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春运一票难求 票贩子网上“抛售”百万张火车票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有票没票,却直接决定着能不能回得了家。2009年春运11日即将启动,而“扑”火车票又成了日常的热门话题。昨天记者在火车站和多个售票点体验到了什么叫“一票难求”,而又在蠢蠢欲动的骗子、黄牛,更需要归家心切的市民小心提防。

   现场直击

   车站窗口排队难买近日票

   昨日上午9时10分,记者来到南京火车站。在售票大厅滚动的屏幕上,标明当日到1月14日硬卧、软卧、硬座的火车票有无情况,前往哈尔滨、昆明、大连等地均无硬卧、软卧、硬座火车票出售。

  记者选择了11号窗口,这是一个提前9天售票的窗口,此时排队的人一直排到大厅外十几米远。记者跟着队伍慢慢向前挪步,并询问前面购票者为何这么早就来排队,这位在江宁上坊打工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成都人,去年春节下大雪一家人没有回去,前日下午,他就从江宁乘车来买1月13日到成都的火车票了,因没有买到,昨天一大早又赶来这里排队,希望能买到一家三口的车票。记者随着郑先生在排了约2个小时后,在下午1:49的时候终于来到了售票窗口前,幸运的是,14日到成都的车票还有少量剩余,郑先生比较幸运地买到了3张车票。记者在售票窗口前观看了很长时间后发现,两三天后的票已经很难买到,6至9天后的票则还有希望买到。记者询问售票员是否有当天去昆明的硬座票,售票员说,没有,有3天以后的票。而当记者问什么时候才有硬座票时,售票员告诉记者,9天以后才有。

  在鼓楼邮政大厦等其他代售点,记者同样发现,购票大军冒雪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想排到最前面少则一个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

   排三次队也没买到一张票

   小杨是南京人口学院大三的学生,“我第一次去排队买票是5号。”小杨说,她老家在内蒙古,学校14号左右放假,她最初的想法是买一张14号回家的火车票。“我当时查了一下,南京有不少点都能提前10天买到票,于是5号一大早就坐车去了南京西站。我大概5点半左右到的南京西站,那时已经排了100多人的长队,当轮到我时,14号到内蒙古的票已经卖完了。”当天晚上10点左右,小杨又拉着自己的同学来到了南京火车站。她想通过排队,在第二天也就是6号凌晨买到14号的票。“我当时大概排了3个小时,也就是凌晨1点钟的时候,终于轮到我了,不过,和第一次一样,票还是没买到。”小杨说当她听售票员说“票卖完了”时,她差点没当场晕倒。

  第二天一早,也就是昨天,小杨决定再去排一次队。由于购买14号火车票的希望彻底破灭了,她决定购买15号的票,并且这一次她把购买点定在了鼓楼的邮政大厦。

  又是早晨5点左右,小杨说,她只睡了不到3个小时,立马从床上爬起来再次去排队。“鼓楼邮政大厦是早上8点半才开门售票,但我5点到那里时,已经有了几十米的长队。”看到这么长的队伍,小杨心里有些打颤了,“我当时就想,惨了,又是这么长的队伍,可能没戏了,几个小时后,轮到我买时,真的没有了”。

   紧俏票转让给了准新郎

   “有谁需要昆明K155次列车的车票?”昨天中午,在一号退票窗口前长长退票队伍中,有一名男子高高举起一张1月8日去昆明的K155次列车的车票。话音刚落,一下子围上来了十几个正在大厅排队买票的人,大家伸手向这名男子要票,有男的,也有女的,有的甚至还抱着孩子。见此情景,退票男子一时犯了难。这时记者提出看看大家谁要票急,顿时大家一一说出了自己的情况。来自云南大理的小伙子陈正学,一直在南京打工,他说,在老家父母已为他定下了元月14日婚礼,他急于回去筹办举行婚礼,自己前天就来火车站买票了,一直没有买到,心里急死了。大家听着小伙子诚恳的叙述,马上同意把这张紧俏车票转让给这位准新郎。

  与小伙子陈正学一样幸运的刘先生,昨天他在窗口前买到了一张1月7日去大连的火车票。他说:“为张票自己提前好几天来买,没有买到;明天要走了,来车站买却买到了,不知道什么原因?”

  车站工作人员分析有几种原因,如一些团体和个人改变旅行计划产生退票,车站增加了临客,车站根据计划还可能适当增加无座票。所以,旅客如果实在买不到票,可以提前一天或当天再到车站窗口来试试运气,说不定能买到所需车票。

   两个代售点电脑系统突现故障

   从昨天上午8时开始,不少旅客陆续向晨报84701110热线反映,称南京市联运公司中央门分公司和南京状元楼旅行社这两大代售点的电脑系统突然出现故障,导致无法购买火车票。

  在夫子庙摆摊做生意的陈少军昨天一大早就赶到了状元楼旅行社,在寒风中等到8点多钟,才发现代售点不卖火车票,他和排队的购票者都感到很气愤,只好乘坐公交车赶到新街口香港城代售点,重新排队购票。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核实。状元楼旅行社火车票代售点的接线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是电脑出现了故障,无法与火车站的售票系统取得联络,估计这两天都不可能恢复畅通,建议想购买火车票的旅客去其他代售点,或者去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排队购票。“不是我们代售点不想卖票,而是电脑确实出现了故障,难道代售点不想卖票吗?”南京市联运公司中央门分公司的火车票代售点的答复与此相同。南京站党委办严副主任表示,可能这两家代售点的电脑网络系统真的出现了故障,导致无法与火车站的售票系统联接。

  为什么代理点反而比车站售票大厅还能提早一天预售车票呢?严副主任表示,因为代理点分布在市区各处,时间提前1天,是为了方便广大旅客购票,如果提前时间相同的话,会有大量旅客跑到火车站售票大厅来买票,这样,火车站的售票压力会很大,队伍也会排得很长。

   票紧原因

   四大原因导致买票难

   昨天,车站售票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以下原因导致今年火车票比较紧张。据介绍,由于火车票今年不涨价,所有折扣票继续打折,去年原本打算过年回去的农民工,因一场大雪决定不回老家过年,今年一定要回去。而部分打算乘坐汽车的市民也改坐火车;第二个原因是节前火车站优先办理了学生团体票,除学生团体票外,暂停办理其他团体票;第三个原因是各站不准随便生成无座票,以控制火车超员;第四,前往成都、青岛、天津、北京等几个方向的车,大多为过路车,这些方向的车在经过苏锡常后能卖的座票本来就很少了。

  此外,高校的不少学生还表示,今年票紧还跟今年春节较早有关,“往年我们放假早,错开了回乡潮;今年我们放假时,离过年也就只有10天了,所以和其他人员返乡凑在了一起”。据悉,今年大多数高校的放假时间都在14、15日,刚好与返乡潮重合。

  由于南京火车站车票预售期为9天,西站和鼓楼售票点预售期为10天,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及早订票,鉴于目前全国各站票源都不够卖,因此火车票比较难买,哪怕是短途车票。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出行前要做好准备。

   警惕黄牛

   骗子网上“抛售”百万张火车票

   当大量购票者在火车站以及各个代售点熬尽排队之苦时,网络上出现大量转让、出售车票的信息,在西祠胡同、南京赶集网站上,转让、求购火车票的信息非常火。紧俏的火车票成了抢手货,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转让、出售火车票的信息是虚假的,骗子利用火车票进行网络诈骗。在南京赶集网的“火车票”专栏中,发帖人李先生在昨天上午11时发帖表示,手头有1月15日发车的876543张火车票,从南京发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应有尽有,“通过火车站内部关系保证票源充足”。李先生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提供给广大旅客联系自己。李先生被广大网友称为“南京最牛票贩子”。经调查,这一手机号码来自广东,记者电话联系了李先生,他表示是“嘉慧票务公司”老板,公司新近开辟了网上购火车票业务,保证旅客不用排队买票,需要的火车票会通过快递送上门。

  记者询问李先生如何才能买到火车票,李先生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表示只要及时将购票款汇过来,公司就会根据需要购买到火车票,然后通过快递寄给旅客。记者在网上调查了这个手机号码,发现该号码竟发布了174则出售车票的广告信息,只是联系人从李先生,变成了张先生、陈先生、文先生等人,手头的火车票也同样是876543张,只是始发站从南京站变成了广州站、北京站、武汉站。

  南京站党办严勇副主任表示,这种“黄牛”一看就是骗子,他绝对不可能拥有这么多火车票,市民购票一定要到车站或者铁路部门指定的代售点,也不要轻信网上发布的购票信息。此外,发现上当的市民应该及时向汇款地所在的公安部门报案,以减少损失。

   真黄牛加价200元倒卖车票

   除了网络上的假黄牛,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南京火车站采访时,在站前广场上遇到两个真实的黄牛。他们表示从南京发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都有,只不过在价格上肯定要比正常票价高许多。

  记者提出想购买2张1月12日去哈尔滨的火车票,两个黄牛互相竞争起来,一个自称姓徐的黄牛说:“你给我400元钱,我包你上车,火车站有我好朋友,打个招呼,你们悄悄地坐到乘务员车厢上去,到站以后就可以下车了。”见记者不太相信他的说法,一名自称“小张”的黄牛表示:“我能帮你搞到票,不过每张票要加收200元手续费,2张票总共400元钱,如果你想报销的话,除了火车票,我还可以给面值400元的正规发票。”小张表示,他在火车站有朋友,全国各地的火车票都能搞到,并不是他想拿这么多手续费,而是在打点朋友上需要花钱。随后,小张将手机号码提供给记者,表示真想购票的话,随时与他联系。记者还看到,站前广场上4名旅客主动拉着黄牛,求他们想办法搞到票,称手续费在一两百元范围内不是问题,一名旅客告诉记者:“我们都是从东北来南京做生意的,买到火车票实在太困难了,年底生意又很忙,没时间耗在买票上,只有指望黄牛帮我们弄到票了。”在站前广场的另一侧,有2名黄牛正在询问一个个旅客:“有没有票退?去退票窗口要扣除20%的手续费,卖给我一分钱不少,还加价10元。”

  在火车站售票大厅,记者看到铁路公安悬挂了“严厉打击倒票黄牛”的横幅,并提醒广大旅客不要去找黄牛买票。在售票大厅内外,巡逻及维持秩序的民警很多,记者没有看到有黄牛在活动。

  严副主任告诉记者,铁路公安的管辖范围在南京站附近,靠近玄武湖的站前广场是南京地方公安管辖,春运期间,铁路公安加大了对黄牛的打击力度,杜绝售票大厅有黄牛在活动。黄牛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会吹嘘,让人觉得他很牛,和铁路部门及职工的关系如何好,如果真的有铁路职工与黄牛勾结、共同倒票牟利,一经查实必将严处,肯定没有职工敢以权谋私,是黄牛在吹牛。

   南京没有个人经营的代售点

   火车票除了能够在南京站、南京西站的售票点购买之外,还有53个代售点可以买票,每张火车票加收5元钱的代售手续费。有市民在网上发帖认为:春节期间,火车票代售点是典型的卖方市场,火车票是最紧俏的商品,一些代售点打起了卖票赚钱的主意,但是卖1张票只能收5元钱的手续费,加价就更违法了,所以有的代售点想了其他办法,比如找个熟悉而可靠的人,把票大量地卖给他,然后每张票加价10元到20元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代售点也不能随心所欲地卖票,一次最多能卖9张,不能卖多了,因为一次卖10张票,就要向铁路局申报。但如果全部代售点都这样做的话,一趟车1分钟之内,票就会被打光,这就是大多数代售点没有火车票卖的根本原因。严副主任表示,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南京没有个人经营的代售点,53个代售点都是南京站为了方便广大旅客购买火车票,委托下属营运公司、知名度信誉度高的酒店和旅行社代售火车票,而且购票电脑与火车站售票大厅联网,绝对不可能囤积火车票,也绝对不可能加额外收手续费。

   黄牛新型出票方法:送你上车再收钱

   铁路公安严厉打击黄牛,旅客对黄牛手中的票真假难辨不敢轻信,那么黄牛在警方严打下、旅客质疑中,是如何将票顺利卖出呢?昨日下午,记者对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的陈姓黄牛进行了暗访,该黄牛表示:“我做生意规规矩矩,绝不欺诈。”

  记者假装要购买1月12日去哈尔滨的火车票,陈姓黄牛表示,他不会在1月12日之前将票卖掉,否则旅客会怀疑车票真假,犹豫不决不敢购买,黄牛说:“先付一半订金,在1月12日火车发车前,我将票带来,送你进检票口,这样你总放心了吧?如果你不怕花钱,给我买一张站台票,我陪着去站台送你上车,你再付钱给我。所以,卖给你的票绝对不会是假票。”不过,火车站在春运紧张的几天内会停卖站台票,陈姓黄牛又表示,他反正会一直陪在购票者附近,直到持票顺利上车,“我长期在火车站混饭吃,不想做一锤子买卖,当黄牛信誉要好,这样找你买票的人才多。春运期间,不是黄牛求买家,而是买家求黄牛,毕竟搞到火车票实在太难了。”

  严副主任认为,黄牛之所以能够生存,是因为有旅客不顾风险去购买他们手中的票。其实,购买车票的途径很多,旅客们可以在车站售票点、指定的代售点买票,也可以在南京车站的官方网站上网上订票,退票的旅客也不要将车票随意转让给陌生人,这样黄牛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黄牛票来源的四大渠道

   经记者调查,黄牛手中的车票来源共有四大渠道。

  手段一:自己排队或雇人购车票

  黄牛一般会自己排队买票,或以少量的雇佣金,雇人在售票窗口重复排队,大量吃进一趟车的车票。这样,一趟车的车票会有很多控制在黄牛手中。

  手段二:利用异地售票时间差购票

   异地车票,最多可提前10天预订。黄牛会利用异地车票预售期长,到附近的城市订票,拿到南京倒卖,甚至往返不同城市倒卖。不过,异地票的买卖,资金周转慢,必须有经验、有钱,懂得打时间差。一旦判断失误,损失比较大。

  手段三:利用关系购团体票

  有的合同订票户每次从火车站拿票时,也会多拿一些特别紧俏线路的票。因此,这些订票户也会少加一些钱,转一些票给黄牛。黄牛再多加钱往外卖。订票户和黄牛、黄牛和黄牛之间也有联系,互相交换车票。有时,一张车票要经过几次倒卖之后,才能到旅客手中。

  手段四:收购旅客退票

  旅客退票的情况也很多,有的旅客会临时改乘汽车,或者重复购票,去火车站正规的退票窗口退票,要被扣除20%的车票面值作为手续费。因此,有的旅客担心自己受损失,就直接卖给黄牛。

  严副主任认为,火车站售票大厅的售票员热情接待对每一位排队购票者,并不清楚哪一个排队购票者是真旅客,哪一个是黄牛,即使有黄牛排队买票或者雇人买票,很难当场发现。绝不可能存在售票员故意将车票卖给黄牛用来牟利的情况。售票人员上班时间不能带现金、手机,不能接电话,而且窗口是全透明的,从上班到下班,自始至终处在旅客的目光之下,想谋私绝对不可能。

   □新闻链接

   今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将达20.7亿人次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6日举行的2009年春运交通运输保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道路的运输客运量预计将达到20.7亿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水路运输的客运量将达到310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说,针对今年春运的客流情况,在运力配置上,春运期间将投入大中型营运客车76万辆左右,日均发送班次将达到210万个左右;水路将投入客运船舶13000多艘,可提供的客位约60万个。这个运力的配置和投入,基本能够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的需求。

  今年春运从1月11日开始,到2月19日结束。据预测和分析,今年春运客流形势将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外出务工人员将提前返乡,在春运前出现小客流高峰。何建中说,从元旦休假到11日,就可以看出一个小的客流高峰已经形成。

  ———元旦和春节相隔比较近,节前客流相对比较集中,节后相对比较分散。节前主要是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对比较集中。节后主要是外出务工人员,可能会提前离开家乡去找工作,或者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而学生将会在春运后期返校,所以节后的客流将会比较分散。

  ———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向存在不确定性。据分析,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会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一部分会留在当地找工作。同时,随着拉动内需工作的开展特别是随着大建设和新的建设区域的形成,这些外出务工人员会到新的地方去找工作,所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向存在不确定性,但相对会集中在比较发达的区域及一些新建设区域。

  作者:卢斌 徐关辉 黄益 朱宏俊 张加静/来源:南京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