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一流模特年收入仅六七万 业内混乱无序(图)

叶平:“全国总冠军”月入一两千

  2008年12月29日,本报(生活新报)独家披露了“世界旅游小姐”的消息,在境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此同时,模特这一特殊人群的生存状态,也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在云南模特业调查发现,业内发展处于一种混乱无序的局面。在时尚、华丽光环掩盖之下的模特们,其实有着诸多的无奈与辛酸。云南“一流”的模特,年收入也不过六七万元。环境、年龄的种种压力,让这些年仅二十二三岁、正值青春年华的模特们纷纷另图谋生之道。
本报今日解读3名云南模特的生存状况,从现实的缩影中为你揭开整个行业的“羞涩”面纱。

  叶平:

  “全国总冠军”月入一两千

  “我也拿了个所谓的"全国总冠军",可是有什么用呢?这并不代表就能走红。再说了,现在业内各种形形色色的"大赛"那么多,乱得很,含金量很难说。”

  说这话的女孩叫叶平,身高175公分,曾经是云南模特圈里一颗闪耀的新星。可让她自己都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前,她已经转行进了一家广告公司,“还在实习呢,工资多少也不清楚,没办法哟。”

  叶平出生在昆明安宁市一个普通家庭,身材高挑的她,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当模特。上初二时,家里送她去练过一段时间的形体和腿法。有几次,她一度晕倒在场地里,被抱起来,醒了,又倔强地接着练。

  18岁那年,叶平如愿考进了云南艺术学院,读服装设计与模特表演专业。大一上学期,同学介绍叶平去一个时装发布会当模特。耗了一整天,可真正在T台上展示服装的时间只有两小时,不停地换妆、换衣服、走台,累得她两腿发软。这是她的第一次走秀,报酬是100块。此后,她便不时被邀请去参与一些品牌的推介活动,机会也越来越多。大一下学期有一次她去给一个品牌做宣传,天气突然转阴,叶平感冒了,在医院打了两组针水,花了150元。但那次的报酬只有50元。

  “作为一个模特,何以出众?我觉得特点最重要,我最喜欢的马艳丽、吕燕等几大名模,都属于非常有特点的。其实,我觉得自己并不具有某种突出的气质,也不太可以模仿谁,一米七五的身材,在模特里算比较矮了。曾有人说我像范冰冰,也有说像蒋勤勤,还有人说我像谁你猜?”叶平大笑着给出了答案——蔡明,“简直就是说我丑嘛。”

  2006年的昆明房交会开始了。作为某房地产公司的代言人之一,叶平摆着POSE被“关”在一个大玻璃橱窗里,连续四天,每天工作八小时。时已深秋,她按照要求打扮得就像盛夏街头的少女,始终保持微笑,提胯斜坐在冰冷的金属凳上,冷风从上面灌进来,真正叫“美丽冻人”。

  叶平拿过好几次全国性的模特大奖,其中还有一个“总冠军”。那是2006年的全国青少年艺术风采电视大赛,叶平报名参加了模特组的云南区比赛,以第一名的身份代表云南前往青岛参加全国总决赛。“那次赛事虽然是全国性的,但真的不够专业,竞争程度也远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激烈。”

  叶平并不回避这次总决赛甚至还是自己掏钱才去的,“花了五千多元。”20岁的叶平就这样捧回了自己模特生涯中唯一的一个“全国总冠军”。

  在云南艺术学院专修模特的四年里,叶平已经成为昆明倍受瞩目的专业模特之一。就收入而言,她说平均每月也就一两千元而已,“模特业务的波动性非常大,时多时少,甚至时有时无。”

  毕业前夕,叶平有些困惑了:是做一个真正的职业模特,还是找一份波动性不太大的、相对稳定的工作?苦思冥想了几个月后,她应聘进了一家广告公司。“我只想说,我依然热爱模特这个职业,但我们都必须去面对现实的生活。”叶平的这个选择,让身边许多欣赏她的人叹息。而她只能沉默以对。

  人物档案

  叶平,女,23岁,昆明安宁人。2008年7月,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与模特表演专业。主要成绩:第十五届“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昆明赛区决赛“十佳模特”之一、2006年全国青少年艺术风采电视大赛模特组云南赛区冠军及全国总决赛冠军。

  1

  
郑鹃:入行已七年时常会心虚

  郑鹃:

  入行已七年时常会心虚

  叶平的这份无奈,在云南模特圈名气更大的郑鹃身上,依然显露无余。作为公认的本土最活跃和最优秀的车模之一,她被称为是昆明近年来各大车展中除名车之外最吸引眼球的焦点。

  “我每个月大约四千多元的收入。这行是青春饭,吃不了几年。”年仅24岁的她,也已经在苦苦思索着自己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了。

  郑鹃从小就有鼻炎,天气转冷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症状。见到她时,她看上去美丽大方,但也显得有些疲倦,与许多报刊上、名车旁靓丽的名模形象不太一致。加上在云南艺术学院读书时做模特的经历,郑鹃已入行七年了。

  郑鹃身高一米七八,总是被形容为“亭亭玉立”。上小学时,有同学给她取了个绰号叫“女巨人”,她觉得这是种贬义的嘲笑,颇为反感,“太高了不好买裤子哟,那时我羡慕身材娇小的女孩子。”

  但她很快意识到了自己身高的优势,也坚定了要读模特专业的想法。

  大学四年,她和其他同学一样,经常在模特公司或中间人的介绍下参加各种演出。模特分很多种,她觉得自己最喜欢的是T台模特和车模,便主攻这两个方面。

  2003年,中国职业模特大赛西南赛区开锣,当时尚无任何全国性大赛经验的郑鹃报了名。在分赛区比赛中,她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并得以前往福建参加总决赛。在全国直播的舞台上,她却由于过度紧张,最终抱憾而返。

  “当全国最好的模特都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真的觉得自己很渺小,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郑鹃对自己的实力还是相当有信心的,但也会不时流露出一些沉重:“能做这一行的时间不多,就那么几年,这是不折不扣的青春饭。”

  作为本土最活跃的车模之一,郑鹃美丽的身影时常会出现在一些重要的车展上,她总能成为镁光灯追逐的焦点。尽管如此,收入也并不算高。她说,这两年自己每月能有四千多元,并在昆明北市区买了一套住房,要定期还房贷,过得也比较省。每月的开销里面,还要花不少钱用于美容和健身。

  虽然已经是非常职业化的模特,但郑鹃的工作也随时可能面临“断档”,“有时会接不到活,这种时候心里就有点担心,甚至害怕。出于现实的需要,还是必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我23岁,已经算"老模特"了,而且,这个行业喜欢新鲜血液和新面孔,面孔太老,就更难得到认可。我已经在考虑转行的问题了。”说到这里,郑鹃显得无奈而又迷茫,“不过,我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

  人物档案

  郑鹃,女,24岁,昭通威信人。2006年7月,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与模特表演专业。云南最活跃的一线模特之一,昆明近年各大车展中最重要的车模之一。主要成绩:中国职业模特大赛西南赛区季军。


  
王亚刚:“云南模特业没有灵魂”

  王亚刚:

  “云南模特业没有灵魂”

  “云南的模特行业其实才刚起步,很混乱。不过正因为乱,也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本土最优秀的男模之一,中国移动“我能”的代言人,现在的王亚刚已经从一名前台模特,转到幕后创办起了自己的模特公司。这样的成功转型,在本土业内别无二家。

  王亚刚小时家里很穷,因此他非常勤奋。他上大二时,身高达到了180厘米,被明眼人发现后跨入了模特行业。2002年大四下学期,他参加了“明日之星”模特大奖赛云南区比赛,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

  王亚刚本可以代表云南去参加全国总决赛,但由于当时正在赶写毕业论文,在父母反对下,他放弃了在全国亮相的机会。父母用心良苦,认为模特是“不务正业”,要求他找份现实的工作。

  可王亚刚最终还是不顾父母反对,毕业后,全身心投入到模特行业当中,这一干就是5年,成绩也非常突出,拿过不少模特大赛冠军,还参演过电视剧《趁我们还年轻》,代言了不少品牌。

  2007年,王亚刚用自己所有的积蓄,创办了模特公司。“业内太乱,发展水平也太初级,最重要的表现之一,就是模特公司之间的竞争太过无序。”

  据了解,成熟的模特公司一般实行签约制,旗下有固定的模特队伍,所有模特的业务,均由具有签约关系的公司来策划和运作。“但昆明不是这样,模特和公司之间只能是松散的合作关系,任何一个模特的资料都可能挂着许多公司,有秀时,公司再跟模特联系。在现在这种运作模式下,本土最顶尖的模特年收入也不过六七万元,绝大多数模特则只有一两万元甚至更少。”王亚刚把这种发展的瓶颈,归结为市场和政策两大因素。“昆明及云南全省模特的市场还没真正启动起来,总体规模太小。同时缺乏相关的政策。”

  “文化是灵魂,云南模特业之乱,正在于没有灵魂。好的经纪公司,就应该通过独特的策划和构思,为每一场秀注入灵魂。有灵魂才有生命,有生命,整个模特行业才能鲜活起来。”王亚刚说。

  “王总经理”的成功转型,显然属于一个特例。“那些模特科班出身的,上了四年大学,也就能当那么几年模特而已。要转行时,真的都很困惑。”

  作为业内人士,王亚刚并不回避“潜规则”这一提法。“有时候,表演结束了,商家会来说喜欢某个模特,想带她出去吃饭,参加酒会之类。没办法啊,我只有去征求模特自己的意见,如果人家愿意去,我一定会陪着去,我得为女孩子负责呀。”

  人物档案

  王亚刚,男,28岁,身高186厘米,昆明宜良县人。200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计算机专业。早年活跃于云南模特界,两年前创办自己的模特公司,成为本土唯一由模特转行的业内企业老板。主要成绩:2002年“明日之星”模特大奖赛云南赛区季军。其代言的中国移动形象广告“我能”,几乎家喻户晓。(首席记者温星)(图片均为资料图)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平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