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肯德基拒收HD开头钞票 称其为假币(图)

9张假币
9张假币

  长沙肯德基拒收"HD"人民币 "HD"钞票是假钞?

  长沙许先生1月6日来电:

  前几日,我和朋友约好到长沙桐梓坡的肯德基餐厅吃饭,付款时我掏出一张百元钞票,服务员看了一眼又回递给我,说“不好意思,这张钱我们不能收。”我当时就傻眼了,觉得很尴尬。服务员说,这张钱的编号是以“HD”开头的,他们店规定,只要遇到这种百元人民币就不能收,否则由服务员出钱垫付。

  我去银行验证,确认是真钞。

我打听才知道,前一阵子网络盛传以“HD”开头的钞票假钞居多。既然是网络传说,那肯德基餐厅的规定合理吗?

  长沙建纬律师事务所的段枫林律师答复:

  如果是假币,商家可以拒收,但是如果是真币,那么商家就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受,这违背了货币流通的相关法则。当事人可以要求对方终止这种行为,或向人民银行反映情况。

  相关新闻

    “HD”开头纸币是假钞纯属谣言 年关要防“票人”

  浙江在线杭州2009年1月6日讯 (见习记者 童俊)“编号HD开头的全是假钞,我的丈夫坐出租车时被司机用假币换走了9张真的百元大钞。”近日,网友“江南昱”在杭州某本地论坛里发帖讲述了家人遭遇了假币换真币的骗局,她提醒网友要引起重视,避免上当。临近春节,出行的人越来越多,骗子也是趁机跃跃欲试,因此帖子一出,立即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9张假币

  出租车司机伙同他人“演双簧”用假钞换走真钞

  浙江在线记者随后联系上了网友“江南昱”方小姐。4日晚上7点多,方小姐的丈夫陈先生在温州新城站拦下一辆出租车赶往瑞安市,当时车上已经有一名乘客,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由于拼车在温州很常见,陈先生也没多想。

  汽车行驶了将近20分钟,坐在副驾驶座的乘客突然说在市面上流通的假钞越来越多了。司机听后,表现出很紧张的样子,要求陈先生先把车钱付清。从温州到瑞安拼车一个人一般是25元,陈先生给了司机两张20元的钱,但是司机说钱太旧了要求换两张。

  陈先生没有在意,就从皮夹里拿出了一张崭新的100元,司机接过看后又说钱太新了,不放心,要求再换一张,陈先生又给司机换了一张100元人民币,还是不行,最后陈先生索性把皮夹递过去让司机自己看。司机翻看了皮夹里所有的人民币后,还是说不行,并把钱如数还给了陈先生。当时陈先生的皮夹里共有9张100元,2张20元。

  见司机如此刁难,陈先生有点火了,“我到瑞安的取款机上取钱再给你,行了吧。”司机想了下就答应了。车子又继续往前开,10多分钟后,副驾驶座的乘客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说朋友出车祸了,住院费不够,要他赶紧回温州送钱。

  于是陈先生就在半路下了车,出租车就原路返回了。由于事发突然,车钱没付也没拿到车票,更没记住出租车的车牌号。直到昨天晚上,方小姐和陈先生在饭店吃完后付账才发现皮夹里的9张100元已经变成了假币。

  陈先生推测,原来出租车司机和副驾驶座上的乘客根本就是一伙的,钱太旧太新都是借口,事实上他们是趁乘客不注意时将皮夹里的真钞偷梁换柱。

  网上流传"HD"开头纸币都是假钞?

  今天下午,浙江在线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遇到了前来上交假币的方小姐。

  手中的9张百元假钞很新,粗看与真钞还真的是一模一样。

  但是仔细一看,就瞧出门道来了,9张百元大钞的左下角的编号均是“HD90269317”,摸摸纸面,没有真钞那样明显的凹凸纹理。

  方小姐说,前一阵子自己的QQ群里刚好发一条消息,说编号HD开头的纸币一定是假钞。但万万没想到这样的事情竟然发生在丈夫身上。

  方小姐笑着告诉记者:“如果把这些钱拿到市场上去应该还是可以用出去的,但是我们已经受害了,不想再让更多的人受害。也希望警方能够根据我们提供的线索早点抓住那些印制和贩卖假钞的不法分子,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随后记者上网看到,在广东、福建等地的论坛里都有类似的帖子,传言编号前为HD90的一定是假钱。

  HD开头的就是假钞纯属谣言 识别假钞有“四绝”

  编号是HD开头的人民币是不是假币呢?如何识别这些仿真的假币呢?如何防止被人用假币换真币呢?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的副处长包可栋。

  包处长介绍,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发现有HD开头的假币出现,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方女士的9张假钞只是普通的假币,通过一般验钞机就可以检验出来。

  纸币左下角的编号,例如HD,其实是双色异型横号码。它有两种作用,一种是防伪,字母和数字分为两种颜色,其中中间的字形比较大,同时向两侧逐渐减小;还有就是纸币的编号。

  因此有HD的开头纸币就是假人民币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制造假币的人都是利用真钞作为蓝本的,可能不法分子就是按照一张HD开头的真钞印刷假币的。

  目前市面上的一些假钞足够以假乱真,有的假币连磁性激读信号都伪造出来,导致一般的验钞机都检验不出来。因此银行在发现市面上假币的一些共性后,都会把情况反馈给制造验钞机的厂家,从而提高验钞机的识别能力。

  难道没有验钞机,仿真的假币就发现不了么?包处长说,识别假币最好是人机结合,机器只是起到辅助作用。

  银行方面也为市民提供几个识别假币的方法,那就是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看,仔细观察票面的颜色,图案、花纹、水印等外观情况,真币清晰流畅,立体感很强。摸,用手指触摸钞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真币票面上行名、盲文、国徽等图案凹凸感很明显。听,通过抖动使钞票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判别人民币的真伪。真币的声音清脆响亮。测,借助简单工具和专用仪器进行钞票真伪的识别。

  银行也提倡市民,一旦发现假币主动来银行上交,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警方支招防止在车站被“溜票人”用假币套换真钞

  临近春节,出行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汽车站、火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成为“溜票人”钻空子的地方。针对火车站地区调换假币现象,警方给大家支招。

  手法之一:给零钱不要

  当旅客在商店和饭店结账时,“溜票人”会以各种理由拒绝收零钱,最常见的手法就是以旅客的钱太旧为名,叫旅客再换一张。当旅客掏出一张100元时,“溜票人”的人往往会转移旅客的注意力,例如询问旅客车票买好了没有或者提醒旅客有没有东西掉在地上了,当旅客分散注意力时,他们把准备好的假币迅速调换。

  手法之二:把零钱撕掉一角

  旅客在商店和饭店结账时,“溜票人”趁旅客不注意,把旅客给的零钱撕掉一角,然后让对方再换一张钱。接到旅客给的真钞后,他们便用“给零钱不要”的手法,把旅客的真钞调换。

  手法之三:以“低价车票”为诱饵

  “溜票人”利用旅客爱贪小便宜的心理,向急于买票者低价转让车票或者以帮忙低价购买车票为诱饵,在收钱时调换假币。旅客或疏忽大意,或难辩真假,或慑于对方威胁有口难言,只能吃哑巴亏。

  那么如何应对这些“溜票人”呢?如果拒收零钱,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质问对方,坚决不拿出大面值钞票。对方见你警惕性高,觉得你不好对付,一般会放弃行动。

  如果发现收银员将你给的零钱撕掉一个角,要求你换钱时,你要据理力争,确实不行,要及时报警。一般情况下,对方见你要动真格的,会主动放弃行动。

  一定要到售票窗口购买车票。如果发现钞票被调换,一定保护好假币作证据,赶快报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南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