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分析人士称巴以冲突不会引发石油价格飙升

  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收于每桶48.81美元。与去年12月19日创下的每桶33.87美元的5年来最低水平相比,国际油价已累计上涨约44%。

  在巴以大规模冲突持续进行之际,国际油价能否持续反弹?在牛年走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远未结束,世界经济基本面尚未转好,这决定了目前主要由地缘政治因素诱发的油价反弹不可能在根本上扭转国际油价的颓势。


  地缘政治是推手

  地缘政治历来是影响油价的重要因素。巴以冲突是当前国际原油市场新一波反弹行情的主要诱因之一。上月底,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地区开始了新一轮的暴力冲突,导致中东地区局势持续紧张。投资者担心该地区的原油供应可能受到影响,国际油价连续几个交易日出现回升。伊朗军队领导人还呼吁阿拉伯产油国切断对支持以色列的欧美国家的原油供应,更是一度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俄罗斯与乌克兰迟迟无法就天然气供应达成协议也是日前促使油价回升的重要原因。俄罗斯是欧盟的第一大能源供应国,欧盟国家约1/4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其中约80%经由乌克兰输送。鉴于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天然气供应短缺必然导致该地区原油需求上升,从而刺激油价上涨。

  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减产计划从1日起开始实施等因素也推动了油价走高。欧佩克上月在阿尔及利亚奥兰举行的部长级特别会议上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将该组织原油日产量削减220万桶以稳定油价。

  上涨动力不足

  至于国际油价的未来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多重因素决定短期内国际油价上涨动力仍显不足。

  首先,单从冲突本身来看,对国际油价的长期影响比较有限。因为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本身并不出产原油,对全球原油市场并不会带来实质性供给冲击。

  从目前来看,巴以冲突升级为区域性战争的可能性不大。黎巴嫩新闻部长米特里5日说,包括真主党在内的国民团结政府中的各党派至少到目前都反对与以色列发生冲突。他表示相信黎巴嫩南部的居民也不想再与以色列打仗,因为再打一仗没有什么好处。米特里说,黎巴嫩呼吁立即在加沙实现无条件停火。

  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中东产油国也不太可能会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通过禁运或减产促使油价上涨。目前欧佩克成员中也尚无国家响应伊朗关于阿拉伯产油国切断对支持以色列的欧美国家原油供应的号召。

  此外,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在较短一段时间内有可能告一段落。据悉,哈马斯5日已派代表团前往埃及首都开罗,与埃方商谈有关停火事宜。这是哈马斯自去年12月27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军事行动以来首次表现出愿意接受国际社会调停的意愿,为今后国际社会的进一步斡旋埋下伏笔。

  国际观察家普遍认为,油价长期大幅度上涨,取决于供求,更取决于资金走向。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仍处于衰退之中,需求未有大的好转,国际资本也仍处于收缩之中,这些都决定石油价格不会飙升。如不出大的意外,油价将保持相对稳定。(记者:王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