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检察院出台规定 查办企业领导案件慎选时机

  报讯(记者/戎明昌 洪奕宜 通讯员/朱香山 陈云飞) 昨天下午,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帮助企业解困,促进企业发展,保障广东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条意见”。该“意见”已下发全省检察机关,要求各级检察院认真贯彻执行。

  “十条意见”明确要求,查办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案件,要及时与主管部门或企业领导沟通,慎重选择办案时机,犯罪情节轻微的,酌情暂缓办理。相关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某企业负责人受贿11万,检察机关已掌握了全部的证据,但该企业负责人和日本企业有一个谈判,只有他能回答技术上的关键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检察机关对该企业负责人作出了暂缓逮捕的决定,让其参与谈判,谈判结束之后才对他进行逮捕。这样的做法,保护了企业的发展和稳定。

  “十条意见”指出,对涉嫌犯罪的企业,特别是目前仍在营运的困难企业,要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生产经营负责人和技术业务骨干,涉嫌一般犯罪的,在确保刑事诉讼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可不采用拘留、逮捕等措施,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所谓一般犯罪,是指犯罪情节比较轻,主体是从犯、偶犯来说的。

  “十条意见”同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立案监督工作,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以及违法立案、滥用刑事追诉权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加大对裁判不公、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监督纠正力度,突出抓好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工作。

  “十条意见”还要求,必须依法查办损害企业发展的各类职务犯罪。突出查办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在证照颁发审验、项目审批、土地征用、税收征管、贷款发放等过程中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追诉、报复陷害等犯罪案件,以及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利用企业转型之机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的重大案件,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廉洁从政。

  链接:

  “十条意见”其他相关内容:

  ——要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要高度重视和依法妥善处理涉及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的案件,坚持从有利于促进企业生存发展、有利于保障员工生计、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机统一。查办职务犯罪特别是涉及企业的贪污贿赂犯罪,要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慎重对待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五个正确区分”,即正确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正确区分改革探索中的失误与渎职犯罪的界限,正确区分合法收入与贪污、受贿的界限,正确区分资金合理流动与徇私舞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界限,正确区分企业依法融资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界限,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要依法打击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反洗钱、反假币、打击证券犯罪、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专项行动,以及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特别是金融、证券、房地产等领域的犯罪活动;依法打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侵犯商业秘密、破坏生产经营等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活动;加大打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和著作权等犯罪力度,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要加强对涉及企业案件的诉讼监督。切实加强对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立案监督工作,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以及违法立案、滥用刑事追诉权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依法行使侦查活动监督职能,重点监督纠正侦查机关对"涉企"案件违法冻结、查封、扣押款物、违法取证、刑讯逼供、滥用和随意变更强制措施等问题;依法行使刑事审判监督职能,重点监督纠正重罪轻判、轻罪重判、有罪判无罪等问题;加大对裁判不公、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监督纠正力度,突出抓好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工作。

  ——要积极落实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措施。要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和手段,着力化解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和冲击而产生的矛盾纠纷,把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案结事了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

  ——要不断完善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重点建立好五个方面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涉及企业案件的办理机制。二是建立健全涉及企业案件的报告和沟通协调机制。三是建立健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四是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掌握所辖地区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妨碍司法公正的重点问题,确定工作重点,采取措施对策,提高服务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积极推进“阳光检务”长效机制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