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英国专家讲提升动物幸福指数 教猩猩卖画买玩具

  教猩猩卖画再买玩具玩

  英国专家红山开讲如何提升动物园动物“幸福指数”

  有宽敞的房间住,每天不用为吃发愁,动物们这样的生活就幸福了吗?当然不是!动物也是有审美、娱乐需求的。昨天,英国著名“动物丰容”专家金龙博士来到南京红山动物园,就如何提升动物的幸福生活,给饲养员们上了生动一课。

  有山有水,水獭喜欢

  什么是“动物丰容”呢?说白了,就是让圈养动物表现出正常天性。2000年,金龙女士来到中国,就是来推行这一想法的。

  当时她首先找到的是北京动物园,园方想了许久才表态说:“给你一个3平方米,试试看吧”——这是一只水獭的家。

  这个家显得有点简单,除了水泥墙,就是水泥地。金龙女士根据自己的设想开始了动物房间的“装修”。她在水泥地面放了个沙盘,可以让水獭打滚,而且在这个私密小房间里还见缝插针增加些绿色。还有树根等玩具。

  这一尝试可真是意想不到,水獭很喜欢!它东逛逛,西跑跑,一副惬意的样子。其实,金龙博士的设计很简单,有山、有水……只是尽量还原水獭在自然界的家。现在,她已经是北京动物园的终身荣誉顾问。

  树洞藏蜜,狗熊乐了

  自然界的动物会做什么,那么在动物园里也让它做什么。这就是金博士的理论。

  想想看,一只狗熊在自然界是怎么吃东西的呢?金博士讲解说,狗熊喜欢在树洞里掏蜜吃。那么,在动物园里,只要将树桩挖出一个个小洞,早上,饲养员在树洞里放蜂蜜。那么狗熊可乐坏了。

  在北京动物园里,狗熊一个一个小洞挨个挖过来,总得花上七八个小时,每天都忙碌着呢,基本上是不爱搭理游客了。

  “有只狐狸,我观察到它,一到冬天,它就趴在地上冷得瑟瑟发抖。”金龙建议,将狐狸馆的水泥地敲掉,恢复泥地。狐狸自己在地上打了个半沉式的洞,将身子蜷在里面,这样它就舒服多了。

  黑猩猩卖画买玩具

  给动物做玩具,也是丰容的重要内容。但是许多动物对于玩具的认识很不到位。这就需要饲养员的教导了。

  不少动物,如猩猩,拿到篮球等玩具,本能地去咬食,这也很让人担心。金龙表示,饲养员这时候得“示范”。先在猩猩面前拍篮球,等到它明白了篮球是用来玩的,这时,它就不会当成吃的乱咬了。

  此外,根据动物的喜好,还可以在野兽的领地喷洒其它动物尿液等,它们会以为有猎物而兴奋。

  金龙还提出了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让会画画的志愿者,经常在猩猩面前画画。然后,让猩猩自己学着作画,卖给游客。而卖画的钱,就用来给它增加新玩具,这样就实现了动物的“自力更生”。

  这些想法真是让人耳目一新,而红山动物园也打算制定一个动物丰容的“五年计划”,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为全园所有动物的场馆都进行丰容改造,让它们住得更自然舒适。“而且,饲养员也不再是喂饱动物就行了,丰容工作今后得和他们的考核挂钩。”园长沈志军说。白亚丽 王娟

  ■特别告示

  红山动物园募集旧物品

  你的东西会成为动物玩具

  动物园“丰容”要开始了,如果您有已经不需要用的旧东西,可以送到红山动物园,它们将成为动物的玩具。

  红山动物园借助本报,面向南京所有爱动物的市民募集以下物品:旧毯子、旧衣服、旧轮胎、网球、篮球、保龄球、粗绳子、消防水龙带、人造植物、植物盆栽、圣诞树以及毛绒玩具等。它们都可以变成动物们爱不释手的“玩具”。(为了动物的健康安全,旧衣服也要干净卫生,且最好除去扣子、拉链等尖锐物体。)

  小物件直接送至动物园门口,届时将设点收下并登记。如果是大物件或者比较贵重的,请先与动物园联系,电话85620178。白亚丽 王娟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