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部回应18亿亩耕地质疑:耕地红线未被突破

  “人们的思想总是落后于现实。”天则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课题报告开篇这样写道,“在这个瞬间万变的时代,政策往往是从过去的实际出发,没有看到新情况的出现。”此报告一出,就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确保红线观点有误。”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炮轰18亿亩耕地红线,此举遭到广泛质疑。1月5日,国土资源部多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我国仍有18亿亩耕地,对上述说法,有关专家却提出了质疑。

  红线已经被突破?

  “我认为,18亿亩耕地红线已经被突破。”1月4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刘维新研究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之所以做出这样一个判断,是基于“以租代征”现象的大量存在以及“小产权房”的泛滥。

  天则所和茅于轼抛出的“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确保红线观点有误”等言论近日被许多人认为是“奇谈怪论”的同时,引发了广大网民乃至全体民众对我国18亿亩耕地的空前关注。一场争论正在进行,尽管双方力量悬殊。

  据2007年《国土资源公报》显示:2007年,我国耕地面积为18.26亿亩,比上年净减61.01万亩,比1996年减少1.26亿亩,年均下降幅度达1000万亩。

  刘维新对记者表示,此前他到许多地区调研发现,“以租代征”现象及“小产权房”问题比较严重。最近,他又在湖北、河北以及东北等地进行了考察,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在一些地方,存在以租代征建小纺织厂、小化肥厂、小建材厂等违法占地行为。

  “"以租代征"和"小产权房"占用的土地至少40%是耕地。个别城市以租代征面积甚至占到占用耕地面积的62%,触目惊心。仅北京,小产权房占用耕地就达到400万平方米。”刘维新说,虽然不能以点代面,但是18亿亩耕地遭到侵蚀已是事实。

  国土部回应18亿亩耕地质疑

  “肯定有。”1月5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一位负责人对“18亿亩耕地不保”做出回应。当天,国土资源部多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我国目前仍有18亿亩耕地。

  国土资源部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耕地数据都会在《国土资源公报》中进行公布,每年国土资源部门都要进行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同时对耕地数据进行汇总,在防范虚报耕地方面有一套严格的技术规程。

  该部另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与耕地红线有关的争论由来已久,从上世纪80年代出现占地高峰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国土资源部的态度是明确的。目前有没有18亿亩耕地?这位人士表示,“从此前掌握的数据来看是有的。”不过,这位人士同时称,因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正在进行,具体到目前我国有多少耕地只能等到调查结果出来才能揭晓。

  虚报数据的可能

  眼下,18亿亩耕地存在与否,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去年9月,国土资源部上报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纲要》未获国务院批准,据悉,《纲要》未获通过的原因,是国务院对《纲要》提出的耕地保护指标不满意。国务院希望18亿亩耕地保有量至少要保持到2020年而不是2010年。

  “18亿亩耕地数据,不知道是从哪儿得来的。”一位关注土地问题和18亿亩耕地红线的媒体人士说。“我问过农业部,究竟有没有18亿亩耕地,也说不清楚。”这位熟悉国土资源系统的媒体人士表示,地方存在虚报耕地现象,“耕地多的少报,用起来方便;少的多报,因为怕批评。”在这位媒体人士眼中,18亿亩耕地数据本身就像一团迷雾。

  章林晓在浙江省的某国土资源局工作,他也认为地方虚报耕地数据现象确实存在。他告诉记者,过去一些地方存在少报耕地的目的是为了少交农业税,随着农业税取消,这种动机已经不复存在;山区的耕地可能存在少报,但目前这种可能性很小;更大的一种可能是,由于国家严格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一些地方为了占补平衡,故意虚报耕地,而这些“耕地”可能已经变成了建设用地。尤其是在平原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虚报数据可能更为严重。

  一般说来,只可能存在虚报(多报)耕地,少报的可能性极小。对于目前到底有没有18亿亩耕地,章林晓尽管表示不能肯定,但他同时指出,耕地肯定比以前少了。

  百姓忧虑“朝不保夕”

  按照茅于轼的观点,确保18亿亩耕地以保障粮食安全的观点是错误的,他认为,“对一种商品进行管制,对有权管制的人而言是存在巨大利益的事。有了管制就必有审批,于是就有以权谋私的机会,可以权钱交换。”茅认为,正因为此事涉及巨大的利益,所以招致了强烈的反对,甚至谩骂。

  “没有必要保护18亿亩耕地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刘维新说,一旦中国出现粮食危机,谁也救不了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不是一个经济问题,不是有钱就能买粮食的概念。”刘甚至认为,抛出上述观点的茅于轼缺乏政治头脑。“中国进口粮食超过30%,如果出现粮食危机就可能引起社会动荡。”

  章林晓表示,随着科技发展,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工业用地规模可以得到控制,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理论上可行,而实际则很难说。

  2004年以来,虽然中国粮食连续5年大丰收,但在采访中,很多百姓对粮食安全仍有担忧。他们忧虑18亿亩耕地红线可能仍是“朝不保夕”,最终被突破只是早晚的事情。

  有分析人士指出,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的形势将会出现一些新情况,受人口、耕地、水资源、气候、能源、国际市场等因素的变化影响,粮食安全将面临严峻挑战。

  前不久,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强调,当前,在耕地的用地上面临着很严峻的问题,国土资源部将确保18亿耕地的红线不会突破。

  2008年12月30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重申,将严格保护耕地和集约用地,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此前,国土资源部和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规范扩大内需用地,并提出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严格依法依规用地等10项具体要求。(记者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维新 | 茅于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