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移动已获首张3G牌照 联通电信今下午将获牌照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将于今日下午获得牌照;分析师认为设备商将持续受益

  新快报讯 (记者曲瑜张艺)据消息人士称,中国移动昨日已正式获发国内一张3G牌照,发牌消息将于今日上午对外公布。此外,消息人士更透露,除中国移动已获发标准为TD-SCDMA的3G牌照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将在今日下午对外宣布分别获得WCDMA以及CDMA2000标准的3G牌照。


  截至发稿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3家电信运营商均未对发牌消息发表意见,而记者就此事咨询广东运营商人士也未获肯定答复,只被告知3G发牌消息还处于保密阶段。昨日,3G板块低开高走,成为昨日大盘上涨领头羊之一。截至收盘时,板块个股均红盘报收,十余只个股涨幅超过5%,其中,华夏建通(600149)、上海普天(600680)、兆维科技(600658)收于涨停。

  移动已领“结婚证”?

  去年12月31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正式同意启动我国3G发牌工作。此后,发牌消息不断传出,分别有不同来源的消息指31日当晚、元旦假期期间以及1月6日可能发放3G牌照。考虑到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曾确认,我国3G最晚在今年年初发牌,业内认为,较为可靠的说法是牌照最迟将在春节前发出。

  “现在只能说这个问题还处于保密阶段。”昨日,针对网上有消息称移动已获发3G牌照一事,广东移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确实听说了这个消息,但是不方便对消息是否属实进行表态。

  而另一位不愿表态身份的移动内部人士则暗示,消息较为可靠,不过发牌实际意义并不大,“打个比方吧,移动跟TD同居久了,现在不过是走形式拿了个结婚证。”

  此前,电信专家李进良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提出,国内3G频段早已分配好,发牌不过是形式问题。

  据了解,中国移动3G网络于去年4月1日开始试商用,目前已在广州、上海和北京的全国10个城市建有TD网络覆盖,截至去年年底,共发展TD用户33.7万,其中自费用户为7.8万。

  年内3G服务规模化

  除了中国移动外,消息称,今天下午,中国电信也将获得CD-MA2000的运营牌照,中国联通则获得WCDMA的运营牌照。至此,三家运营商将按照各自牌照建设运营不同标准的3G网络,将电信市场的竞争扩展到3G领域。

  据了解,3G的总投资高达1.5万亿,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通信设备行业业绩的增长是持续而稳定的,尤其是基站建设的相关设备公司。

  财富证券分析师邱虹天认为,获得3G牌照后,三家运营商均将加大3G网络及业务领域的投入。单就中国联通(600050)而言,2009年-2010年以3G为主的移动领域资本开支约1000亿元。运营商的高投入对内地的经济也会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最直接受益的是通讯设备制造商以及相关的IT厂家。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3G投资相关层面已无明显超预期机会。中信建投分析师陈政就认为,市场对行业基本面因素已有较充分、合理的乐观预期,2009年是国内需求周期顶点,上市公司不应享受高动态估值,2009年15-20倍的市盈率较为合理。行业整体已缺乏明显超预期的投资机会,因此将行业评级调低为中性。建议重点关注系统设备领域的中兴通讯(000063)、基站射频器件领域的武汉凡谷(002194),光通信领域的烽火通信(600498)和亨通光电(600487)。

  业界观点

  正方

  项立刚:3G牌照的发放,在今后产生的市场潜力不下万亿,相关产业的投资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向;对于终端产业也是一个巨大机会,WCDMA、TD-SCDMA、CDMA2000手机都有很多新的机会,每年会产生千亿元的市场机会。中金公司:预计三大运营商2009年网络建设的投资将达到1350亿-1650亿元,加上三张3G网络投入的补贴,今年3G相关投资达到1730亿-2030亿元左右。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从3个运营商准备情况来看,目前发放3G牌照对中国电信最有利。

  反方

  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3G牌照发放其实只是个形式,各运营商获得牌照早已成定局,并做好准备,接下来看大家怎么运作。他认为,对于未来竞争,三种标准都要考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在服务方面具有差异性,只有这样,才能受到用户欢迎。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舒华英教授:发放3G牌照短期内不影响运营商格局,预计一年至一年半后会产生影响。

  部分 3G 板块个股昨日表现

  代码 名称 涨幅 收盘价(元)

  600149 华夏建通 10.15% 3.69

  600680 上海普天 10.02% 6.48

  600658 兆维科技 10% 3.96

  000851 高鸿股份 8.08% 5.62

  600289 亿阳信通 7.06% 9.25

  600764 中电广通 6.7% 3.98

  600640 中卫国脉 6.28% 7.95

  600756 浪潮软件 5.94% 4.99

  600498 烽火通信 5.6% 11.5

  000533 万 家 乐 5.14% 3.48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