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盘点08年十大社会公益事件 社会捐赠达千亿入选

  2008年度十大社会公益事件

  站在新的一年的起点上,本报甄选了去年的年度十大社会公益事件,与读者一起回顾2008年,回顾这充满温情与爱的一年。

  一、1月1日,新《企业所得税法》正式实施

  新法第九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同时第二十六条第四款明确公益组织本身的公益收入可以免税。

  二、4月26日,首部《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在京发布。

  该书是《公益时报》在连续五年举办"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活动基础上,撰写的关于慈善捐赠方面的翔实报告。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本《中国慈善捐赠发展年度蓝皮书》,蓝皮书发布成为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三、4月29日,国家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基金会评估工作总结暨授牌大会”。

  中国儿基会等6家基金会获得5A级等级,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等13家基金会获得4A级等级,中国癌症基金会等19家基金会获得3A级等级。

  四、5月12日,腾讯公司开启网络募捐新模式

  汶川地震后,腾讯公司先后四批落实了总额2000万元直接救灾捐款的同时,联合中国红十字总会壹基金计划,启动第一个“5.12地震”网络募捐平台。5月20日,腾讯网友在线捐赠突破2000万元,创下互联网公益慈善史上最高捐赠纪录。随后,国内其它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开设网络募捐平台,网络募捐风靡一时。

  五、6月28日,中国首批社工师诞生

  随着全国13.6万名考生在同一时间走进设在全国各地33个考点的考场,首次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中国首批社工师诞生了。

  六、7月10日,民政部内部机构改革正式启动。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民政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民政部内部机构改革正式启动。民政部的职责进行调整,取消、转移了部分职能。原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拆分成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社会事务司。

  七、8月18日,奥运志愿者带动国人志愿服务热潮

  参与奥运会的志愿者人数开创了历届奥运会之最,达到170万人。广大志愿者用热情、真诚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风采。

  八、12月5日,中华慈善大会召开

  在中华慈善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会见了出席中华慈善大会的代表,并就慈善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九、11月26日,据民政部统计,截止到2008年11月底,社会捐赠达到1000亿元

  其中汶川地震就近600亿元,其资金规模和捐赠参与者都达到了历史之最。在2007年,社会捐赠是309亿元,占GDP的0.13%。而今年是超过1000亿元,社会捐赠占到占GDP的0.4%,比2007年增长3倍之多。

  十、12月底,22家责任企业成立医疗赔偿基金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披露,三鹿集团等22家责任企业愿意向患儿主动赔偿,对确诊的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此外,这些企业还共同出资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患儿今后一旦出现相关后遗症,发生的医疗费由该基金给予报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