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海关打击葡萄酒走私行动:美酒背后的较量

  中新社上海一月六日电 题:美酒背后的较量

  ——记上海海关打击葡萄酒走私专项行动

  作者 陈定 姜煜

  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口岸,二00八年上海口岸进口瓶装葡萄酒约二百五十亿升,进口额约一亿四千万美元,全年实征葡萄酒税款三亿七千二百万人民币。


  而业内人士指出,如今上海高档葡萄酒市场的繁荣和规范,与上海海关对葡萄酒走私发起的奋力一击不无关系。

  二00一年到二00八年,上海口岸瓶装葡萄酒进口额增长了五十多倍,年均增幅超过八成。随着进口葡萄酒的异军突起,上海海关加强了对上海口岸进口葡萄酒的跟踪监控。

  “我们对二00七年上海口岸进口葡萄酒价格作了全面排查,”上海海关价格信息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对国内外同类酒品市场价格的比对分析,最终认定上海口岸葡萄酒进口申报价格普遍偏低,存在较大走私风险。”得到线索后,上海海关缉私局迅速成立葡萄酒走私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开展进一步的调查分析。之后,正式拉开上海海关打击葡萄酒走私专项行动的序幕。

  二00八年三月,五个专案小组的组员们按照既定行动方案,兵分几路扑向目标。“到了某公司,接待人员闪烁其辞,一会说负责人不在,一会儿又说过会就回来,”第一行动小组负责人马勇明回忆当天的情景,“这类案子的取证难度很大,在我们缉私警察和他们周旋时,另外一边有人偷按几下鼠标,一部分证据就有可能被销毁。”

  海关方面采取果断行动,马勇明和他的同事们最终从这家公司的仓库里抢到了该案的关键书证——满满十几箱的报关单据和原始发票。

  与此同时,其他几个小组也捷报频传,先后传来破案喜讯。短短一周内,专案组共查获进口葡萄酒走私案六起,案值二千六百五十万元人民币,涉及税款五百九十万元。

  “打私、补税只是这场关于葡萄酒较量第一回合中的小小胜利,”上海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孙永伟表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上海口岸乃至全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更规范!”

  经过此次专项行动,二00八年下半年上海口岸的进口葡萄酒平均单价上升了百分之十九点四,同时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垄断程度也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勇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