成交均价则再创新低,每平方米跌破万元,均价为9027元,降幅为6%。

  石家庄市民小巩情绪沮丧,她说:“2007年我买的4000元一平方米的期房,房还没交钥匙,眼下已经落到3000元以下了。”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北分院的分析师田静认为,从各地房价的图表上看,折线平稳向下,但只能说明总体和平均状态,具体到每个地段要具体分析。像北京的四环以内、天津的市内六区等中心地段房价还是能挺得住,降幅最大的一般地处远郊区县。

  房价何时探底冲击购房者心理底线

  12月29日,中观经济调查公司发布2008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结果,居民关注热点集中在房价、医疗费用、物价水平等。其中,房价以57.6%的百分比高居榜首。

  那么,2009年的房价会不会保持2008年四季度以来的惯性并延续下去呢?房价何时探底,始终冲击着处于持币观望情绪中的购房者的心理底线。

  兰德咨询公司总裁宋延庆撰文指出,为什么过去持续打压房价而房价还是快速上涨,现在全力救市而价量还在下跌,都是消费预期的影响使然。无论是过去几年的供需两旺,还是现在的供大于求,都只是表象。潜在需求量始终没有改变,市场供应量也没有大幅度增长,改变的只是消费预期。“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预期使得目前的实际购买量大幅下降,而市场供应量却还在增加。

  种种迹象表明,保障性住房大量入市、商品房供大于求并且空置量将增加、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成为影响2009年房价回升的三个重要因素。

  资料显示,国家仅在2008年对社会保障房的投入就达400亿元,年底前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32万套。为刺激内需,从2009年开始,将分三年投入9000亿元,平均每年新增130万套经济适用房。大量保障性住房的入市,将对商品住宅形成“面对面”的挤压。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也在不同场合表示,他估计到2009年,国内的商品房空置量会超过4亿平方米。消化这些数目庞大的“钢筋混凝土”,需要一定的周期。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资金链断掉就没办法存活。开发商为了接续资金链,降低房价保本或者微利,成为他们最直接有效的选择。

  天津中原地产投资顾问部总监高飞说,目前,商品住宅的价格处于深度下探的过程。开发商不降价、不开盘,而购房者则处于等待观望中,双方的这种博弈态势在2009年2月以后将会凸显。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北分院的分析师田静则认为,目前不是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而是整个经济运行状况的问题。受此影响,楼市回暖最快也得到2009年底、2010年初。对于有改善型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可以改变或者调整投资置业计划,但对于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则不会等到“探底时刻”。

  打算2009年国庆节结婚的天津市民吴向南告诉记者,最晚到2009年“五一节”,如果房价还是“光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也不能再等了,不管啥价都得买,还得是现房,要给房屋装修和筹备婚礼留着时间。

  业内人士:慎言抄底

  市场经济就是这样,有看跌的,必然就有看涨的,否则交易根本无法完成。近来,一些房地产门户网站开始启动“楼市抄底行动”,购房者主要来自资金密集或者能源富集的地区,如浙江温州、山西大同、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

  日前,在一家网站的策划组织下,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购房团乘专机“空降”北京楼市,据说短时间内达成意向几亿元。其中一名购房团成员出言谨慎:“我们不是什么"抄底团",只是"调查团",只是听说房价降了,所以来看看。”

  近来楼市利好政策迭出,开发商加大促销力度,以及近来不断有消费者频频交易的消息,这些是否意味着购房人可以出手抄底了呢?

  田静明确否认这种论调:“抄底?抄什么底?谁也抄不了底。目前楼市正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但未来市场预期不清楚,价格走势仍十分不明朗,应该还没有到价格底端的时候。”

  高飞也认为,当前不应该存在抄底的说法。国家的政策连续出台,但地方政府的具体办法和各金融机构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到位,2009年上半年还是调整期和适应期,不会有大起大落。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白志祥的说法最能代表普通百姓的想法:如果不着急住,还是再等等看吧。(记者 王晔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